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族與倖存者
2010/08/29 15:58:24瀏覽867|回應0|推薦3

一直奇怪,傳媒為何會放過唯一全身而退的家庭,823事件中只受輕傷的兩母女?事實上,原來女兒也一直等待,選擇媒體、選擇公開的方法(包括親自撰文),把自己十一小時「由人間到地獄」的心路歷程公諸於世。內容除了讓我們更了解當日的情況,勾起死亡直播的心結傷痛外,亦透視了倖存者「如果…」的自責。希望這篇文章及訪問,是她最後一次(警方取口供除外)揭露心理傷疤,其實把心情原原本本交代出來,坦承自己的後悔及怨恨,也是釋放情緒,輔導的有效方法。

倖存者與被釋放的李氏夫婦有所不同,由於後者早就獲釋,案發時身份與一般觀眾一樣,「眼」是親歷其境,「身」卻早已脫離險境;倖存者案發時仍在現場,身心受到的衝擊不能估計,加上還要在「我竟然沒死?」的同時,面對同場有多人死亡的事實,僥倖、感恩、後悔、怨恨…真正稱得上是百感交雜,思想行為亦容易產行偏差,所以他們的心理狀態最值得關心、留意。

而同時身兼「倖存者」及「遺族」兩種身份的,就更令人擔心。「遺族」面對家人遇害的傷痛,加上親歷現場之險境,必定會出現「為何死的不是我,是他/她?!」的怨恨。與沒有血緣關係的倖存者比較起來,他們的心理狀態更複雜,本身「遺族」很易得到一般人的同情,會主動被人關心可憐,但這是否安撫他們情緒的最佳方法?他們是否願意一直活在「被可憐」的眼光下?然後作為「倖存者」的僥倖,對他們來說,又會否變成心理枷鎖的詛咒?事件中我們看到有「未亡人」,亦有痛失雙親的小女孩,眼前的傷痛只是起步,日後雙重身份帶來的心理壓力應該比想像中大,如果我們真的為了同理心,想對他們行關懷,或者請傳媒停止對他們傷口灑鹽,問證的工作還是留給警方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36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