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no少女孕記》16歲媽媽
2008/03/06 01:21:38瀏覽4752|回應0|推薦17

果真中西大不同?未成年少女不小心懷孕,香港的《早熟》或日本的《14歲媽媽》,無論是小媽媽或大父母,是哭哭啼啼、驚惶失措,然後一句「我要養大自己的孩子!」,便不理現實勇往直前的要把孩子生下來…總之就是一片愁雲慘霧,開不得玩笑的事。

但美國人卻可以用如此抵死過癮的角度,把這個亞洲人「玩不得」的事呈現出來!未婚懷孕,對女主角Juno來說,不是世界末日,可以處理得很輕鬆,卻不代表不尊重愛情和生命。

電影中最好玩的是對白(雖然粵語翻譯太過地道,但不失其意),再配上Juno時而不屑時而沒所謂的表情,有點欠扁,卻非常切合十六歲的青春「大晒」!

Juno找領養父母「賣掉」BB,真的以為像賣掉自己貪心多買了的袋子般不痛不癢。當肚子越來越大,卻開始發現與肚裡小孩子的聯繫,甚至是對一夕風流的「經手爸爸」,都由「沒什麼大不了」到懂得呷醋和不捨得,最後是找到了跟小男友的感覺,失去了孩子,得到了愛情,可說是另類的「愛一個上一課」。

還有電影難得看到當今世代的人生百態,更準確的是說「男女模式」的縮影──父親與繼母的互相補足、領養父母的女強力弱失衡。後者看似擁有了一切,包括有錢、中產生活,但妻子苦求生養不得,退而求其次去領養,卻搞得有點神經質;丈夫其實仍是kidult未長大,面對突如其來的「父親」責任接受不了,最後決定一走了之。

成年人的「不合則去」,令滿以為「計劃好沒有問題」的Juno深受打擊,凡事不能看表面,這也是成長的學習。電影的Happy Ending不乏現實性,未成年媽媽始終要把BB交給合適的媽媽,不和諧的夫妻最後仍要離婚,這也是告訴大眾什麼叫「長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67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