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少女心與烽火情
2017/04/25 18:56:42瀏覽809|回應0|推薦3

雖然有漫畫原著,但畫風很討喜可人,而且的確有點像吉卜力出品(電影題材令人想起《再見螢火蟲》),難怪宣傳把導演片渕須直以宮崎駿徒弟為主打(實際上他只跟宮崎駿合作過三次而已)。以前有聽說過同名原著拍過特別劇版,記得口碑是「喚起少女心的大時代純愛故事」(吐糟文在此,所以印象沒有很好),所以有點意外電影並不只是「喚起少女心的純愛故事」,反而更著重「大時代的小人物」,故此更被觸動。

戰爭中活下去

誠然,故事骨幹的確是純愛--主角阿鈴周旋於鬥氣冤家的青梅竹馬阿哲,及小時候偶遇卻成為丈夫的周作,尤其後者刀子嘴豆腐心,表面冷淡內裡卻深深地愛著阿鈴,當出現相擁、親吻、甚至初夜等畫面,都會覺得「骨子裡果然少女漫畫呢」的感慨。但故事的重點並不只純愛,而是戰爭下平民如何活下去。

有關電影歷史部分,就算沒有什麼家國意識,但要看日本描述自己在二戰當中如何淒慘,的確有點怪味…幸好電影對這一點避重就輕,雖然故事以捱過核彈的廣島及受過空襲的吳市為主舞台,但主要描述戰爭如何影響一般人的生活,以片段式故事呈現當時小市民的喜怒哀樂,沒有絕對的忠或奸角,角色的表現亦充滿人性(像小姪女死了,家姑會怪責保護不力),再加上畫風柔和討喜,還不時出現阿鈴幻想自己用圖畫表達內心感受,看罷後除了眼眶含淚,亦會會心微笑。

戲與現實重合

阿鈴這個角色,對Non(能年玲奈)來說亦是度身訂造--有點笨拙傻氣,有點一條筋,雖然有繪畫天分,但沒有因此成為職業畫家,前半生與《海女》的小秋有點相似;後面因為戰爭爆發,阿鈴的人生越來越慘(窮得沒飯吃、小姪女被炸死、自己的右手也被炸斷等等),一方面變得成熟,另一方面仍然保持其天然呆個性,亦與現實中的能年有謎之重合(與事務所的合約糾紛、沒工作、被八卦抹黑等等)。

單純而平凡,無論遇到任何事都會保持笑容的阿鈴,總會令人想到《海女》傻氣的小秋…其實她的配音表現很不錯,能夠用聲音讓人感受到從小孩到少婦的成長及變化。看到阿鈴到電影最後仍然能夠跟丈夫及收養的小孩快樂地生活下去,總覺得現實的能年玲奈也可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014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