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老頂(坐)》赤裸的告白
2016/04/04 00:42:28瀏覽810|回應0|推薦4

不講金像電影《十年》,談一下原名《選老坐》的新電影《選老頂》。

不知大家有沒有印象,杜琪峯的《黑社會》原名其實也是叫《選老坐》。

「選老坐」是香港黑社會用意,望名生義,就是選話事人的意思。 這次由邱禮濤執導的電影,講述社團「正興」的猛將林七鋒(杜汶澤)出獄,適逢「老坐」交接期,社團安排六寶(姜皓文飾)參選陪跑,以助可樂(何華超)當選,但社團另一風頭人物豺狼(王宗堯)高調參選,而且暗中賄賂有投票權的元老,七哥欲重振雄風,在好友六寶讓路下宣佈參選。可樂被殺,選舉只剩七哥與豺狼兩名「合資格」的參選者,七哥不滿社團只有九個人有投票權的「小圈子選舉」,建議「一人一票」補選,正興因選戰而爆發極其殘酷的廝殺,但其實一切盡在資深元老神爺(黃秋生)的掌控中。

身為香港人,應該對電影當中的「金句」不陌生吧?什麼「一人一票」「袋住先」「倒抽一口涼氣」…簡直耳熟能詳。

的確,電影的視野還是停留在小圈子選舉及欽點,比起《十年》的直接諷喻,又或者《樹大招風》拉回97大環境的格局小得多,但能夠不流於硬滑稽模仿,透過影射讓觀眾身同感受,我想在合拍片橫行的世道,這種帶起觀眾共鳴的的劇本,自然就能贏得觀眾的心。

有人曾經批評,為什麼香港拍來拍去都是黑社會?因為只有「黑社會」才能夠真真正正解讀香港這個地方:既非正統,在被默許的環境下自生自滅,發展出自己一套價值觀。香港的「黑社會」變遷亦很跟得上時代步伐,從賊王時代,到雙重臥底,再到今時今日的潛規矩選舉,「香港」與「黑社會」,本來就是互為表裡。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52327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