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城訣》──財迷心竅,殘酷世界
2006/11/22 08:54:43瀏覽4096|回應1|推薦1

小時候愛看金庸小說,瘋狂的追看幾部長篇,反而對數部中、短篇卻視而不見。曾經有段時間,自以為看透了金庸小說,不用重溫也能把情節背誦如流,結果卻發現原來是自己太膚淺…重新翻開金庸小說,不再是為某部劇集翻拍而追讀下去,也不是為了某個喜歡的角色人物而看,只是純粹的想「重新」感受金庸故事。

為了這份新鮮感,揀了從未正式看過,號稱「金庸第一慘書」的《連城訣》。

故事講述鄉下小子狄雲被誣陷入獄,獄中不只從一位高人丁典身上學會絕世武功,甚至得悉自己被害與師傅等人的一場大陰謀。逃獄後想復仇,想圓故人之願,結果卻發現自己原來只是一顆棋子,在寶藏財富跟前,無論師徒、父女、兄弟親情,皆可以出賣…(詳細故事,請自己看書吧~)

限於篇幅,《連城訣》的人物不算太突出,雖然「惡人」種類各式各樣:有貪戀美色,卑鄙小人的富家公子萬圭;有看似老實卻老謀深算,連徒弟都可以利用的戚長發;亦有利慾薰心,寧活埋親女的凌退思;也有奸淫邪道,不講道義的血刀老祖;更令人心寒的,是平時滿口仁義道德,危難時卻盡顯人性弱點,吃故人屍首,為自保胡亂抹黑女兒家清白的花鐵幹,只是他們作惡的原因很單純──「財迷心竅」。

一個傳說中的大寶藏,令以萬震山為首的三師兄弟對師父發難,其後眾人互相猜忌,在教徒弟劍法時竟然越來越「亂」──越多花招,劍法的戰鬥力越差,無疑對徒弟有害無益,幾位身為「師傅」的,卻為了奪寶而陷弟子於危險之中,何等恐怖!

人性的「恐怖」也盡見於雪谷那一段:狄雲與水笙、花鐵幹被困於雪谷,經過正邪(血刀老祖)之鬥後,三人面對的是人能否存活的問題。被看成小淫僧的狄雲最能堅守原則,嬌生慣養的水笙小姐也勉強撐得住,反而是被視為武林名宿的花鐵幹,不只打眾義兄弟屍首的主意(其中一位更是他意外的殺死),甚至連眼前的活人也想不放過。究竟是生死關頭見人性,還是時窮節乃現?

《連城訣》的故事情節看似太曲折離奇,以現今大都會的標準來說,哪來如此冤獄呢?只是看到後記中,作者提到故事靈感來自一件真人真事,主角的未婚妻被盯上了,結果被誣陷下獄,繼而奪妻,出獄後一心報仇,卻換來更長的牢獄生涯。想到的是現今的生活太「幸福」了,被誣陷下獄不常見,但「被誣衊」的機會大家應遇過不少吧,尤其在職場上。相信人性本性,當然不會質疑血濃於水的父母,會有如《連城訣》的戚長發般滅絕人性,只是生活上最信賴的人,會否暗地裡把弄著閣下而不知道呢?「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這已是從《連城訣》中看到比較積極的寓意。

雖然離奇情節比人物更吸引,人物性格也不夠多樣化(同是講人性醜陋,《笑傲江湖》中講權力、私利、仇恨、慾望等的扭曲變形,達到極致。),加上主角狄雲遭遇太悲慘無人道之餘,完成神功後「復仇」之旅卻波折重重,毫無令人投入或大快人心之處(以《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為例,童年父母早喪兼身患奇毒,後來少年得志成為明教教主,就可以將其悲慘的色彩沖淡。),越看越悲,或者感懷身世,現實磨人,不比狄雲常被誣陷誤會的輕鬆,所以《連城訣》不是一部令人看得過癮之「消閒讀物」,卻是能讓人及早看清現實殘酷的一部書。

難怪少見《連城訣》拍成電視劇,只知道無線於1989年曾改編,由郭晉安做狄雲,十多年前傻獃獃與鄉下小子對味,但原著的先天不足,造就成劇集成績亦不好的事實。不過情節既然夠曲折離奇,我想拍成電影應該不錯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553511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的結局不錯
2008/11/27 11:13
苦命的狄雲終於有人傾心相許
*^_^*(jessfongpk) 於 2008-11-29 21:54 回覆:
可惜了師妹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