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秋:《監獄公主》大媽們真正的救贖
2018/01/05 01:07:08瀏覽930|回應1|推薦0

就宮藤官九郎作品來說是中規中矩,或者可以說是見證他邁向家長輩的作品(雖然從《歹勢啦青春》、《寬鬆世代又如何》已經看得出來了),無論是跳躍活潑、時序亂插的故事手法,或者是囚犯與獄卒的心理活動描述,仍然是宮藤官九郎式獨有的細膩動人--最初混亂無章,最後處處見伏線,而且每個角色都如此天真得討人歡喜,宮九系童話只此一家。

由於太多人談論劇中的「不管是什麼樣的大媽,都一定是某個人的公主。」、「這裡不是回來的地方,而是出去的地方!不想聽到『我回來了』也不想說『歡迎回家』,明白嗎!」等金句,所以想換個角度,討論對大媽們真正的救贖--不是「公主」的小孩勇介,而是「小小社長」板橋吾郎,及飾演他的伊勢谷友介。

被玩壞的臉

身為被一群大媽的「復仇」對象,無論是戲裡戲外,板橋吾郎及伊勢谷友介也有被玩壞之嫌,例如一直被她們在言語上吃豆腐 — — 一邊審問他一邊狂呼好帥、因為衣著「暴露」令仇視他的大媽心如鹿撞地失儀、不斷為「乳頭」分神,連「非大媽」的老師(滿島光)也會不時調侃「啊~熱戀!」,甚至到最後被定罪、懺悔時的樣子,被御姐(森下愛子)以回味的語氣說「討厭!現在才是最帥!」,這位壞人社長能夠讓大媽們鍥而不捨的復仇,可能亦因為那張令她們恨不起來的臉。

這張臉也被宮藤官九郎玩弄到極致 — — 由第二集要吾郎社長代替馬場加代(小泉今日子)的丈夫,重演當日傷人未遂前的夫婦「全部都是重點!」的對話,到後來分別飾演各位大媽心目中最牽掛的男人之全盛時期,如財總(菅野美穗)的爸爸,那時候他被視為「完美渣男的化身」;後來到分飾御姐的「小弟」(現實版為宮九愛將尾美利德)、涮鍋廚(貓背椿)的小男友,甚至是女優(坂井真紀)迷戀的2.5次元偶像,就是「曾經為女囚們帶來希望的男人」,到最後連吾郎老爸的青年期也是伊勢谷友介兼演,就不難發現宮藤官九郎想玩壞伊勢谷的惡趣味了。

長相隨心情變化

因為特別喜歡女優的「迷妹的沉淪與覺醒」,所以由伊勢谷那張臉去詮釋這一段的時候,特別令人動容--為了支持偶像,女優不只成為了跟蹤狂,更為了能夠全面參與偶像活動(像參加所有見面會、搶周邊商品等等),更開始進行結婚詐騙,賺錢以「供養」偶像,而在她眼中偶像的美好全盛期,就是由吾郎社長扮演!當然從視覺效果看來,由伊勢谷友介戴上金黃色假髮,穿上2.5次元偶像的劍道服飾,露出偶像式的閃亮笑容,某程度上蠻令人害羞的…

但當女優出獄後再次看著偶像的表演時,發現這個曾經令她著迷的人不再閃閃發光,偶像的臉亦不再是伊勢谷友介,而是個普通大叔(搞笑藝人Amemiya);她亦失去了過去的熱情,變得很冷靜,還能夠平靜地跟偶像喝酒聊天,被他要求親熱時還會拒絕!原來入獄對她來說是「回到現實」,已經沒法再回去虛擬的追星生活了…過去閃閃發光的偶像現在變得平凡、不再令自己心動,變化的亦不是偶像本身,而是自己。

豁出去的伊勢谷友介

宮藤官九郎在開拍前提到,挑選首次拍攝「民放」(一般商營電視台)日劇的伊勢谷友介飾演被大媽們復仇的帥哥社長,是看中了他的「異物感」;事實上,伊勢谷友介不只演出吾郎社長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壞與帥,全劇猶如Cosplay的百變亂入亦令觀眾刮目相看,原來不只是個耍帥的角色?

滿島光在雜誌Crea訪問中這樣提到伊勢谷友介:「確實是有趣的人,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他的思想天馬行空的(笑)。正式開演的時候也會忘詞,但就會覺得他充滿熱情在做這個事。在天馬行空的同時,我覺得可能也是會展現出他自己特有的一面的。」

「被玩壞」也是一種突破,伊勢谷友介很好地詮釋了這一點,在回味《監獄公主》的惡搞、溫情與細膩的同時,請記住吾郎社長的乳頭及Cospla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09871706

 回應文章

莎莎
2018/01/05 22:51
2017年度滿足感最高的日劇!每個角色都很喜歡!女優迷妹沉淪與覺悟讓我這個木村迷妹也有覺悟!
*^_^*(jessfongpk) 於 2018-01-07 11:15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