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春:I'm home (10)
2015/06/21 02:08:39瀏覽1129|回應2|推薦9

#紮實地再撞牆# #恭喜七高導演保持負責的集數收視超14%#

#10 19.0%(關東)17.6%(關西)19.4%(名古屋)19.7%(福岡)

關東平均14.65%(未加權)14.82%(加權後)

【收視雜談】

1. 終於等到了真正的有終之美!(=最終回最高),上次他的有終之美應該追溯回Change吧?很感動…果然是首開不太高的話就有機會衝擊有終之美?[爆]

2. 雖然上星期有黑聞說他是靠足球之助(那今次就肯定是靠相良醫生之助了![喂]),但由於不太習慣今次媒體及鄉民整體上對他太溫柔,所以真的看到黑黑(還有某人的收視ヲタ=他一定要拿到高收視否則是電視台對他不好他為何不懂挑劇本blablabla,放心,在2ch你會看到以上言論的日文版www)才覺得有點正常…

3. 之前努力研究朝日木9的特性XD,真心覺得朝日讓某人在新興看板檔(始終堅持真正的看板檔是水9)搞家庭懸疑包裝的探索自身(賣弄個人演技+演惡役的枱底交易)故事,比起大家關心他本身的收視招牌怎樣,我比較擔心朝日本身的招牌…【因為我是テレ朝ヲタ![自豪臉]】

4. 結果平均收視超越今年的《最強名醫3》(此系列收視最低的一部…),近五年朝日木9排行榜當中只輸三部大門醫生兩部相良醫生,整體來說已經有所交代!(他今次沒有上「報導Station」再次接受古館さん的訪問,證明《宮本武藏》收視的確不夠高,朝日的反應倒是很誠實…)究竟有沒有機會帶挈香取慎吾拍朝日劇呢?SP也好,金23也好喔…[委屈臉]

5. 由於今次情況比較特殊(五大地區收視雖然不像HERO 2那時全部收齊,但有八成!),所以折線圖只限關東,五區比較(+導演)就用列表。

是一個略低、略淺版的《南極大陸》W型收視曲線。(總有印象只要最終回給他一個人滿滿solo戲份收視就能平初回,甚至超越成就有終之美…其實有點霸道。[閉嘴])

七高導演全奪最高收視,其實反而更能證明某人跟朝日的相性有待磨合,因為七高是朝日freelance,而另一位導演田村直己是朝日自家職員(星野和成也是朝日freelance,但由於他只拍了一集,很難仔細比較…)。看今次兩位的風格幾乎有互相排斥的情況,而某人基本上在七高負責的集數比較令人驚艷(當然可能因為七高導演是他的腦殘飯,開拍前已經說了想跟他合作),如果將來真的是長駐[?]朝日木9,要適應大門醫生風格的人可能不只是飯,還有他本人。(順便一提,木9真正破格異色作BORDER幕後班底以外人為主)

P.S.一點也不痛快及爽的劇情自然在關西拿不到好收視,但跟HERO 2一樣到最終回時爆升,關西果然對某人(S團)真愛?但最愛他的應該是擁有最強宣傳的名古屋!最有趣的是全程表現勇猛的北海道,到最終回時卻突然洩了氣,很奇怪…XD


【解謎雜談】

由於自從八卦傳會拍這本漫畫,2ch鄉民稱為「中年家庭劇版Gift」之後,個人一直以此為期待(還做了預備功課…)結果…當然是有點失望吧!但有不少先天性問題,就等下篇再談!(沒錯!一定會寫比較文!就算CX不打算讓Gift解封也要推薦一下!)

但劇組在最終回總算有好好解謎(雖然很趕,以及不少吐糟點),也總算不用反枱。

(1) 兒子(良雄)出生之謎?

是一個疑心重的爸爸胡思亂想。[喂]但為什麼他會想到兒子是沒有跟惠正式交往過的山野邊喔?!(好吧足球教練是有點多餘,但如果讓田中圭演山野邊年齡又不太適合…)

不過根據最終回的回憶片段,久與惠相識之時並不是他的大學時代吧?(山野邊那部獨立電影應該是在他們畢業後拍攝)後來引誘她的時候究竟跟香離婚了沒有?(原著是兩人同時背叛了當時伴侶)

帶良雄去Treasure Land是為了拿他的唾液驗DNA,不意外但真的很人渣、很賤,配上黑久那種壞男人的笑容…唔…(其實我覺得3-7集把久跟良雄的關係洗得太白了,否則感覺會更好[?!])(來來的演技…唔,好吧,我一直很喜歡看黑久如何虐待良雄,跟現實的兩位大異其趣…)

(2) 結婚之謎?

就像之前說的那樣,久為了讓惠的爸爸購入他投資失利的土地而接近她。(跟原著一樣)

不過每個女人自以為是壞男人的聖母吧?惠跟香一起聊壞男人對我有什麼特別時,微妙的空氣很有趣。(簡直是《空星》進化版/《月戀》改良修訂版,原來這才是朝日的本心…)惠提到黑久醉酒時跟她說當年如何被親戚冷待時,她以為自己看到他真正的樣子時,香反而會說「他卻未跟我說過這些話呢」…感覺很像受害者們重組騙徒的樣子![喂]

彩姐肯定是飯吧!竟然說得出「雖然惠被黑久傷得很深,但作為上戶彩卻覺得很開心」[?!]

(3)離婚書之謎?

關鍵是惠知道久帶良雄驗DNA(但不知道跟Treasure Land有關,話說竟然不小心被太太看到信用卡收據?!)被調職後的黑久天天打電話求跟惠再見一面,惠受不了哀求終於給他機會。

話說拍攝bug出現了…這個鏡頭是新拍的!黑久的額頭明明有露出來!

第一集開始不斷出現的奔跑鏡頭,除了前額沒有露出來(感覺像白久)之外,為什麼會比上圖的黑久更黑?!三個月的拍攝工作真的把他變白了!(放棄吧,拍攝完結他又回到陽光的懷抱…[煙])

(4)公司之謎?

全原創的公司之謎,雖然解得滾水碌腳又貌似把澤村一樹大材小用(澤村表示我只想跟武藏見一面而已)(佐佐木希表示因為上次《信長之廚2》被發便當得太隨便,橫地P著我來玩一下…[爆]),但好歹把監視之謎解開:社長用他當收購損失的替罪羊,黑久不甘被陰所以以證據作威脅,結果遇上爆炸意外…(好吧並不是被人故意設計是有點囧,但一想到原著是他一個人在單身公寓燒年糕燒到吸一氧化碳毒昏迷就更囧…)

比起完全港劇風(例如扮恢復記憶騙社長,幸好沒有!)還是滲入了日風,白久拿備份去見社長,然後說自己不想再令家人蒙羞,拿另一個備份自首!然而社長不做任何事情!(反白眼,雖然明知時間不夠)

十三營業部知道他是被陰,努力奔走的樣子的確有HERO風格,但家路久在檢察廳有沒有碰到久利生喔?自己也可以為自己辯護的![爆]

還是黑久拿備份要脅社長的一場最帶感…有種黑吃黑的感覺(雖然他跟澤村小次郎是永遠的火箭兵團![夠了])既然他不肯向刑事醫療低頭,那麼硬派企業Suspense可以了吧?

(5)面具之謎?

從來面具都只是心魔而已,或者白久一直未完全正視自己對家人所做過的壞事,所以就算如何自以為修補(陪良雄練話劇,放棄考試…或者跟惠坦訴真情,真誠地吻她…)的行為都不會成功,因為在他心深處中想抹走的,是自己對兩位家人最不堪的過去,所以,戴面具的人,從來不是惠跟良雄,而是他自己。

P.S. 此文提到I'm home的企劃P高橋浩太郎在90年代有一部異色劇代表作《蜥蝪女孩》(菅野美穗主演,朝日出品),故事內容是母親看到女兒是一隻蜥蝪,而最後的劇情跟I'm home可謂異曲同工(有說可能因此才會請近年主力為土曜推理劇場當製作人的高橋P為此劇當企劃?)


【原作廚之言】

1. 勿論是否有賣弄之嫌,黑白久對峙本來是原著劇情(也可能是因為有這一幕原著才被劇組看中呢?),自我對話的具體化呈現,其實對「探索自我」來說也是重要一環。

要跟安堂ロイド黎士回魂的一場比較的話就有點不太公允了(其實當年有期待過ロイド黎士同場⋯),畢竟類型有別,但如果問較喜歡哪一場戲,身為腐女對於CP新大門(大陸網稱水仙)會比較偏愛⋯[掩臉]

比起稱讚他演繹性格完全相反的表現(是一臉千人,還是千臉一人?),個人反而想讚「腹黑攻VS呆萌受」果然是同時是可以存在他身上!這樣的演技值得配上更邪惡誇張的劇情⋯(以下自肅)

2. 火災是原著劇情!不要再說翻抄《晝顏》!!(原作廚知道這種吶喊很弱…)

3. 但之後白久的心魔借黑久的恐嚇消除,讓不再分黑白的他終於能面對自己的真實感情,惠的面具消失…原創的,但感動,並不是久能看到惠的臉,是惠苦盡甘來讓久看到她的臉!主從關係要注意喔!(從不關心男主角選哪個老婆,但最近兩集是有點為新妻,不,是惠委屈的…)

結局的新屋(又是原創的!)漂亮得好想吐糟!而且當時男主角很黑女主角身材不突出,懷疑是開拍初期拍的?而且太像良雄一直砌的紙屋模型,這樣一想,突然感覺到有陣寒風…[逃]


【又是《華麗一族》入坑飯的murmur】

總覺得黑久有萬俵大介的既視感。

妒忌人有夢想(#2)、有天賦(#4),跟情婦說由於老婆是大小姐故難以溝通(#8),多疑、疑心病極重(#10),連兒子是否親生都懷疑…(不過他會驗DNA,不會亂信別人XD但也可以解釋為何這樣對良雄…只是為何對非親生的小昴更好?只能說小小昴太可愛…)

黑久發現被陰後暴怒摔文件,仰天奸笑的樣子,還有要脅社長的樣子,我覺得,他終於老到可以演跟他年齡相稱的反派角色(未去到老奸巨滑,但有種年長的心機感[?!])。或者十多年後,他真的可以演萬俵大介。[爆]

至於說覺得他其實很適合演反派,我應該不只說了一次。原來還有另一次。(結果這三年只有久利生公平是純粹的正派!嚐過收視及口碑/禁播風波的CX,也不是不理解他們不敢亂給某人拍陰がある役的心理陰影…但是老是把正派角色跟文部省綑綁真的很煩!!!)

身為豚局後援會成員【作死了身份越來越多!】,只能說一句:難怪TBS不肯在年初開局60年「大感謝祭」時回顧《華麗一族》!一定是知道老人台吃盡《華麗一族》豆腐!

以下是當日回顧的少量截圖。其實安堂ロイド沒有被回顧的…[淚]但有以問題答案之一的影像出現。某人六主TBS劇,欠《華麗一族》的話其實很顯眼→難怪難怪。

雖然有不少人覺得《脫黑》從開播就很小家地跟朝日對打,但「理論上」明明今年輪到自己結果蟬過別枝,鬧一下脾氣很正常吧?(而且豚局高層有資格跟某人算帳,追溯當年傾全台之力的台慶鉅製《南極大陸》慘輸給《家政婦三田》的情況…沒錯我是豚局後援會成員![爆])總之合作多年,大腦殘飯(=植田P)還在位,他跟豚局的緣份應該不容易斷吧?


本來以為互相排斥的,就只有熱血正氣的キムタク(即被文部省綑綁久利生?)VS 陰のある役(即ロイド?其實家路久也算吧…有陰影的角色嘛…),沒想到竟然連捧ロイド跟家路久的fans也要打交?很值得討論,但不打算寫論文。[喂]

反正這幾年有一種感覺:他應該把熱血正氣的キムタク只留給被文部省綑綁久利生(所以有HERO 3也不用奇怪繼續跟文部省綑綁也不奇怪,但可否讓久利生升格為教官帶新人?反正他已孤家寡人,再年輕貌美的女拍檔對他也是得物無所用吧…[喂]),其餘時間他盡可能鑽任何空位圓他的惡役夢[爆],就算覺得他老是不懂選(高收視大眾喜愛的)好劇本,你能管得著嗎?能先管他不曬太陽嗎?![為什麼要用這句作總結?!]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24697959

 回應文章

M
2015/10/25 10:58
我不太懂得欣賞七高導的Specialist及Dr.検事諸橋,這套已經比較高潮迭起的回覆。
*^_^*(jessfongpk) 於 2015-10-25 11:03 回覆:
不過我見草及goro fans都喜歡那兩部系列... 我只看過Specialist, ok吖雖然是典型刑事劇但都有追看性... 觀乎七高應該是飯島派的人脈, 如果下次再有合作機會, 請不要再賣弄CG及攝影器材... (就CG方面, 安堂絕對完勝home毫無爭議![爆]

namiki
2015/06/26 19:30
原來 1 和 10 集的聖母像是指惠,還以為向眠森致敬甚麼的…
紙屋那裡你不說還不覺得恐怖,紙屋遇著大火燒掉,真心嚇死人的~
總的來說只要是某人演技飯 I'm home 是滿足度超高,尤其是最終回!
(話說直播一刻我在公路上迷路中-名古屋那頭-最終趕不上滿滿的殘念…不過名古屋收視也不用別人幫忙… :P )
*^_^*(jessfongpk) 於 2015-06-26 23:49 回覆:

我只覺得七高導演是某人另一種層次的腦殘飯…(這劇有很多舊劇的既視感,但始終以GIFT為骨幹及致敬,正在努力生比較文[?]中!)

感謝朝日超好的人品,讓他的雙重人格演繹得到一般人(ANTI就算了)肯定!(安堂始終太多ANTI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