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田孝之的《東京都北區赤羽》與《康城影展》之玩味
2017/05/04 23:40:44瀏覽1194|回應0|推薦1

因為《山田孝之的康城影展》對山田孝之產生強烈興趣,故此重拾當日看了一集霧煞煞而放棄的《山田孝之的東京都北區赤羽》,果然還是有點霧煞煞,如果沒有後來的《康城影展》認識有趣又失控的「怪人」山田孝之,或者仍然體會不到玩味之處。 

《山田孝之的東京都北區赤羽》假設山田孝之拍攝一部由山下敦弘(又是他!)的時代劇的電影,但到拍攝結局自刎的一場時突然出現心理障礙,決定中止拍攝(電影爛尾了),然後接觸到由清野通主筆的漫畫《東京都北區赤羽》,深深被漫畫中的人物感動,決定直接搬到赤羽區生活。  

相對於《康城影展(白日夢)》當中穿插大量當今日本電影怪現象,還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荒誕企劃《穢之森林》,戲劇性比主力「自我發現」的《東京都北區赤羽》強得多;當然就山田孝之x山下敦弘x的第三角而言,越長越標緻,演技也褪去油膩味的蘆田愛菜,比整天戴上口罩的清野通吸引得多。  

不過《東京都北區赤羽》有其獨特趣味,每集借赤羽的人情小事讓山田反省演員的各種微妙心理關口,與當地小市民交流、拍實驗小電影讓他反省演員的樽頸,亦是饒有趣味,儘管有時顯得山田無病呻吟…另一赤羽區的一個喬治大叔不時對山田發炮,說他從高人一等的角度看待赤羽區的人,看不起他們、自以為是,倒是把山田從「匿居赤羽」的幻想中拉回現實。就像導演大根仁在戲中所言:「自小就開始演戲的演員都是這樣,他們和社會其實沒什麼接觸,所以他們看待社會,有時是相當單純的,簡易來說就是容易被染色。」偽紀錄片與現實的界線又模糊起來。  

結尾讓山田透過電影中桃太郎的角色,打敗真正的魔鬼(自己),然後才離開赤羽,其實剛好跟《康城影展》結局中山田回老家自我反省遙遙呼應,《東京都北區赤羽》的山田一直自我懷疑、沒信心,想透過赤羽區的生活從新肯定自我;《康城影展》的山田看似自信爆棚,對要搞一部「在康城拿大獎」的電影信心滿滿,無論在籌備劇本、籌集資金、斟洽演員也顯示其獨斷專橫,但到最後回到老家跟父親閒聊時,山田還是顯示對他演藝事業自我懷疑的一面,甚至把自己的「內心爭扎」拍成電影(?!)。  

能夠把自我懷疑當成戲劇橋段,在鏡頭前xx而談,反而證明了山田是個充滿自信、很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的演員,所以《東京都北區赤羽》與《康城影展》當中幾多真幾多假已經不再重要,重點是「山田孝之」在日本藝能界的特行獨立,絕對只此一家。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0193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