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池袋西口公園》傳說中的神探真島誠
2010/01/30 01:02:15瀏覽7731|回應2|推薦4

最近心血來潮,看回2000年的老劇。畫質舊,衣著有丁點過時,但還是值得十年後看的,因為不只是雲集大牌的不可能之陣容(當中演配角的山下智久、佐藤隆太、坂口憲二、小雪等早已獨當一面),《池袋西口公園》也是被喻為鬼才編劇的宮藤官九郎出道代表作,這次也是衝著宮藤之名而看。

向來「宮藤劇」以惡搞見稱,以個人看過的《虎與龍》及《流星之絆》為例,惡搞比例相當之重,所以對他第一部電視劇劇本的《池袋》極有興趣──惡搞否?正經否?同樣是改編自推理小說,《池袋》的惡搞程度相對《流星》較輕,劇情可謂蠻正經的,但絕對不沉重,宮藤式的對白搞鬼趣味猶在,配角亦是鮮明突出!【倒是在特別篇「Soup之章」宮藤風的惡搞對白及劇情亂入全都回來了!所以這篇主力談《池袋》正篇…】

原著是直木賞得主石田衣良的同名系列作(得獎作就是《池袋》!)。作為單元式的推理小說,故事重點倒不是破案,而是描繪這班常混在池袋的不良少年群的日常生活。他們也許無所事事,有時會好勇鬥狠,卻絕非奸邪之輩,是一群心靈寂寞所以要聯群結黨的青少年,當中主角真島誠(長瀨智也)便是這群少年的「代表」,高中畢業後沒有打工,而是窩在自家的水果店當其無業青年,平時就跟老友阿正(佐藤隆太)流連池袋西口公園,有時偷東西打打鬧鬧,加上無意中結識的繪畫天才少年水野俊司(山下智久)組成三人行。至於阿誠跟他另一位好友──G Boys的King安藤崇(窪塚洋介)常有聯絡,卻不肯加入這個不良少年團。故事就從他們結織了兩個一樣無聊的少女中村理香(酒井若菜)及涉澤光子/小光(加藤愛),以及傳聞中的「池袋絞殺魔」開始…

現在開始看小說版的《池袋》,其實原著是一部充滿人文關懷的小說,特別關注各類邊緣青少年的心理狀態,看了讓人覺得溫暖。不過宮藤的電視版只是保留「關注「邊青」這個特點,然後藉著將單元式故事打散重組,以不同的人物及關鍵事件串連起來,越看越佩服宮藤的改編功力…特別是首個故事〈池袋西口公園〉本來就是一話完結,宮藤卻有本事把關鍵人物小光變成女主角,一直伴在男主角真島誠旁邊,看似搞笑花痴,實為當計時炸彈,卻又不覺得兀突。只會為這個渴望被愛,但用錯了方法,時常得不到阿誠關注的女生感到無奈。

至於其他角色,首先想到的,應該是《池袋》的第二男主角阿崇吧?身成不良少年團的頭頭,說話流裡流氣一副痞樣(總叫我想起陳冠希…),適當的時候又會給阿誠最充足的支援,難怪當年窪塚洋介憑此劇一炮而紅…還有其餘的配角嘛,如白髮阿正,青澀傻氣的小俊,又或者是阿誠的愛裝年輕可愛母親律子(森下愛子)、暗戀律子,從小看著阿誠長大的警察吉岡(喜太郎)、警署的搞怪巡警濱口(阿部貞夫)、甚至是做事幹練同時也有抽風一面的新任警署署長橫山禮一郎(渡邊謙)…可能宮藤系配角的特色就是有怪怪的個性,所以特別搶眼。

最後想說的是長瀨智也──這個因為《歌姬》而喜歡的男演員,現在不斷追溯他以往的戲劇軌跡…這個人雖然出身Johnnys事務所,有著偶像派的外表,卻似乎一味向粗獷形象邁進!看來他的不良少年形象應該是由《池袋》奠定,然後在《虎與龍》發揚光大,加上《MY BOSS MY HERO》及《歌姬》等劇,所以現在大家一提起他,就是搞鬼老粗模樣,而忘記他曾經是《女婿大人》的帥氣偶像「櫻庭裕一郎」…《池袋》的長瀨雖然還是一貫粗聲粗氣的「不良」形象,十年前二十出頭還是美少年一枚!當時的他只是二十出頭,但感情戲拿捏準確,如對愛情的取捨──對小光的同情,或被加奈(小雪)所迷,或者跟老友的兄弟情,甚至是跟長輩的情份(如跟律子的奇怪母子關係,跟橫山那種惺惺相惜又暗存對立…),長瀨也演得很好,加上不顧形象的搞怪演出,不愧為宮藤的御用班底之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3734553

 回應文章

匿名
雖然石田有得到直木賞沒錯
2012/09/05 16:15
不好意思,石田衣良是在1997以《池袋西口公園》獲得第36屆「ALL讀物」的推理小說新人獎。2003年以《4Teen》獲得第129屆直木賞

換句話說,直木賞得獎作並非池袋,雖然我最喜歡的也是這個系列。 
系列中有兩本曾經入圍直木賞,但並非得獎作。 

芝麻
re
2010/02/12 06:27
池袋最高!XD
*^_^*(jessfongpk) 於 2010-02-13 23:09 回覆:
ofcoz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