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焦點追擊》:越平淡越看出人性
2016/02/23 00:47:44瀏覽484|回應0|推薦5

同樣衝著面書上的好評而看,一樣有被電影震撼到,但《焦點追擊(Spotlight)》最後黑畫面白字的 後續所帶來的震撼比想像中強。或者因為最近社會正值多事之秋,新聞媒體或善或惡可能只在於記者們的一念之間。

電影由Tom McCarthy執導,改編自真實事件,2001年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的一群記者開始調查天主教神父性侵的案件,並發現此案的規模比原先想像的大得多。報導於2002年發表之後,對全美國甚至全球天主教會帶來震撼的影響。

《焦點追擊》印證了一句道理:戲劇最好看的,從來是人性。

嚴格來說電影沒有刻意塑造明顯的忠奸對立,縱使點出「性侵犯」,但整部電影只有記者不斷取材訪問,頂多只有受訪者某些行為(如受害者的哭泣、曾經「性侵犯」兒童的神父一臉無辜說自己沒有被滿足…)帶出事件的本質外,電影通篇的調子是平淡如新聞紀錄片。

正如戲中報導新聞不是嘩眾取寵,有的只是不斷挖出真相,然後越挖越多、越挖越廣,究竟報導是針對一個人?還是要針對整個體系?是否要衝擊波士頓人對信仰的依賴?戲中的記者就算再激動,也沒有什麼呼天搶地的戲劇性表現。最後報導刊出後,沒有預期中的示威者衝擊報館、幕後黑手暗殺記者…等場面,反而是受害者湧著打電話報料,還有之後一堆被揭發出現「神父性侵犯兒童」的區份,觸目驚心。

全部演員都演得很好,應該說各位都演得很平實,根本不像演戲,反而是真實世界中出現的記者及受訪者。或者以接近日常生活的(半)紀錄片模式拍攝,更能突顯事件的嚴重性及影響力。當故事層層推進地邁向真相時,發現真相之所以被埋沒,可能只是源於大意(編輯初上任根本不察覺有多重要),更能體現所謂犯罪源於冷漠、事不關己的人性。

《焦點追擊》揭露一宗制度不公的事,所花費的人力物力及報館的全力支援遠超想像,換作現在,面對更多不公平的事,還有人願意花人力物力及決心去揭露它嗎?雖然電影最後成功揭發事實令人感覺光明,但一想到現實又會感到一陣悲涼…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767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