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夢想的高塔
2017/12/11 21:55:57瀏覽253|回應0|推薦0

                                   走進夢想的高塔

 

    每一個人的品味與欣賞詩詞文學藝術的角度都不同。

    但是,我並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特別喜愛拜倫的詩詞?這裡有一首拜倫《我看過你哭》的詩,資質拙劣的我就以我個人的感受去解讀賞析。拜倫透過詩詞投射出來的濃烈情感與渴望,豈止是我們凡夫俗子所能理解於萬分之一?

    之一:

    我看過你哭,一滴瑩亮的珠淚

    它湧進了,你藍濛濛的眼眸

    那時,我一心想著,那豈不是

    一朵紫羅蘭,垂掛著串串的露水

 

    我看過你笑,彷彿藍寶石的火焰

    在你的面前,不再閃爍發光了

    啊,銀亮的寶石,怎能比得上

    你那一瞥晶碧明媚的柔光

    因而年少輕狂13歲的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夢想,是否哪一天我也可以創作出像拜倫那樣歷久彌新賞心悅目又饒富文學色彩的詩詞?

 

  我有過這樣的夢

 

    於是每當國中學校下課後,在8點半補完習搭著公車返家的我,就跟來車站接我的父親說:「把拔,我以後長大要當作家?(儘管當時我根本不清楚甚麼叫做作家或詩人)」

    父親每天晚上在回家的路程上,他總是諄諄教誨的指導我現在與未來的人生方向,當時才13歲的我,並不清楚世間社會百態的工作行業究竟是甚麼模樣?他便好奇的詢問我,「為什麼你會想要當作家?你知道甚麼是作家嗎?誰告訴你的?你從哪裡得到這些訊息?

    愣頭愣腦的我使盡所有的力氣搖頭晃腦地告訴父親:「我不知道?可是我有讀過這些書籍,水滸傳、西遊記、簡愛、茶花女、小婦人、傲慢與偏見,還有把拔,我喜愛簡愛故事裡的女主角,還有那水滸傳裡面的英雄

    簡愛與水滸傳是開啟我人生智慧的第一扇窗,在我小學五年級當時只有112歲的時候,我敬愛的導師范靜江,被我的父親感動因而培養了我的淺能與知識。

   「把拔,我要跟他們一樣,可不可以?」在當時已經是晚上9點多我還空著飢餓的肚子,我要等到返家後才能享受我唯一僅有的晚餐,是父親特別替我放在電鍋上保暖的一餐,但是年少無知的我一心只想著跟父親閒話家常說一些小大人的話。

    因為,我喜愛父親那雙溫柔又剛毅的肩膀,父親與我對話時的理性與溫和,父親淚眼婆娑時那對傷心與感性的雙眼,父親那滿腔硬挺挺的胸膛,以及父親無怨無悔的為子女犧牲付出的汗水

    於是我一生所有的抉擇承諾與夢想,他就像一顆小小的種子,就這樣深深地埋藏在我的腦海當中,無形中我竟然在父親的感化下一步一步地走進這個我從來都沒想過的夢想的高塔與巔峰。

 

  永不妥協、永不屈服

 

    啊,我一無所有,也別無所求。

    從小我對《貧窮》這兩個字,早已經習以為常。

    即便我沒有甚麼可奉獻的,「除了我的鮮血、辛勞、眼淚與汗水之外。我將不計一切代價,直到我贏得勝利為止。」這一段振奮人心的話,是來自於世界著名的文豪,卻又是精神疾病患者的典範的英國首相邱吉爾,霎那間這些言語很快地塞進了我的耳裡。

    而這段話彷彿在描述著,自己血淋淋又淋漓盡致的童年與少女的心聲。

    尤其在我就讀小學、國、高中的明星學校,我曾經是一位被許多同學瞧不起的貧困鄉下的學生,但是我卻是居家附近的村莊部落裡最優秀與傑出的小女孩。而當時我的年齡只有6歲到16歲,無形中我竟然習慣性地去背負著這麼沉重的包袱,我卻從沒有妥協或屈服的資格與條件,於是我必須勇敢堅強的去面對與處理。

    尤其在經濟十分貧困的環境下成長著的自己。

    此時,我卻在無意間閱讀了拜倫的這首詩《我看過你哭》,他彷彿真槍實彈地描述著自己父親的模樣,也許拜倫的角度是男歡女愛的愛情;但是,對我來說卻是我最畏懼於父親嘆息的聲音汗水與淚水,一旦我聽到父親的啜泣聲或他潸然淚下的眼淚,我會很快地放棄自己想要去做的《事》,而依附著父親期待我去履行的諾言。

    或許當時年幼無知的自己,頑皮又固執的心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不切實際的,而父親用他最脆弱卻是最強而有力的淚水鮮血與汗水,感動了我這顆頑固不聽使喚的心靈。

    啊,在這樣陰風細雨的陣陣寒風吹掠與綿綿不斷的雨絲洗濯的冬日夜晚,是甚麼樣情境讓我想跟自己獨白?對話與反省?

    也許,為了實踐自己曾經對父親許諾過的誓言,我會奮不顧身的不計一切代價去爭取抗衡與奪得該屬於我的殊榮,因此我的心扉被這樣的情懷感動著。

    前天當我意外地收到國家圖書館館長寄給我的信箋,我默默地流下了兩行清淚,他灼淨了渾身塵埃的我。過去我經常在許多人的面前問,「為什麼會是我?為什麼不是別人?我到底遭誰惹誰了?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會是我啊?我痛苦地哭訴、落淚、嚎啕大哭

    我一生最敬愛的蔡醫師告訴我,「如果我沒有親身經歷過這些痛苦的折磨?我又如何能寫出動人的詩歌?(儘管我的詩詞寫得不夠專業、不夠美好、不夠精煉。)」但是鐵杵能夠磨成繡花針,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天底下沒有絕人之路,路遙知馬力,每一條道路也都是自己要去走,去身體力行與親身經歷,我才會明白為什麼?

    當我已經不再追問為什麼的時候,是不是我已經幻化為浴火鳳凰破繭而出的引航者?

    於是我更加明白,甚麼是永不妥協?永不屈服?

 

  走進夢想的高塔

 

    昨天我還在跟敬愛的uncle Gianni閒話家常時,我看到他的笑容時,彷彿看到自己父親歡樂的容顏。

    我彷彿花兒在春風徐徐的懷抱中是這麼鮮麗嫵媚啊?

    於是我今天想跟我的父親說:「你如果還在人世間,你是不是會為自己的女兒感到開心與愉悅?我每天晚上睡覺前,我都會像孩提時那樣跟父親灑嬌說話,之後我在父親的安撫下慢慢地平靜的睡著了。」

    今天當我獨自一人看著這封來自於國家圖書館的信

,又有誰知道?當時我是多麼喜愛這家圖書館?而那裡隱藏著我多少的夢想與理念?以及過去我忙碌工作的生活中,有著許許多多的碎屑與片段,那年的我從沒想過未來會顯現些甚麼在自己的身上?

    當這一切都一一化為現實的真相時,我必須要更加謙卑彎腰的感恩社會大眾帶給我的幸福與圓滿。感恩國家圖書館館長的悅納,感恩太多美麗的天使陪我走過一段蜿蜒崎嶇又坎坷的歲月人生,這一切榮耀對一位精障甜心的我來說,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我是應該秉持著感恩?開心?幸福?

    然而,這段路或是未來還有其他的道路,我依然要繼續走下去的不是嗎?

    感恩各位敬愛的長輩好友,陪我走進夢想的高塔。是的,我是幸福的,我是值得的,我的生命是有價值的,我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與命運。

    雲開見月,撥雲見日,陽光普照,春風得意,夫復何求呢?

 

     

   

  

 

和藹可親的uncle Gianni

感恩國家圖書館館長的來函,晚輩銘記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