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小狗神秘習題》美麗的誤導
2010/12/18 00:50:23瀏覽2755|回應0|推薦5

這是一本有趣的小說,但首先,請各位別被書上的簡介誤導。

封面說故事是有關「一個自閉症數學天才少年」,其實全篇故事沒有提過「自閉症」這個詞語!難怪看到網上有自稱是自閉症患者的書評批之。

主角的個性,用學術一點的說法是「亞氏保加症」,簡單一點的說法是「社交障礙」。作者利用這位主角的特質,編出引人有勝的情節:懸疑部份可不是「誰殺死了小狗」,而是背後穩藏了一個重大的秘密…

在主角囉嗦又不著邊際的自白之同時,清楚交代主角身邊的人發生何事,通過各人遭遇之碎片,把整個故事組合起來,懸疑程度十分可觀!當你以為「殺狗」是最大的懸念時,另一條隱藏了的主線卻蠢蠢欲動──你以為男主角的媽媽死了嗎?以為爸爸會跟鄰居搞外遇嗎?原來通通不是!就算要映畫化也不是問題。

而且透過主角不著邊際的東拉西扯,以及被形容為「神經質」的言行舉止,認識了這世界上的確有思維模式有別其他人。

不錯,執著(甚至偏執)於常人以為之「小事」,常常東拉西扯至不著邊際,著眼於常人不感興趣的冷知識,難以理解別人面部表情隱含的多種情緒,只能按自己的一套思維模式去生活…諸如此類的特質,正是「亞氏保加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的主要特徵。由於其成因暫時仍未有正式科學發現,有關爭議極多,我們只能把此症候群視為「現象」、「行為差異」看待。

為什麼總會有人言行異於常人?不如倒過來問:「常規」究竟是由誰定的?如主角對鄰居的定義、小狗被殺的涵義、警察代表什麼、父母又代表什麼…等等。可能有讀者看罷後會認為只是主角的「神經質」,卻沒有察覺,世界上原來有人以不同程度的「神經質」行事處世,究竟他們是到處碰壁,還是自得其樂?無人知曉。但可以肯定的是,《深夜小狗神秘習題》以一個有趣簡單的切入點,為「兒童行為研究」帶出另一個新角度,讓大眾了解兒童(甚至是成年人)一些理解行為的現象闡釋。男主角的行為,你會否覺得有點面熟,甚至似曾相識呢?(筆者只能給一句忠實的評價:觸目驚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70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