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動物園》奇幻又真實
2016/06/01 17:21:04瀏覽927|回應1|推薦4

未評《世界奇妙物語》,先看設定一樣奇妙的《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

雖然是歐洲電影,但設定很日式奇幻:近未來的世界,單身男女會被困在一間酒店內,規定45天內要找到另一半,否則會變成動物。當中有些人為了不被變成動物,故意製造一些跟目標一樣的特徵(如流鼻血),如果配對成功後還有爭執就會被賜一個小孩⋯ 感覺完全是歐洲版的《世界奇妙物語》喔!幸好沒那麼規矩的歐洲人表現有異於拘謹的日本人,後面的發展還是屬於非亞裔的黑色幽默,冷靜的色調更增添一份與別不同的「歐洲味」。

男主角盯上了一名冷血兇殘之女,成對之後卻要時刻提防會被她發現只是偽裝,然後還是被揭發了,結果要大逃亡之後…逃離酒店後遇到反此體制的游擊隊,進入完全相反的族群--杜絕任何情侶行為,強調單身。偏偏當男主角可以單身的時候,卻遇上能夠愛上的另一半…其後的偽裝、被發現、反抗逃亡已經是後話了。

《單身動物園》通篇冷調的拍攝手法,搭上如此荒誕的設定,諷刺的效果更為強烈。在這種「由在位者」主導下的群體,單身與否完全不能從個人意志,酒店內外對七情六慾控制的標準其實很有現實意義--我們會否為了符合一些標準,故意扭曲本性來迎合,甚至迷失自我?(很能呼應某些大齡婚戀日劇的狀況)到自己真的遇到有愛戀意識的人,又能否單純的作出回應?就像男主角在酒店時故意製造共通點以找「另一半」,在外面卻一定要從心上人身上找出共通點,否則感到不安…最後究竟他會否真的為了「共通點」,自刺雙目以便跟女主角成配對呢?

電影看似荒謬,但看著大齡婚戀劇(其實就算是少女漫改也有類似效果耶!)裡面的被定型行為反應,再加上觀眾的受落程度,忽然覺得「找不到另一半會被變成動物」的設定一點也不荒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59672746

 回應文章

Ahfour
2016/06/04 03:15

亂入.......

人人影视十周年

http://www.acfun.tv/v/ac2782378

*^_^*(jessfongpk) 於 2016-06-09 11:37 回覆:
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