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秋:《Doctor X》的國民進化之道
2018/01/10 23:31:01瀏覽1277|回應1|推薦4

在香港不少哈日族的blog或專頁中,一提到《Doctor X》在日本的「異次元」高收視,追捧聲中總流露著不屑,但其實《Doctor X》無論在台灣或香港播出時收視亦高企,那些口口聲聲說喜歡日本文化的觀眾(例如奉《四重奏》為神劇…其實《四重奏》是無辜的…),有沒有真正留意過《Doctor X》吸引觀眾的,正正就是「日本文化」的真實面貌?

政治鬧劇化下的「我不做」

大門未知子對著病人說「我做什麼都不會失敗」,其實是面對過於形式化導致崩潰的醫療制度,觀眾看到劇中手術通通成功是自我安慰;而大門對著高層臭臉地說「不需要醫生執照就做到的事通通不做」,其實是呼應日本上班族「花最多時間及心思就是應酬」沒有好好做正事,而《Doctor X》把醫局權鬥搞得白痴胡鬧化,一群掌控醫療生殺大權的大佬像小丑般被臭臉大門噹過體無完膚,更是暗示日本平民面對日常生活的無力感。 

尤其看看日本的社會新聞,無論是電通員工的「過勞死」,又或者首相安倍晉三「森友學園」的「忖度」,日本人無力感應該不比香港人低,而《Doctor X》就能夠充當「政治處境劇」,雖然沒有擺明把故事舞台設定在政治機關當中,但無論是權力運作、花邊笑料均取材自當紅的政治人物,第4輯已經拿過野野村前議員開玩笑,今輯索性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忖度」擺上枱面,邊笑荒謬邊覺得無力。

與時並進的戲劇元素

雖然日本人跟香港人一樣「我討厭政治」,但日本人嘴嫌體正直,心底仍然跟著政治走,所以看《Doctor X》的同時,可以快速認識近期最火熱的政治新聞,然後發現或者跟我們所處的環境沒什麼差別。

當然,《Doctor X》成為日本新世代收視霸主、國民劇亦因為與時並進,惡搞社會時事之外,亦擅長融入「隔離台」大熱劇元素,例如拿因《寬鬆世代又如何》翻熱的「寬鬆世代」大造文章,夾在高層老頭與派遣醫生當中「寬鬆世代」如何自處呢?原來他們比世間想像中踏實;第9集甚至上映《下町火箭》,大學、大企業不肯協助製作骨骼螺絲,就由已經靠養老金渡日的小型工場負責,熱血度不輸 TBS的日曜劇場。

大門未知子的進行變化形

坦白說,身為第一輯就已經為大門未知子著迷的觀眾,對於《Doctor X》成為國民劇之後的種種明顯的變化,總是覺得有點不是味兒…

第一輯的《Doctor X》以《派遣的品格》(台譯《派遣女王》、港譯《超級特派員》)編劇中園美保掛帥,大門未知子的派遣性質及個性驟眼看與《派遣的品格》的大前春子(篠原涼子)相似,當時甚至覺得《Doctor X》只是醫療版《派遣的品格》,又剛好兩劇的女主角演員名字都叫「涼子」,導致媒體及哈日族有各種比較,米倉的長腿及瞪眼一直是被篠原支持者詬病的重點,個人亦有一剎那覺得米倉只是篠原的「替代品」。

不過歲月流轉,篠原的「收視女王」頭銜及演技被說成過氣,反而一直被哈日族不屑的米倉,「收視女王」之位倒是越坐越穩(雖然也只是大門限定),細心留意大門未知子的性格倒是緊隨《Doctor X》風格變換一直微調,從帶點傲氣的派遣醫生,到日常生活白痴、打麻雀只會輸的手術狂,一直向晶叔(岸部一德)撒嬌的小女生[?!],甚至是第5輯願意觀察並傳授知識的前輩,大門未知子性格上的微調,令她變得更平易近人,得到日本國民的歡心。

不變的,是「我不會失敗」並非耍帥地口出狂言,而是對病人的承諾,如第2輯「醫生是不允許失敗的」,第5輯「再困難的手術,也不能放棄病人」,借大門未知子之口說出這種,雖然不切實際,卻令觀眾莫名其妙地感到安心。

在現今收視慘淡的時代,動輒拿到20%的《Doctor X》沒有不拍續集的理由,但連大門未知子「為自己(間接)動刀」的橋段也祭出來,彷如東野圭吾《名偵探的守則》當中提到「當犯人是主角,就是系列到盡頭之時」…《Doctor X》應該如何走下去呢?這個問題留給朝日電視台解決好了,不過只要日本社會繼續壓抑,觀眾就需要「國民英雌」大門未知子。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09901193

 回應文章

namiki
2018/01/20 22:11
Doctor X在香港感覺已攻佔主流觀眾層吧(不是日劇觀眾),港人不知日本時事,終極fans可能是小學生(看晶叔舞姿就明),Doctor X或可和麥兜或Pepper Pig一樣的存在!
話說我其實也是第一二輯的飯,只是後來受不了加劇的漫畫化和大Boss兒嬉化罷了。辦公室裡面等五點放工那班醫生仍是很好看。
*^_^*(jessfongpk) 於 2018-01-20 23:15 回覆:

貌似Dr X在香港播的時候收視很高的...

我也是比較喜歡一二輯,好吧第三輯的北大路欣也及高畑淳子也很吸引,但變成兒嬉的國民劇之後…只能專注部份配角了

其實我最扼腕是被花瓶化的城之內醫生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