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易偽書迷的碎碎念悼詞
2017/04/09 01:10:22瀏覽864|回應0|推薦5

65歲其實還很年輕,黃易老師,一路走好。

其實當年會看黃易的小說,只是因為電視台要拍《尋秦記》,可是身邊又沒有朋友看,頂多只有沒有很熟的大學同學🤡加上翻拍的劇跟小說差太遠(當然),看了幾部後熱情就冷卻了…

雖然很愛吐糟黃易最愛寫男主角「虎軀一震」,女主角絕色容顏的調子又差不多,而且不時有在看色情小說的既視感☺️,但不諱言他在金庸、古龍的武林規則中開了一條新血路:例如滿口仁義道德的造王派慈航靜齋;魔門的兩派六道有擅於操控人心、真正的奸邪,也有純粹活得太逍遙的派別;魔門會跟皇室勾結,甚至被把持朝政;世閥這種有別於江湖派別的民間商人財團…等等,這樣一看,其實黃易描述的正是90年代的香港,比起成書70、80年代的金庸、梁羽生,甚至遠在台灣的古龍,無疑更「貼地」!但色情太多太露骨、內容臭長人物過多同質性太強,是小說難以普及(影視化?)的致命傷。

反正這只是一個偽書迷的回顧。

《尋秦記》

某大台翻拍的無疑是潔淨版ˊ_>ˋ又把項少龍由解放軍改成香港G4,大大減輕原著的歷史玩味(毛氏與秦始皇…😶),還有大量合併角色(把堂堂女一紀嫣然刪除囧rz),看了原著其實不可能不吐糟港劇版,但或者對古版項少龍有偏愛,所以,我接受(。ì _ í。)

但我不太能接受2017年古生打算拍電影版的決定…


(當年瘋狂得拿親筆簽名海報,雖然海報原物已經爛掉了…還買了figure公仔…)

《大唐雙龍傳》

看書的時候倒未知道會翻拍,只是有網友在推介,那就開始在網上看吧?結果意外著迷!算是最完整看完的黃易小說!還在台灣訂了一整套修訂版!(究竟為什麼要在台灣訂呢?)(雖然後來也被我束之高閣)私以為《大唐》算是黃易的代表作,雖然是臭長了點ˊ_>ˋ,但色情度沒有太誇張ˊ_>ˋ,主角配角也很有魅力(不看他其他作品就不會發現同質性問題…)記得當年看網上徐子陵陵少比較受女性歡迎,小妹貫徹「唱反調」精神偏偏喜歡寇仲仲少…嘛,會說笑話又有嚴肅霸氣的一面個人很喜歡…可能亦因此偏愛宋玉致及尚秀芳…當然,他亦是「虎軀一震」的要員之一www
(其實現在有時還是會把喜歡的演員跟《大唐》的角色腦內配對妄想一下www)

後來某大台翻拍的版本,不只集數過短(雖然的確沒可能拍成百集長劇),又秉承「優良」傳統把角色亂合併--師妃暄x石青璇算你有創意[反話],侯希白x楊虛彥算什麼玩意?!而且為何把原著的宋玉致個性套在李秀寧身上?!偏偏劇中還是有宋玉致,這點不能忍!但再不能忍又如何?大台有大台的考量嘛…[默]

多年後重播時再看(還有演員們的成長軌跡),頂著鍋蓋說:縱使唱K演技一直被虧,他其實適合演的是仲少,林chok演陵少才比較對味…[喂]然後縱使姿色的確有所欠缺,胡定欣的婠婠其實還算頗對味。(但符合原著婠婠氣質的唐寧卻演了披著師妃暄外皮的石青璇…)

嘛,看到後來大陸翻拍的版本,還是覺得…《大唐》果然很難影視化www


(我那套應該在床下櫃吧…)

《覆雨翻雲》

衝著「究竟有多色情露骨」而看的…[喂]結果…其實有點超出個人的接受範圍…(雙修大法…[默])不過個人蠻欣賞「黑榜」這點子,然後還是想吐糟「會不會太多才女型的青樓名妓」?紀嫣然、紀惜惜、之後的紀千千…

或者還是沒有跟黃易很有緣…(索性跳過大台的潔淨亂併版)

《邊荒傳說》

沒記錯開始看的時候還在連載中?總覺得《大唐》的既視感很重,劉裕根本就是仲少翻版吧?!(而且還取巧地挑了一個歷史人物,不像仲少打拼後把天下奉送給歷史人物李世民…)「邊荒集」的設定蠻有趣,但當時對時事不夠敏感,沒有認真鑽研其影射性…慢慢,就失去了追看的原動力…曾經覺得《邊荒傳說》的設定相對簡單,或者可以影視化?但當了解到「邊荒集」根本在影射香港時,就覺得沒有人敢犯險了…

但現在有點想衝著「邊荒集=香港」重看《邊荒傳說》… 反正號稱是《大唐》續集的盛唐三部曲,看了維基的故事簡介後,就沒有動力再看…

一邊整理著感想,忽然覺得,這個看黃易小說的自己距離現在好遙遠…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0014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