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月幽光 之 演繹
2006/05/09 14:34:01瀏覽258|回應1|推薦22

總以為每個人的內心世界各有不同的色調,不管他在世俗地的角色,也不從世俗的角度來看,那是原色,人自己調度而成的顏色。

深藍,不是憂鬱,是一份沉澱中的靜默;人有七情六欲,人有情絲牽纏,而煩惱隨之;厚重的暗藍令人不自禁摒棄這樣的心思。

無波無瀾的水面,你以為它不動嗎?它的確讓我內心的攪動遲緩,急燥是我性格的缺陷,可笑的是, 沉斂的安靜郤也是我發自內在的本質。這平鋪的、悠淺的、湛著藍的水面,不管它是海,還是湖,它就像展開著我內心的顏色--深藍。

我不會潛水,但我可以想像潛水在深海裡的感受,我曾看過一個很會潛水的人他拍成的海底照片,那種與世隔絕的、四周一片靜謐的無雜音的海底世界;那是與人類世界不同的五顏六色,熱鬧郤悠閒安寧;那是悠游的心在呢喃著不同凡塵的寧靜--是心海。

天際揮抹勻稱,深淺由光拓度的藏青映在水灘上,波紋不興,郤水非死水;黑暗的岩、焦焦的大塊石,似毗連,實孤獨,如此突兀的矗立在水中央、在眼前,神祕。  冥冥幽皇的神祕。

這股幽冥的氣息、和合的氛蘊是 與天,與地 協調參融的密語,它契合我的神經,以及我靜默無言時的心懷。

天無言,地無語。 四時行焉,萬物生焉,而終究人非草木,多心門。有時候太多的人言我語讓我疲累,當會動、會想、心思輾轉的鑰都暫時消褪時,那天地間神祕的心語就向人們偷偷的傳遞,我感受到了,心中一片幽幽寂寂的暗與自然同光同塵的平靜,足以觀天,足以應物。

無波無瀾的水面,我不以為它不動。契合天地冥幽的礁岩,我不以為它是代表著枯癟的死氣。這整個畫面不是死沉沉的呆滯,至少對我而言,它不是。

看,新月一抹--白的剔透,照在相距十萬八千里的水面上,遙遙又近近。她隨水浮動的美,美在不飲自甘甜,美在比水還優雅的悠游清光。天空的上弦月很安靜,水面的月影光圈很明亮很活潑,比高高掛著的本體還跳躍。水面的新月有心,所以適合浮在水波上。

如果有人,識得了像深藍、暗岩的幽森幽沉,又像捧持著水晶般的新月一勾在手上,來吧,一起深深浸淫洗塵。

------------------------------------

後記:

我曾經寫過很長的分回長篇文章,曾經有一個人對我說,我的文章有顏色,是很深很深的藍。

我可以理解她所指的意思。

最近曾和朋友討論一部影片--沉靜如海。心中漣漪未止,當我看著這張從付費網站取得的圖片時,我的心領受一股強烈的驚歎,彷彿在時空交錯的天地間彼此等待了很久。不禁發為詩詞。

朋友跟我說,太深奧,看不懂。詩詞可看作是- 半抒情懷,半寫意,看不懂別人的詩作,對我而言很正常,但我樂意對這個隨性的闡發,原因無它,因為我自己意猶未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amine&aid=267288

 回應文章

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5/09 17:10
我想當那個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