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秋季日劇報告(4) 出人意表的《歌姬》
2007/12/30 01:55:28瀏覽7682|回應4|推薦3

這一季最意想不到的日劇,竟然是《歌姬》──最初只是看到介紹,覺得可能會有趣而看了第一集,結果卻被悶出鳥來,因為實在搞不清與「歌姬」有什麼關係?所以也沒啥心機繼續看,只是不時瞄著網上少量的劇評,知道故事的走向,慢慢興趣又回來了,不過還是未有繼續追看…直到出了最後一集,被「有情人未能終成眷屬」加「隔代再續未了緣」的情節觸動了,結果全部看完!

第一感想…根本就是變種版的《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雖然不能說什麼抄襲,但那個以舊式戲院作背景,講述以前的人如何熱愛電影,「電影放映員」(四萬十太郎)這份工作是如何能感染人…相信原作(這部劇據說是改編自編劇宅間孝行同名的舞台劇)的靈感來源,也是來自這部經典電影。

的確全劇不脫舞台劇味道,尤其是「土佐清水」這個小鎮內各式各樣的人,騎呢古怪之餘又各有故事,平時吵吵鬧鬧但其實守望相助,場景也是在戲院內、Merry酒吧等打轉,洋溢著濃厚舞台劇味道的…或者是因為這樣,所以覺得滿不錯看,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連看似瘋瘋癲癲的鯖子,都有說不出的苦…這是初看頭幾回,從摸不著頭腦的鄉土氣息中,令人猜想不到的。

當然,《歌姬》的重心,是那段純愛──太郎與小鈴能夠說是青梅竹馬嗎?至少對小鈴來說「是」,他們兩個有很傻的對唱歌,初時看著有點以為是「搞爛gag」,越看下去才發現是累積情感的舖排!只是看最後一回,太郎一直強忍淚水,鐵了心的扮作失去「土佐清水」的回憶,卻聽到小鈴不捨的從後追著他叫「太郎chan」,耳邊又回憶起這首傻勁的歌,真的很叫人揪心。

個人覺得,太郎與小鈴的純純之愛,以及「原配」美和子的三角關係,有點像港劇《戇夫成龍》。與網上兩派鼎立的狀況不同,當時那部劇大多支持新歡「老婆仔」,是因為楊婉儀(阿旺原配)長相不討喜?《戇夫成龍》跟《歌姬》的劇本一樣,還是沒有花太多筆墨描述這位原配受的苦,只著重失憶後的男主角如何與女主角兩情相悅,只是《歌姬》賦予了男主角更多的責任──已婚,有小孩,這是左右他選擇的一大因素。

雖說前面幾話實在有點令人霧裡看花,但是全劇看過來,還是不得不佩服編劇處處呼應的點子,隱含著及川勇一(四萬十太郎)失憶的線索,以及與現代(2007年)後人的首尾呼應,包括那個陀錶、小泉「旭」與松中「琉璃子」、生日及咖喱飯(這個是為了舒緩太郎與小鈴不能終成眷屬的怨念?)

基本上,有人能告訴我,長瀨智也真的未夠30歲?!與以前的《巨星夫婿》大不同,這次四萬十太郎「佬」味很重,傻氣股股的,就算是最後回復乾淨帥氣斯文的「及川勇一」,或正常上班族裝扮的「小泉旭」,都不能跟偶像派「櫻庭裕一郎」聯想在一起!(現在看回舊劇,真的覺得幾年前的長瀨與木村拓哉很像,尤其是叛逆氣質…但當一個已婚的慢慢變平和熟男,另一個就變得更粗獷大叔XD@@)

長瀨雖然也有定型問題,但演技底子真的不錯,常常扮傻,喜歡搞人格分裂(《巨星夫婿》、《My Boss My Hero》),但這次又有點不同,失憶前後的角色特質反差單靠眼神及身體語言表達,最後扮作沒有「土佐清水」記憶,忍痛離開小鈴,眼眶裡淚光打轉,叫觀眾黯然…對相武紗季的印象停留於《華麗一族》的大配角「萬俵二子」,這次「土氣」的小鈴跟她很吻合,而且與長瀨很夠火花,無論是傻氣的唱歌,或暗戀少女情懷,後來明白失憶的真相等等,表演很稱職。【觀眾往往喜歡把對戲中的感覺投射入現實中,長瀨智也跟相武紗季的緋聞,就當是劇中無奈的結局添一筆快樂後話吧,希望二人來真的…雖然很八卦…但戲假情真未必是好事,看看竹內結子及中村獅童就知道了…】

簡單的結論。
這是一個很完整,處處首尾呼應,毫不犯駁,同時很讓人揪心的劇本,但它的非主流味道,似乎已經預視其慘淡的收視。粗淺留意了近幾年日劇收視趨向,發現除了卡士以外,瘋狂爆笑/職場求生/描述人性陰暗面才是日劇的「上風」戲種,橫行港劇的小品在日本竟然是收視下風戲!《歌姬》本來就是改編舞台劇,其實是否應該改編成的是電影,反正兩部《三丁目之黃昏》也可以大賣!
當然那個故弄玄虛的名字,亦是趕客的一大因素(包括早前的筆者…),叫《獵戶座》可以嗎?畢竟比較直接易明喔…
長瀨想翻身,難道真的要拍《My Boss My Hero 2》?!
至於TBS,2007年年頭《華麗一族》及《花樣男子2》的威勢消失得無影無蹤,請不要怨《歌姬》這種實驗劇,根本是老少配(《別開玩笑!》及《20歲之戀人》)的題材出了問題!一家電視台的氣勢,真的容易「一股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495076

 回應文章

y7413
失望
2008/01/27 19:23

起初要看這部的動機是"相武紗季",一開始的時代懷舊場景也很不錯,可是為什麼要使用失憶這爛點子,本劇的好感就沒了........看完也沒網友說的那樣感動


cortese
一切原來如此
2007/12/31 12:44

看到你在ptt的心得,由於我不夠資深無法推文,所以到這兒來了。

「歌姬」的結尾,是本季日劇中我最讚賞的。所有冗長煩悶的過程都是為了這個結尾而舖陳。

單用〞令人感動〞不足以表達我對這齣戲劇最終章的驚嘆,從長瀨的表現到配樂與旁白的搭配,一直到結局兩人以另一種方式再續情緣……

很久沒有看到如此雋永的日劇,重新再看一次,才覺得很多繁瑣的部份是〞原來如此啊〞!

*^_^*(jessfongpk) 於 2007-12-31 15:19 回覆:

感謝喔!除了ptt之外,也希望這邊的人氣比較旺盛,留言更多…

雖然看到結尾會明白一切的冗長之來由,亦有被觸動了(同意「感動」是不足以形容這種感覺…),不過如果能夠在過程節奏精簡一點,或者會更好…

但《歌姬》是一部絕對值得重看的日劇!尤其是結局,太意味深長了!


alexander
主題曲
2007/12/31 00:51

主題曲是 Eric Claption 的 Change the World, 終究是勇一改變了世界.

*^_^*(jessfongpk) 於 2007-12-31 15:19 回覆:
我比較喜歡「青春」,那種鄉土味與全劇比較搭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瀨智也
2007/12/30 11:58

推薦長瀨智也的《虎與龍》,他很適合演那種義氣+搞笑的戲路,宮藤官九郞結合落語的劇本也不俗。

TBS很可惜呀,感覺離《美麗人生》的時代很遠了


*^_^*(jessfongpk) 於 2007-12-31 15:16 回覆:

我現在是看長瀨的My Boss My Hero,真的很搞笑,而且覺得他的演技蠻寬,又願意放下偶像的形象…《虎與龍》也有興趣,不過怕不明白日本的落語…

我倒不想富士獨大,但今年的T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