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夏:《寬鬆世代又如何~純米吟釀純情篇》人生就是由連串悲劇組成的喜鬧劇
2017/07/12 00:35:02瀏覽2506|回應0|推薦3

劇名真繞口,但能夠在短短兩集一小時特別劇當中,涵蓋各式各樣「寬鬆世代」的悲哀--無論是寬鬆還是醒悟、未婚或已婚、處男還是要當爸爸、自僱(繼承家族)還是上班族、東京或地區、將要當媽媽及已經是媽媽…(還順手酸了中華料理的真相)透過不同的對照組,感受到我們當下的壓力,但看似悲哀的經歷串連起來卻變成哭笑不得的喜鬧劇,不得不感慨「果然這才是人生」,宮藤官九郎在喜劇的包裝下,對當代世情仍然有如此敏銳的觀察,佩服。

一群很可愛的「寬鬆世代」,總能在他們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貌似大家最喜歡的,是現實一樣懷有身孕的安藤櫻,小茜從女強人變成坂間家的另一位媳婦,看似慵懶頹廢(畢竟現實也是懷孕中),但就如小山(松坂桃李)所言,對她來說坂間家也是另一個「社會」!明明其他人早就看得出她在懷孕,坂間家眾人卻完全無視,究竟這個社會她要如何繼續適應呢?不過以小茜在大公司的輝煌戰績,相信她在另一個「社會」應該遊刃有餘!

對照組是特別篇才登場,蒼井優飾演小山舊同學的單親媽媽--一直窩在鄉下;初中已經綴學,故此不知何謂「寬鬆世代」;不明白東京人各種「名稱」,就是單純被男人騙而未婚產女…看似集合了很多悲劇元素,卻會把小山當成冤大頭般拋下女兒而去,向小茜嗆聲「是我的不負責任讓你感受到作為社會人的責任感吧?!」既矛盾又立體,難怪宮九會找老拍檔蒼井優上陣。

人生自然不是「易如反掌」(借另一部日劇的金句一用),坂間、小山及馬里布在一年前分別後並沒有「快樂地活下去」,亦沒有感人地互相扶持,重逢時還有點生疏,甚至會說錯話、大打出手…同時在犯錯與傷害過程中,重拾朋友的感覺,然後盡力挽回補救,各種感覺混雜在一起,這才是人生。

不奢求看到續集(因為宮九也是以不愛續集著名於世),但如果將來能夠不時更新一下「寬鬆世代」的狀況,對觀眾來說已經很滿足了。

然後,感謝番外篇,終於可以為「寬鬆之寶」山岸獨立成筆記文了!(要等4集配信劇完結後才可以開動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0627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