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y Boss My Hero》之「不」逃學威龍
2008/01/06 00:55:42瀏覽4786|回應0|推薦4

長瀨智也在《歌姬》中的角色,雖然也是有點搞笑及老粗,還有最後一集的兩個身份之轉換(斯文的及川勇一),但基本上全劇多以第一個身份及性格出現。其實長瀨由走紅的《巨星夫婿》(或譯《女婿大人》)開始,似乎多演兩種截然不同的身份之角色,對於「即時變臉」這種絕技也頗為擅長,而《My Boss My Hero》亦能說是長瀨這種「身份極端反差」的代表作之一。

改編自同名韓國電影《My Boss My Hero》(港譯《隔離位係古惑仔》)的故事,其實有點天馬行空,講述一個本是黑幫「關東銳牙會」頭目繼承人的廿七歲男人「榊真喜男」,由於數學實在太差,頭腦亦太過白痴,甚至因而令到生意談不攏,所以被黑幫老大兼父親勒令要重讀高中,討得一張畢業證書,才能真正的承繼幫會。

結果這位牛高馬大的黑幫少主,便要化成十七歲的高中生,進入學校完成學業,而故事當然就是圍繞他的學校生活,以他的白痴腦袋,究竟如何完成課程?當然還有他如何掩飾「黑幫成年人」的身份,跟這幫高中生混在一起,交織出一段段愛與青春的歲月…

其實這種成年人偽裝成高中生的戲碼,有點像久遠的周星馳《逃學威龍I&II》(不承認第三部是這個系列的續篇,因為第三部已經完全脫離了校園…)連某幾個角色的設定也有點類似的感覺──當然只是感覺類近而已:如「鐵假面」南百合子老師=張敏(第一部)、梅村同學=朱茵(第二部),而那幫小混混同學,與《逃學威龍》中的細龜等等亦有點似。

並非任何參照的意思,因為日劇的「改編」對象是韓國同名電影,雖然據聞是改得面目全非,(從近年改編成風的情況來看,日本人是很看重知識產權,就算要從任何的作品「拿靈感」,都會願意給版權費及字幕鳴謝,這方面,香港人遠遠不如…)周星馳重惡搞,日劇版強調熱血,尤其是不斷強調真喜男如何被學校生活「馴服」,完全投入當班長,跟同學打成一片,最後的結局更加是意想不到──被退學後,還是要多讀一年,拿不到畢業證書不罷休?!

長瀨的表現風格,與其說像周星馳,倒不如說是「占基利」吧,面容扭曲到一個不能想像的程度,同時亦不顧形象的耍笨扮惡,絕對看不出他本來就是偶像派。當然太誇張的演技,也未必得到大多數的認同,只是像真喜男這種活了廿七年的笨蛋,當黑幫少主的兇狠(雖然也帶著搞笑成份),當高中生的爛白痴,長瀨的確可以說是要換就換,絕對厲害,當然其後他要面對的是「定型」問題。

全劇根本就是以長瀨一夫當關,其他配角主要作用是為他錦上添花,手越祐也這個看似是「愛上」真喜男的「櫻什麼」同學,BL感覺增添了搞笑,而且也反映出同為校內被主流排斥的學生,是如何互相扶持;田中聖的小弟「和彌」,是個既忠心又有點笨拙的角色,他的表現也很搞笑,同時亦令人想起《喜劇之王》的洪爺(林子善,最近的作品有港劇《奸人堅》金錢豹);飾演梅村同學的新垣結衣,是去年日本藝能界的新人王,其實她在早些時候已經漸現鋒芒,而且純純的校服女生不只電倒男生,女生亦會覺得她「萌」!至於「鐵假面」香椎由宇表現中規中矩,不過絕對想不到她演出時芳齡十九,其實是超齡演出!

總之《My Boss My Hero》日劇版搞笑得來絕對夠熱血,不能說會有什麼大道理,但笑完之後卻會令人懷緬已逝去莫明的校園青春歲月,就算沒有搶布丁這類惡搞的活動,總會找到你的共鳴。順帶一提,由長瀨所屬的TOKIO唱的主題曲「宙船」也是非常熱血的歌曲,只要旋律一響起,身體內的熱血機因就會動起來!(其實《歌姬》的主題曲「青春」更熱血,論歌詞內容更接近這部劇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51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