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伽利略的苦惱》讀後筆記
2010/01/04 01:10:57瀏覽3683|回應0|推薦4

《伽利略的苦惱》(原名:ガリレオの苦悩)是「湯川學系列」最新短篇小說集,包含的五篇短篇有〈墜落〉、〈操控〉、〈密室〉、〈指引〉及〈擾亂〉。其中前兩篇已經被改編成日劇《神探伽俐略Φ》。

五個短篇在物理探案上仍能保持系列的一貫水準,模式也相似──先拋出一個看似匪夷所思的犯案狀況,然後由警方介入,再由湯川學以科學物理角度破解。由於〈墜落〉及〈操控〉曾被改編成日劇(而〈操控〉更是《神探伽俐略Φ》的主骨幹劇情),看這兩篇時很易聯想到相關的畫面,「犯罪手法」就更形象化了。

但新短篇的重心其實是在於描述系列的兩大主角──帝都大學物理學副教授湯川學,及警視廳刑事草薙俊平的微妙關係變化。而今次最新突破,就是新登場的新人女刑警──內海薰!

嚴格來說,我只是東野圭吾或「湯川學系列」的捧場客,卻不能說是「粉絲」,因為從未十分喜愛,或未試過用文字讚賞「湯川學系列」,極其量說比較喜歡的,只有長篇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而已。而看《伽利略的苦惱》,很大程度是好奇:據稱電視版的女主角「內海薰」要在這裡才正式登場,「她」究竟跟柴咲幸飾演的「內海薰」有沒有關係?(註:為區別原著及電視版,用「」標明的是電視版的角色。)

老實說,依稀記得當初日劇的宣傳文稿,形容「內海薰」是有女性的獨特直覺、觀察力、固執……等特質,好跟「湯川學」這位物理怪人拍檔破奇案。不過未知是否電視版要搞男女主角曖昧(又稱粉紅氣流),把原「湯川學系列」的主角草薙俊平「路人化」,讓「內海薰」代替大部分草薙在原著的戲份,甚至把「內海薰」描述成一個亂衝亂撞,愛耍性子,近乎白痴的笨蛋刑事,導致觀眾看罷只記得滿滿的粉紅氣流,忘記了這位原是神探旁邊的好查案搭檔。更遑論這設定更改影響了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詳情看連結的blog)。

至於東野老師筆下的內海薰,他也曾借湯川學的口,說她有以上日劇宣傳文稿提到的特質,但特別強調了這些是「草薙所沒有的特質」!作為升官後草薙的小助手,內海薰細心、觀察力強,對涉及女性的兇案現場會留意到一般男刑警忽視的細節(如〈墜落〉中女死者對物件的擺設,還有〈操控〉對友永父女關係的疑惑等),的確為神經大條又少條筋的草薙作出很好的互補配合。最重要的,是於《嫌疑犯X的獻身》後關係一度緊張,面臨「拆夥」的湯川X草薙,提供一個合理的「復合」理由,以後亦為經常「鬥氣」或吐糟的兩位大男人當中,充當完美的順滑劑。(用腐女界的述語,就是介入「官配」/SM的第三者!XD)很明顯,這樣的女新人刑事,比電視版討好得多了!

至於湯川學發展到這一部,經歷過《嫌疑犯X的獻身》「石神」一役後,比初登場時有人情味得多,不再是執著「只對案件過程有興趣」,開始留意人心變化,會明白人面對內心脆弱時訴諸占卜的心情(即〈指引〉);就算面對有神秘人幕後刻意挑戰,他也懂得揣摩對方的心態而作出反擊(即〈擾亂〉)。值得留意的是,當中有一半短篇故事是出現於2007年日劇版之後,未知東野老師會否受此影響,描寫湯川學時把他跟福山雅治靠攏?(笑)

因為湯川X草薙X內海的微妙關係,令人非常期待「湯川學系列」的另一長篇:《聖女的救贖》!不過論影畫化的可能性就免了,始終日劇版三位主角的關係改成這樣…(腐女心聲:還我官配的湯川X草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365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