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版《白色巨塔》第1集 原著呈現
2006/08/17 08:49:48瀏覽6523|回應7|推薦12

其實我很少看一集就寫筆記的,不過因為對原著的期待,先寫了一些感想。

這一次,真的劇情跟著原著走,而且接近亦步亦趨,書中的每一句都差不多演繹出來,這樣的處理好嗎?見仁見智。雖然我比較少看台劇(無論是偶像劇,還是公視的戲,都幾乎沒看過,更不說以前的古裝戲了,所以這些小感想是個人的一家之言…),只是也知道通常台劇的第一集,是非常願意的花本錢,不搶頭威亮眼不可。這次跟著原著走的《白色巨塔》,也採用了原本「為總統女兒開刀」的轟動設計,只是步調比預期慢了,有關唐國泰發飆的囉嗦戲似乎太長了,迫力跟預期有點落差,連首集完結位都跟小說的第一章差不多,這樣的處理好嗎?不好也不壞,真的視乎你有沒有看過原著。

只是,幸好(?),劇集還是加添比原著多一點的東西,對於蘇怡華對關欣的傾慕,用了一個比較直白且可愛(會討言承旭fans歡喜?)的處理,那就是大男孩造餅乾,相對於回憶少年時的詩這種小說式的設計,我會比較喜歡前者,而且,還把劇中蘇怡華的年齡和成熟度拉低,配合演員的氣質,出來的效果不錯。

別看我批得那麼多,我對製作部分非常意外驚喜,或者是不常看台灣偶像劇?還是真的是這部《白色巨塔》的獨有優點?畫面鏡頭運用非常「電影」,用了不少鏡頭調度、平衡剪接去展現人物的情緒,有不少的場面設計是沒有對白,只有人物的動作,換言之,這是非常不「電視觀眾-friendly」(皆因電視觀眾以歐巴桑為大宗~)。而且這樣花本錢的拍攝方式通常捱不了多久,我以前看的楊佩佩古裝劇,頭幾集大氣程度直電影,但後來遜掉了,最後還是躲在小戲棚了結「大氣」的古裝劇情,雖則電影調度並不常需要,但希望《白色巨塔》能保持水準,要有的時候就會出現,不會有前重後輕的感覺吧。

另外蠻欣賞的是戲裡的質感,其中的手術情況,醫院內的環境像真度蠻高,雖然看到ptt有醫院中人批戲中人不是用英語,要知道醫學的專用名詞理應是英語為尚,不過為了電視觀眾著想,要不常常打字幕(其實人物名字已經是這樣了~),要不就說中文吧,世事無完美,觀眾不是看紀錄片的像真,而是戲劇。

演員方面,第一集不能苛求下定論,但特別想讚的是從香港來的吳孟達,雖然因為用廣東話而被配音扣分,但整體也能把小說中唐國泰囂張跋扈,且老奸巨滑表現出來(奸相不一定跟內斂城府掛勾的~),很讚;至於焦點言承旭,之前提過啦,劇情似乎為遷就真實年齡,而把原著角色的成熟度拉低,連演關欣的張鈞甯也是,不過反正原著把男女主角雖則設定為教授級,但性格卻一如初入職場的菜鳥之熱情和執著,調低成熟度或者更能配合劇情需要。

集數是三十還是四十?總之原著肯定不夠,究竟編劇和製作人加了怎樣的鹽花?令這部《白色巨塔》比原著多了什麼味道?第一集我並不太失望,不過希望接下來的還有驚喜吧。

PS我想這篇被登上的機會頗高,希望各位留言推薦,以及一逛另外有關《女王的教室SP》及舊港劇《燃燒歲月》的筆記。*^_^*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4027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重播:.........
2006/08/19 01:26

這禮拜的(白色巨塔)除了晚上8:00有播出之外.

晚上11:00.鐘.會重播.

希望下禮拜也會有.希望大家要繼續支持哦!

版主:對不起.借我回覆一下留言者哦!

真感謝你寫這麼好的文章.提供大家來閱讀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的真好:
2006/08/19 01:17

我覺得你寫的很讚!某些的想法跟我很像.但是請問你生過病.而且住院過嗎?

我個人陪自己的母親住了8個月的醫院.看醫生來看病人時.都有實習醫生或

者是醫院附屬的醫學院的學生來醫院實習.

醫生跟護士.跟一些專業治療師.都是用醫療的專有名詞英文溝通的.

所以說導演蔡岳勳應該是有做完功課.而且為了要演的逼真.所以必須用

專業術語.坦白說:我母親住院時我真的聽不懂.每次都要問醫生那是什麼

意思.因此我認為此劇會如此處理並沒有錯.

當然收視率也很重要.我相信所有的歐巴尚.不會看此劇.是因為太悲傷.

或者是看不懂此劇到底在演什麼? 我個人認為.如果能在英文字母上.加

上中文的翻譯那醫定會更好.就像今天的第4集.還是有關於總統千金上

裝設的英文A-port.到底是什麼呢?有連續收看的都會大慨知道.

但是沒有繼續看的人呢?   完全無法進入狀況.

另外我認為整個場景的拍攝方法.真的呈現的夠好.以我是一個觀眾而言.

場警方面.攝影方面.真的不輸給任何一齣偶像劇.

而此劇據我所知.是40集.會不會呈現和原著一樣.我個人認為不太重要.

因為只要能夠讓人體會.什麼才是真實的感情.真實的人生.

甚至最好能把親人間的那種.親人都將死去.還在那裡爭遺產的醜態表現

出來更好.

我相信既然一齣戲是耗資如此龐大.的資金.當然我們期待是一齣從頭到尾

的好戲.如果觀眾能透過(白色巨塔)的這齣好戲.來了解真實的人生.

真實的世界.跟真實的人性.我想:這畢竟是一件好事.

還是要告訴你.你寫的真好.要繼續加油哦!


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白色巨塔
2006/08/19 00:23

我也有看台版的  白色巨塔喔

一方面是因為迷言承旭拉

呵呵~~

不過下禮拜開始,因為一些原因所以沒辦法八點鐘就坐在電視機前了

請問有人知道有重播嗎?? 那一台呢? 時段為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6/08/18 00:37
得知要播出"白色巨塔"了佷是期待,只是這幾天剛好沒法看到,看到你的描述,更加深這份期待,不過,礙於時間,我看到時候等著DVD出版搬回家更直接些....呵呵...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8/17 23:55

to花輪

未看過,不敢在你的blog留言,但多謝你的支持!對言承旭的表現,真的比想像中好,導演的磨戲真的很棒~~

to tv兒童

謝喔!我也看了你有關狼羊及情癲的感想,前者可能是受粵語版的配音影響,始終覺得是兩個小朋友聲音會較為感動我,而後者其實我最愛的是配音,戲只哭了一次,第二次卻受不了其胡鬧~~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看白塔
2006/08/17 21:58

因為之前看過你寫「白色巨塔」小說的文章,想留言希望你寫電視版的感想,沒想到這麼快就看到啦!

蔡導對戲一向很大手筆的要求品質,也希望目前的「電影」風格能一以貫之全劇。

我也好奇究竟劇本加了多少原著沒有的枝節,目前看到第三集,覺得還不錯,希望能保持下去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給作家Gabe
2006/08/17 18:21

除了推薦你的文章,  還忍不住想回你 ~ 哈哈... <我很少回看過的文章的唷!>

我也頗有同感的....

蔡導的磨功真的有代價~ 此片開頭就這樣嚇人, 期待此劇同 "流星花園"  般大受歡迎

話說磨功導演有三人~ 蔡導(蔡岳勳). 豆導(鈕承澤). 瞿導(瞿友寧,據了解現在還在搞美味關係哩..) 這三人拍出來的片都沒話說的....

白劇比起日版的白色巨塔雖然日劇受歡迎程度是大家為之瘋狂的 ... (日版的我看了2遍哩~)

不過我相信蔡導的"白塔" 以30(40)集的長度來說...讓人拭目以待的....

雖 身陷"宮"的陷阱 , 但也望著"白色巨塔" ~~  忙碌的8月除了上班加班, 趕看11點白塔 的  花輪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