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宇宙戰艦大和號》就是為了他
2011/02/28 00:41:53瀏覽5705|回應2|推薦6

1. 老實說,打從這部電影公佈開拍以來,筆者沒有什麼期望,因為一不熟原著,二對這類「打外星人」的科幻戲種沒什麼興趣,想看、要看全因為主役的木村拓哉而已,看過故事大綱,也有心理準備他繼續被批評「他只能把古代進演成『木村式英雄』而已吧?」

2. 如果不是《月之戀人》如此不濟,我對《大和號》的期待不會突然跳升,因為忽然發現:要讓木村拓哉演一個(邏輯)正常的角色(即不會前後矛盾,不會不知所云,不會跟劇種名不副實…至於相手役,算吧…),不是必然的。英雄套路,打怪獸模式,看似老套,但漫天黑聞的情況下,我對《大和號》及他跟女主角「森雪」黑木美紗的配對,突然生出期待。

3. 故事大綱,還是要抄一次:故事發生在2199年,地球不再藍色,長久以來的嚴重環境污染,令人類難以在這星球生存下去。於是,「宇宙戰艦大和號」,出發了。肩負著拯救地球這重大任務,一班太空人飛往無邊無際的浩瀚宇宙,他們相信在漫漫宇宙中一定能找到「希望」。(FROM YAHOO)

4. 要把超過百集的動畫劇情濃縮成一部電影,情節必然是「滾水碌腳」,星光熠熠的陣容亦必然是浪費,還好西田敏行跟高島禮子跟木村對到戲…只是看到木村跟堤真一的打鬧回憶場面,就會覺得兩人沒什麼對手戲真的好可惜…

5. 所以說,看這部電影,最重要是「期待什麼」。改編自70年代的動漫,故事風格能夠不老套嗎?把外星人打個稀巴爛…由服飾及武器設計,都有濃厚的古味,把制服改成皮褸款已經沒那麼「娘」,至於2000年代的黑色KEYBOARD等等,算吧,如果設備太先進,哪能夠配合原著的劇情?

6. 其實我對原著完全不熟,根本沒有資格批評它的忠誠度。但真人版電影通常都會為「非原著迷」觀眾服務,會把故事拍得淺白易懂,甚至把原著某些部份扭曲來遷就不熟悉原著的觀眾,希望原著飯別見怪吧。

7. 可能事前看得太多有關電影的負評吧,138分鐘沒有想像中冗長…當然,電影後半部很多奇奇怪怪的部分,還是讓人哭笑不得,最深刻當然是古代進要發動自殺式反攻遣船上眾人離開,森雪與古代進依依不捨,拖拉過久,真的擔心外星人已經轟炸地球了!但老實說,日本人拍災難片調子永遠是「情理」兼備,而不理會周遭環境,這絕非《大和號》獨有,反而是日本電影的盲點。

8. 這時還想吐糟一下山崎貴:草彅剛的《BALLAD》跟《大和號》問題很相似!前半部節奏得宜,後半部打仗時放緩失控,明明大敵當前,將軍卻要跟周遭所有人話一次長長的別,跟女主角有滿滿的情感交流,才願意繼續上戰場拼死一戰…瑕疵就是這樣形成的,或者山崎貴始終比較適合拍《三丁目之黃昏》系列?

9. 電影的CG特技還是很令人眼前一亮。當然不能跟荷里活相比,但有實感有氣勢,硬件方面日本人是沒有問題的,只要有日他們能改變大和民族災難當前仍不忘長篇大論的話,「科幻災難片」才有機會成為日本電影的主流…

10. 主角是木村拓哉。你不會知道究竟是他把古代進演成這樣,抑或角色原本就如此熱血。只是角色背景與行為絕無矛盾衝突,演起來便會得心應手,本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現在卻…唉。

11. 他還是跟帥氣女生比較搭。黑木美紗的演技極不穩定,有時很突出(像《任俠HELPER》),有時又會很差勁(像《新參者》),但要耍「剛中帶柔」對她來說不難,加上臉長得夠熟,跟木村搭起來竟然沒看得出年齡差距!沒想到她比《月戀》三位女生還要搭…至於兩位戲中感情進展迅速,鬥鬥下氣一吻即搞,最後竟然有遺腹子?不過根據電影的設定,古代進與森雪本是舊識,要怪就怪劇情太多前設吧…

12. 承認這篇感想文沒什麼營養…應該說,越來越不懂得「認真」對待木村拓哉…就算現在讓我再為《武士的一分》寫筆記,應該也生不出當時的認真評價…希望他下一部電影會讓我認真一點吧…

13. 兩個小時多的電影,我沒有被悶壞,也沒有氣得想「割櫈」,看的時候蠻興奮熱血,無言的時候感覺也不是太差。散場的時候看到有觀眾討論戰艦,也有說黑木被木村這樣擁著賺到了…就有點感動。木村拓哉就算是「過氣大叔」,始終是一名「被談論」、「讓女性觀眾妒忌其女對手」的「過氣大叔」。

14. 還想多說一句。本來希望《南極大陸》是電影,但看了《大和號》之後,慶幸《南極大陸》是電視劇。TBS雖然對他及S團很有誠意,也比CX有誠意有骨氣(因為他們沒本錢勢利…),但TBS出品的電影品質…默…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930135

 回應文章

yamatoeva
FNN以及TBS對木村大神劇的宣傳手法
2011/07/25 08:48

就電影的製作水準而言當然是FNN強過TBS了  還有就是FNN每次要推木村大神的戲的時候  劇情總是保密到家  不到播出當天劇情以及劇照絕對不公開  哪像TBS戲還沒播出之前劇照以及劇情就已先公開了  而且還每週更新(比如說GOOD LUCK一劇)

所以說月戀會失敗  事前的宣傳功夫不夠應該也多少有影響吧

*^_^*(jessfongpk) 於 2011-08-01 01:30 回覆:

感謝留言。

個人不覺得富士比TBS強很多,只是他們比較懂得利用炒作而已…對自家的戲重視才會多公開及多宣傳。不過月戀的失敗,跟宣傳關係不大,主要是奇怪的企劃…


莎莎
英雄所見略同
2011/03/02 19:17

看到你對<大和號>的感想,有英雄所見略同的感覺。

不是木村﹐根本不知道什麼<大和號>﹐不是木村,根本不會進戲院看<大和號>。

故事是70年代創作﹐如用現代角度去觀賞一定不會欣賞。CG做得很美﹐看看CG,看看木村﹐時間就這樣過了!這可能是不覺得2小時多而不沈悶的原因吧?!

很喜歡ANALYZER,可惜只有幾秒鐘呢!另一可惜的地方和你一樣,為何堤真一的戲份這麼少?很想他和木村有對手戲。地球被破壞只是5年,回憶的片段為何要在小孩時期呢!

和你不同的是覺得木村和黑木不合襯,不是年齡而是膚色!木村太黑而黑木太白,有人問為何只有日本人拯救地球﹐但我想古代進至少欵似混血兒吧!最後的小孩膚色也有點黑﹐導演是否要讓觀眾知道,從小孩膚色就知道他是古代的小孩!!!

*^_^*(jessfongpk) 於 2011-03-05 00:26 回覆:

感謝留言。

我不覺得黑木太白,這部戲兩人的膚色差沒有很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