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書館戰爭:最後任務》不只是架空的社會
2016/03/12 00:45:58瀏覽548|回應1|推薦5

記得《圖書館戰爭》真人版電影面世時,看到不少人批評設定不合理,「為一本書搞到這樣?」「只是一本書而已」…結果到現在,我們的確有人因為書而被「返大陸」、「被自首」,真的「只是一本書而已」?社會氣氛一點一滴的變化及滲入,總會令人不寒而慄,然後就會覺得電影中的兵戎相見,其實很真實。

架空的真實

《圖書館戰爭》的故事設定本身不算複雜:在架空世界的日本社會,出現了對全國的書籍作出嚴格規管「媒體良化法」,及檢閱書籍的良化隊,與之對抗的是守護不同書籍的「圖書館」及持有武器裝備的「圖書隊」。沒看過上集或原著的觀眾不用擔心跟不上,頂多會對主角們的感情故事有點霧煞煞而已。

《最後任務》是電影系列的第二集,主要命題是「圖書隊有存在意義嗎?」從不同的人,包括曾為圖書隊成員但現在身份對立的手塚慧口中問以下問題:究竟奮不顧身去保護圖書,意義是什麼?因為無論圖書隊再努力,審查還是會繼續,被檢舉的書籍還是一樣多,所以圖書隊的存在是什麼呢?繼續用武力真的有辦法改變已經「扭曲」的世界嗎?為自由不惜拼上性命,不覺得很愚蠢嗎?

怎樣的未來?

手塚慧提倡的「未來計劃」驟眼看很有社會上溫和派的影子--讓只隸屬於地方行政的圖書隊交給文部省,好讓它們與隸屬法務省的良化隊抗衡,為此要解除圖書隊的武裝…這種說法跟所謂「進入建制後反抗」有點相似,而故事中被此論調影響的圖書隊成員,結果卻自願接受審查被收走「禁書」,甚至由得總部成員與良化隊槍林彈雨,而良化隊在限時後沒有按約定停火,反而是變本加厲誓要將之殲滅的架勢,亦跟現實中的建制派有謎之重合。

電影借「戰爭級」的槍林彈雨場面來呈現「圖書隊」與「良化隊」的水火不容,尤其一直強調不會在圖書館範圍外使用武力的「圖書隊」,在外面被「良化隊」以武力襲擊,阻止護族書籍到展覽場地…還有街上漠不關心的行人…一剎那,又穿越回到現實。

究竟「未來計劃」當中的「未來」是何種存在?儘管礙於時限及營造戲劇效果,電影到最後對「為何而戰」「存在意義」的爭論有點輕輕帶過,但不妨看成對照現實的寓言--我們為什麼會袖手旁觀,為什麼會選擇以溫和順從的態度面對?在什麼時候我們才會站出來?總有一天我們要為守護「以為是理所當然」的自由、權利而作戰,甚至頭破血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9678034

 回應文章

Saman
2016/03/14 14:19
這個故事和現實的相像程度直叫人震慄!
最害怕是理性和和平的手法去保護核心價值都被標籤為破壞社會秩序,而自由和人生安全被剝奪時,卻被無視!(Saman_man@yahoo.com)
*^_^*(jessfongpk) 於 2016-03-15 19:01 回覆:

感謝留言!

這個故事值得警惕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