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色巨塔》為誰而戰的荒謬──人物篇(下)
2006/06/25 00:18:34瀏覽3208|回應0|推薦1

沒想到一時興起的隨筆,既然吸引了不少網友注意,還有言承旭迷的錯愛,先行感謝一下。對於原著的好感,再加上看過六月號〈誠品好讀〉的專題後,對電視劇版的《白色巨塔》有著不一樣的期待,希望能夠有別於日劇、美國的《ER》或港劇的《妙手仁心》系列,呈現不一樣的風格。

不過,還是趕快完成閱讀筆記的最後一個部分。

邱慶城

有道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位份屬唐派的外科副主任,甫出場似是扯線布偶,其後慢慢滲出與女記者的婚外幽會,對為總統女兒開刀的虛榮和誠惶誠恐,似乎是個看風駛裡的小人吧?但對於關欣在醫療失誤事發後的種種提點,又像是個良心未泯的「好人」。界乎正邪之間,就是邱慶城的魅力,當然,這樣的人一但登上高位,大權在握的亢奮嘴臉仍然很難看,急於清除舊人鞏固勢力的舉動更是丟人現眼,只是當他一下子再掉下台時,始終會為他黯然──不只押上事業,還賠上了家庭,身陷巨塔的人,每一局的輸贏代價永遠是如此巨大。最後的結局,是無可奈何的歸隱,還是真正的看透世情?只能為他的妻子女兒慶幸,「浩劫」後得回一個好丈夫、好爸爸。

馬懿芬

千萬不要得罪女人,還要是有心計,卻又對你付出真情意的女人。女記者手握重要消息渠道,每一記動作都能翻雲覆雨左右大局,馬懿芬本來就是個難纏的女人,這應該是邱慶城搭上她是應預料到的事。只是誰都沒想到,愛的反面,不只是恨,還有爭那一口氣。腹中塊肉只是催化劑而已,馬懿芬一直不敢面對,又想知道答案的,是「妻子與情婦」的選擇,最後她始終鬥不過邱太太無怨的付出,正室摑一記耳光後依然為出力挽回局面,自然比要毀滅的情婦更得男人喜愛。她輸了這一仗,卻贏了自家的尊嚴。

唐國泰vs徐大明

兩個鬥得死纏不休的人,一張狂一內斂,鮮明的二元對比,同樣背負著沉重的家庭包袱。唐國泰如何的驕橫跋扈,回到家裡還是孤獨的對著四面牆,揹起養活妻兒在美國的起居;徐大明怎樣的深思熟慮,對著他的刁蠻女兒還是一籌莫展。兩派角力,似乎是文明國家建制內互相制衡的方法,同時是培養權力鬥爭的溫床,一起一跌,一上一下,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因為當事情抹上了「權力」二字,所有神聖的光環都變得毫無意義,如總統女兒醫症主導權,又如教授升等,派別上寸土必爭毫不退讓,醫術上的真理和堅持都會被拋諸腦後,理由就是如此的荒謬,當然現實中會發生更荒謬的情況。

所以,最後唐國泰作法自綁,因為貪一時之氣,把院長之位拱手相讓,中風後看盡人情冷暖令人黯然,而徐大明一朝得志,卻沒有顯露如邱慶城的狂相,而是一步步實行自己的計劃,逐步安插自家人馬,借力打力清除異己,果然是一派權謀家的風範,蘇怡華要當棋子也是甘心的,何況徐大明還把自己女兒的前程幸福都押上去了。巨塔內的鬥爭,從來不是個人的事,有需要時一家老小都要披甲上陣,是否自願也好,踏進這趟混水別想離開。

陳寬

特別提這號人物,因為他是個「壯志未酬身先死」的活生生例子。甫開始時,陳寬是如何的全副武裝,懂得「放水」,懂得如何在巨塔的權力核心下游走,明白什麼是政治利害,一心像是要有一番作為的模樣,還為了教授升等,與父親合力宴請上頭收買人心,更有識見地挑選有前途的「朋友」,刻意安排春宮圖,以備他朝人家飛黃騰達,自己好有一番保障……不料,絕症要來敲門時,什麼都擋不住,突如其來的病魔,喚醒了預備利慾薰心的人之良知?臨死前能夠與蘇怡華真正擁抱做朋友,才是最令人寬心的事。追逐名利,陳家只為一個「教授」虛銜,不知耽誤了多少歲月心思,失卻的是最寶貴的親情。

《白色巨塔》於我心有戚戚然,或者是初入職場的同人誌。書中的醫院一如社會縮影,太多隱藏的規條守則,有多少人能夠如關欣般,放肆地以「不識時務」的堅持原則游走,又能全身而退?就算自己不想爭鬥,也無可奈何的被捲入「別人的戰爭」,沒有什麼亮麗的理由口號,有的只是赤裸裸的「適者生存」,虛構人物的真實人性也是其最好看,最堪玩味的地方。(完)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32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