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又的讀白(4)
2007/11/17 19:16:40瀏覽428|回應2|推薦30

 

晚霞滿天

燈火未燃

清風惜人

拂絲不亂

夏之艷,莫艷于無邊天際之燦爛。

夏之青,莫青于鄉野田郊之綠盎。

    

小又坐在後座椅,任由阿姊努力的踩踏著吱吱響、低矮老舊的腳踏車。一路上延展的鄉間馬路,似乎無止境,又似乎太短促。

其實,她和姊兒倆幾乎要累的不堪了,瘦小的小孩童,每天在成衣廠工作了一整天之後,要踩上七、八公里的路程回家,是疲勞身心的。

這是小又的暑假,打從小四開始,幾乎每年都在打工的暑期生活。

但無論如何,那天的沿途景色是如此的誘人,令人永生不忘--

極目遙望,連片的漫天通紅,霞光雲霓無所不遍。苞合著一個懸懸欲沉的火球。

上天是主宰,滿空都是祂垂憐的絢麗。

稻苗青青舖地,沒有高樓崢嶸的眼界,放眼的綠無垠寬廣的延展著,一直到與天遙遙的接疄。沿著鄉道的兩旁則是稻壠、三兩成堆醒目突起的乾草莩。夾道有綠意纖纖、迎風飄飄的林樹。

如此遼闊、僻靜、爛燦的天,與地。如此美好的黃昏景緻,如果負載的不是疲累的身軀與心情,該有多好!

習慣沉默又孤僻的小又,在幼小的年紀,沒有選擇遠離人群的權利。即便是心裡有許多的不情願,因為貧窮是不能不面對的現實。 

腳下和風,釋放了一天的負荷。任何甘苦能否也淹沒在草青樹寧的清悠裡呢?

艷麗,柔沐,不該凝和不快的記憶。小又邊喝著咖啡,展著心扉,望著電腦桌前的圖畫,臉上的平靜,難掩童年的遺憾;記憶裡,暑假一點都不有趣。

小又好似恍然明白,這麼多年了,為什麼該開懷歡笑的時候,總有一抹淡淡的愁緒。

   

 (圖片來自影碟)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amine&aid=1371080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又的讀白
2007/11/21 14:11

很辛苦的童年

少了該有的童趣和無憂無慮

小又    加油喔!


少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17 21:34

極目遙望,連片的漫天通紅,霞光雲霓無所不遍。苞合著一個懸懸欲沉的火球................

滿空都是祂垂憐的絢麗。三兩成堆醒目突起的乾草莩。夾道有綠意纖纖、迎風飄飄的林樹。

好熟悉的場景.讓我想到那燃燒乾稻草的田野香.瀰漫在風中

jessamine(jessamine) 於 2007-11-18 16:56 回覆:
我也會懷念那很鄉野的氣息,現在如果偶而經過鄉間,應該還是有機會看到,聞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