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河故人》:如何自己走每一段路
2015/12/02 01:13:33瀏覽573|回應1|推薦5

之前完全沒有看過賈樟柯導演的作品,會看《山河故人》完全只是湊上最近的90年代香港老歌熱,也因為面書上看到推介,說適合一般觀眾收看。果然,亦意外沒有被悶到。:P

「每個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遲早是要分開的。」
這句話貫穿整部電影。

雖然電影中的三個時期(1999年、2014年、2025年)主要負責敍事的人物不同,故事亦沒有牽涉很具爭議性的新聞事件,只是常見的二男爭一女、結婚離婚、生離死別、出國移民。但內裡互相緊扣,兜兜轉轉最後總會碰到的「圓」一樣,有窺探人生的奧妙,而且把對白細節放大的話,可透視中國的發展流程。雖然流過被觸動的淚,但更多的是沉澱過後的反思。

女主角濤兒(趙濤)算是佔電影最大篇幅:選擇哪一個男人當老公、結婚離婚、面對舊情人患病回鄉、老父突然離世、與已跟自己不熟的兒子相處及分別…事情很大,但她的表現一如你我般「普通」──為人兒女、妻子或母親,開心或痛哭或發脾氣,如此簡單的情緒就已經夠令人揪心。無論自願與否,我們到最後也可能跟女主角一樣,得一隻狗跟她相伴,一個人在雪中漫舞,默默地過其餘生。

90年代的美好

在最近一片「懷90年代的舊」的電影熱潮當中,《山河故人》最特別之處應該是電影螢幕闊度--看的時候覺得有點怪怪的,後來才發現原來電影是根據不同時期,以4:3、16:9到2.39:1的比例拍攝,由觀看畫面的一刻,已經感受到時代的變遷。

另外有細心留意的話,會發現90年代的香港娛樂無處不在,連這部講述中國人的電影也會聽到廣東歌。〈珍重〉只看名字的話,未必如葉蒨文其他像〈祝福〉、〈瀟灑走一回〉等歌曲令人印象深刻,但只要一聽前奏,就會聽得出那是屬於90年代的集體回憶,跟戲中人一樣,最初只覺得旋律動聽,反覆聆聽下才能細味歌詞的意思…

電影沒有直接跟香港扯上關係,但在2025年跟女主角兒子搞忘年戀的香港中年婦人(張艾嘉,雖然她其實是台灣人)1996年移民到多倫多,暗地跟歷史事件遙遙呼應…「移民」,這詞語有點令人懷念,任何時候都能發生在華人血統身上,真詭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37393886

 回應文章

namiki
2015/12/07 17:33
也是跟著面書推介去看了。
廣東老歌,最近還真掀起不少話題。
題外話:發覺中國導演都很喜愛御用自己的老婆!姜文如是,賈樟柯如是。:P
*^_^*(jessfongpk) 於 2015-12-07 22:46 回覆:

因為那個年代的廣東話老歌真的很好聽...

導演自肥用自己老婆效果不錯喔(陳凱歌,外國還有Tim Burton,雖然那位是前妻www),趙濤事前完全不認識,看戲後感覺不錯,google了一下才知道是賈夫人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