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白》:可憐或可恨?不只在一念之間。
2010/08/09 15:53:55瀏覽9889|回應0|推薦4

說《告白》是湊佳苗的得獎作品其實有誤導之處,皆因獲得2007年日本小說推理新人賞的得獎作品,其實是書的第一章「聖職者」的短篇小說,講述初中女教師森口悠子為向殺害其小女兒的學生報復,作出匪夷所思的舉動--把混有HIV血液的牛奶分給犯事學生A(渡邊修哉)及B(下村直樹)飲用,從而帶出案件始末。其後作者為此故事增補章節,以「羅生門」第一人稱的自白敘事模式,有條不紊地交代涉案者眾人的心態及行事。

13歲少年殺害4歲小孩,背後卻不只是單純的殺害。作者藉著《告白》的六個章節,清楚描述復仇的被害者家屬、行兇者、幫兇者及其家屬,甚至看似毫無關係的同班同學等人事發前後各自的心理活動,也從不同人物主觀角度下,揭示現在日本社會變質的師生關係,扭曲的父母及青少年心態,朋輩欺凌等敏感議題,發人深省。

書本翻開後便無法中途暫停,一口氣看完後百感交雜,無論對加害者或被害者的家屬,曾經有過惻隱、心寒、同情、傷感、厭惡、痛恨…等感受,但說到究竟是同情或憎惡他們?卻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似乎每一個人物皆符合「可恨/憐之人必有可憐/恨之處」,而他們一轉眼的念頭,亦可以誘發不能挽回的結局。

全書共六個章節,以五位人物的第一人稱「告白」呈現案件及後續發展,每個人的想法看來很平常,只是連結他們的所作所為後,卻是那麼觸目驚心:

森口悠子:第一章「神職者」及第六章「傳道者」
初中班導教師,作為被害者家屬,卻施行令人不寒而慄的報復方法,究竟對其「教師」身份是否最大的諷刺?但從她鉅細無遺地嘮叨教師的刻板生活模式,以及師生關係的高壓,或者由知道結婚對象是HIV帶菌者開始,她的心態已開始扭曲。

北原美月:第二章「殉教者」
班長,對犯人B有情愫,對班導師森口的話有質疑,縱使認同犯人A及B有殺人,卻始終只想當旁觀者。但被新班導教師寺田良輝強迫下,心不甘情不願為犯人B上門送筆記,以及對犯人A的惻隱,把自己帶人案件的旋渦,甚至當犯人B弒母時,自己成為了關鍵證人。

下村聖美:第三章「慈愛者」
身為犯人B下村直樹的二姊,主力呈現的是其母親的心理活動。當弟弟犯下弒母罪後,通過翻開母親的日記,揭露母親對弟弟犯事前後的想法--凡事以孩子為先,自己的孩子最完美,孩子有錯只因教師或外人有錯…典型的「怪物家長」,他們的行為已經不能只稱為「寵溺」,而是過度自我中心的恐怖延伸。

犯人B(下村直樹):第四章「求道者」
本來只附和犯人A以電力嚇倒/殺害小女孩,卻眼看女孩未死,唯恐事情敗露硬生生把她推到泳池內浸死。究竟是怎樣的人,會對徬徨無助的小女孩施以如此毒手?結合母親的「痛愛日記」,犯人B其實不知不覺間成為「裙腳仔」,凡事要得到母親的肯定,甚至隱約依戀母親保護的小童情結。最後的悲劇,責任同時存在母子雙方。

犯人A(渡邊修哉):第五章「信奉者」
以外表謙恭,內心狂妄的物理優等生姿態,把小女孩當成實驗品,意圖想電死她,純粹為成名?不信任學校師生關係的背後,原來是赤裸裸的戀母情意結。但「戀母」就要視其他人命如草芥嗎?

全書還有一個人物極有意思:寺口良輝。從沒有出現過有關他的主觀自白,可是從以上幾位的轉述,他只是一名笨蛋KY的熱血教師。可是他的言行舉止,偏偏與電視螢幕上的的熱血教師幾乎一模一樣,是反諷電視劇不切實際嗎?原來鬼塚英吉、山口久美子等螢幕上的「熱血老師」害人不淺,究竟有幾多人抱著這種「專注處理問題學生」的心態教學,結果變成笨蛋,誘發更多悲劇?看來日本校園劇(更正確說是以老師為主角的校園劇)自《極道鮮師》後式微,絕對與時並進。(可惜同樣具批判性的《女王的教室》只此一部而已;後來的《MY BOSS MY HERO》及《花樣少年少女》以學生為主角。)

以「震撼人心」為《告白》的評價絕不為過。順便一提,同名改編電影由《花樣奇緣》導演中島哲也執導,松隆子主演,是今年日本轟動票房及口碑之話題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30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