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靈少女》不知死,焉知生
2017/06/14 13:49:09瀏覽947|回應0|推薦4

儘管因為打著HBO品牌,令《通靈少女》的口碑有各方面的爭議--例如優點應該算HBO的海外品牌,還是公視的台灣特色;還有拍攝細節上HBO的主導權是幫助還是傷害…但整體來說,《通靈少女》值得一看,尤其它兼顧了質感及台灣偶像劇獨有的夢幻質感。

以故事來說,以擁有通靈能力的16歲女孩「仙姑」謝雅真為主軸,每集(頭三集)的主線均以不同的「見鬼」故事為單元,無論是女歌手愧疚沒看到病逝女友的最後一面,又或者小孩裝鬼上身求父母關注,甚至是自殺老師與在生教宮的心結,貫穿當中的是「鬼其實與人的執念有關」,驟眼看有點老梗,但細味下來還是會被觸動,尤其是有關集體欺凌--

「到底可怕的是鬼,還是人心裡面的恐懼?如果我們能多一點勇氣,願意接納跟自己不同的事事物,可能這個世界會更美一點。」

副線是謝雅真的學校生活,以及台灣獨有的宮廟文化。台灣偶像劇必備的學生生活沒有令《通靈少女》變得老套,反而拉近了觀眾與「仙姑」的距離,原來撇開通靈這回事,謝雅真還是一個會打瞌睡、會暗戀,跟一般女生沒分別的高中生;至於頭三集的宮廟文化體現在各項儀式細節上,對外人如我,只感覺既毛毛的又新鮮。

因為全劇只得六集,故此後三集改以雙線並行,一邊處理阿樂糾結父親生死→阿樂與小真確認關係→阿樂去世小真看不到他→小真透過舞台劇懷念阿樂→阿樂靈魂終於出現與小真告白;另一邊就是議員用金錢權勢要小真為他病危的太太續命。兩條線路的情緒過滿,加上有過份貪心之嫌,劇情不如前面每集單獨處理單一主題清晰,有點小失望。

小真的魅力

但最後小真與同學們演舞台劇,之後阿樂回魂與她告別的一段很令人抽心,尤其是小真既期待又不捨得、埋怨自己的錯過等情緒,瑤瑤(郭書瑤)對小真的各種情緒拿捏得很準確,能夠迫出觀眾眼淚。

就如最終回她的獨白--

「我終於理解真正的超能力,並不是通靈驅魔、超渡祭改,而是面對生命中的種種無常,還能夠坦然的微笑。」

可以說整部《通靈少女》的魅力就是在於瑤瑤的小真,縱使有真實原型人物支撐,但對於這個雖然只得16歲,但因為「仙姑」的身分導致其人生閱歷不只這個歲數,瑤瑤能同時兼顧世故與純真,對觀眾來說,她就是引領觀眾追看全劇的最大魅力。

至於有關台灣宮廟文化,看到有部分台灣觀眾不滿劇情後來完全輕輕帶過,個人覺得雖然這劇浪費了一些傳統與現代迷信文化的戲劇衝突,但始終是戲劇不是紀錄片,就當是劇組準備拍續集的素材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0451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