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花崗烈士林覺民後代今何在?
2019/08/03 19:44:19瀏覽12947|回應0|推薦0

  黃花崗烈士林覺民後代今何在?

 

林覺民(1887—1911),福建閩侯人,字意洞,號抖飛,又號天外生。早年留學日本,參加同盟會,從事反清革命活動。

 

1911年春抵香港,準備在廣州發動起義,424日夜寫下感人至深的《絕筆書》。這是他給妻子的遺書,寫道:「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吾充否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哭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

1911427明清宣統三年三月二十九日)林覺民參加黃興領導的廣州起義,進攻總督衙門,不幸受傷被捕。入獄後進行絕食鬥爭,後被清朝殺害,葬於廣州黃花崗,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

 

辛亥革命留給歷史的一長串名字中,林覺民是特殊的一個。他的被懷念、被吟詠,與被解讀、被研究之間形成了鮮明對比。前者熱烈,後者寂寥。

 

1991年,黃花崗烈士之一的林覺民故居暨福州辛亥革命紀念館成立,掛上了國家級文保單位的牌子。工人李厚威被任命為負責人。

 

當年林覺民被捕的消息傳回福州,其養父林孝穎帶著家眷,慌忙變賣宅邸搬家。他們搬到了三坊七巷南頭一條叫早題巷的小巷。而買下林家老宅的謝鑾恩,也是舉人,他的孫女叫謝婉瑩,當年11歲,一起搬了進來,她就是後來的冰心。

林覺民之後

林覺民在廣州犧牲的消息傳來時,他的岳父陳元凱正在廣州任職,為了免受清廷滿門抄斬,他託人連夜趕到福州報信,又怕女兒聽到死訊動了懷孕的胎氣,只說是林覺民讓陳意映帶著孩子火速逃離。陳意映是踉蹌著一步三回頭地離開她和林覺民的家的。

 

林家秘密遷到了福州光祿坊早題巷一處幽僻的獨門院落。幾天後,驚惶未定的家人發現,有人從門縫塞進來一個包裹。打開來看,是林覺民的兩封遺書。一封是寫給父親的《稟父書》:「不孝兒覺民叩稟:父親大人,兒死矣,惟累大人吃苦,弟妹缺衣食耳。然大有補於全國同胞也,大罪乞恕之。」另一封即是寫給妻子陳意映的《與妻書》。陳意映看到方巾上丈夫的手書,當即暈倒在地,她不肯相信那個豪情萬丈,有血有肉的男人就這樣離自己而去了。醒來後,她在心裡問她的林覺民:「誰給你的權利讓你就這樣離去,誰把我無止境的付出都化成紙上的一個名字?」

 

陳意映於抑鬱中誕下次子,取名仲新。按林覺民在《與妻書》中的設想,又是一個男孩,「則教其以父志為志,則吾死後尚有二意洞在也,甚幸,甚幸」。兩年後,陳意映終究鬱鬱而終,依新、仲新由林孝穎撫養。

 

謝家在楊橋巷17號一直住到了1949年前。而曾經葉門庭若市的林家,卻已如從三坊七巷中失蹤。林則徐紀念館的原館長官桂銓,曾試圖找出林覺民就義後林家的活動線索,多年無功。直到最近,他才從藏於福建省圖書館資料室殘存的《林孝穎文存》中發現了這位父親在嗣子犧牲後10個多月,曾在《共和》報上發表追悼會啟事,告知 1912211日在白塔寺為「亡兒覺民」發喪。

 

林家之家境,從此便應了《與妻書》中預言「吾家日後當甚貧」。林覺民說,貧無所苦,清靜過日而已。「袁世凱復辟年前、北洋軍閥年間,都沒有補助發給林家老小,林孝穎應該就是靠積蓄度日,而之前變賣家產,積蓄肯定不多。」林覺民紀念館負責人李厚威說。

 

林依新9歲夭折。遺腹子林仲新由祖父帶大。民國政府成立後,生活支出與學費基本由民國政府承擔。林仲新1930年代入讀上海光華大學,畢業後一度隨林覺民舊交林森做事。在林森任抗日戰爭時國民政府主席的時期,擔任過國民黨基層官員。

 

林仲新娶過兩任太太,第二任劉文業,是福建著名的民族工業大家族「電光劉」的後人。李厚威告訴記者,當年的福州號稱只有三座塔,「白塔、烏塔,還有一座便是劉家的大煙囪」。林家和劉家在「文革」時並沒有受到太大的打擊,他把這歸結為這家人「教養好、人好、非常非常低調」等因素的神奇合力。曾在國民政府做過小官的林仲新,1949年後還能擔任共產黨的幹部。1957年到1968年,林仲新一直擔任漳州糧食局副局長。之後他退休,閉門,直到1983年去世。

 林家的另外一脈更加出名。林長民,和林覺民是同一個曾祖父的叔伯兄弟。民國時期歷任國務院參議、法制局局長。他的女兒林徽因,才、貌、情都是傳奇,後來嫁給了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林徽因是紅遍中國的名人,她和林覺民的關係卻少為人知。

 

林仲新和劉文業還有兩個女兒林蘭和林婷。林婷隨父親當年,一直生活在漳州,繼承的也是母親早年在漳州市一家銀行的位子。林蘭則在福建某省行工作,異常低調。李厚威見過林蘭一次,「眉眼氣質,和照片上的林覺民像得不能再像」。

 

「林家人都倔。政協有活動,經常請林蘭去。林蘭一次都沒去過。她說她家裡人都不靠祖父的英名過日子。要了解林覺民,直接來故居參觀好了。」

 

後來,記者輾轉找到了林蘭。她考慮再三,還是推辭了採訪。她告訴記者,這是全家的一致決定,「請允許我們有不說的權利,只作為普通人平凡地生活
*****************************************************

黃花崗72位烈士如下: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碑(72人)

附註:1.)圖片與文章,來自於網路若侵權

         請來信告知刪除為是

      2.)今夜又是一個不眠夜?為什麼淚水總是讓我止不          住內心涓滴流的哀怨愁苦與深深的敬意.這樣          驚天動地的浩然正氣?我願意讓自己今天好好地          大哭一場。

      3.)高中年代,我的國文老師告訴我們學生,他每次教育學生閱讀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這篇課程時,他總是會難過得落淚。而我這位端莊賢淑氣質高雅的老師,每當學校放學時,我們學生都會看到她的先生騎著摩托車,前來學校接他回家,夫妻恩愛鶼鰈情深的感情溢於言表當時年少輕狂的我,對於林覺民的故事根本一無所知,老師總是交代我們要把這篇文章背起來,死背了一堆知識,當時年少的我完全無法理解文章的內容,經過多少歲月的沖刷與洗滌後,再度讀這篇文章時,我終於可以體會內中各種令人感動的浩然正氣,確實很值得後代子孫記取這樣的教訓與精神。

 

 

林覺民英勇的革命先烈

林覺民與妻子陳意映

林覺民故居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