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淋巴癌日誌(四)無效醫療
2016/09/09 03:04:54瀏覽948|回應0|推薦10
今日偶讀一篇網路文章-無效醫療,深有同感。這是其中一小段:

。。。將明知會帶來痛苦的醫療措施用在病人身上,這本身就是一種折磨。

先來看看病人所扮演的角色。假設甲失去意識後被送進了急診室:通常情況下,在面對這類突發事件時,甲的家屬們會面對一大堆突如其來的選擇,變得無所適從。當醫生詢問「是否同意採取一切可行的搶救措施」時,家屬們往往會下意識說:「是。」

於是噩夢開始了。有時家屬所謂的「一切措施」的意思只是採取「一切合理的措施」,但問題在於,他們有時可能並不瞭解什麼是「合理」;或者當沉浸在巨大的迷茫和悲痛中時,家屬們往往想不到去仔細詢問,甚至連醫生的話也只能心不在焉地聽著。在這種時候,醫生們會儘力做「所有能做的事」,無論它「合理」與否。

幾乎所有的醫務人員在工作中都目睹過「無效治療」。所謂的無效治療,指的是在奄奄一息的病人身上採用一切最先進的技術,來延續其生命。病人將被切開,插上導管,連接到機器上,並被持續灌藥。這些情景每天都在ICU(重症監護病房)上演,治療費可達到10,000美元/天。這種折磨,是我們連在懲罰恐怖分子時都不會採取的手段。我已經記不清有多少醫生同事跟我說過:「答應我,如果有天我也變成這樣,請你殺了我。」

在陪伴領導照顧岳母這些日子以來,真的能體會!

經過一段時日之後,岳母已無法站立,不能自己進食,大小便不能自理,終日都倘在床上。八月底進醫院後,就在急診室,普通病房,療養院,再轉急診,到加護病房之間,家屬與病患疲於奔命,直到醫生說生命不多日,這才準備申請轉往安寧病房。

昨天岳母在加護病房(ICU),需要再次抽腹水,計7300  C.C.,比上次少一些,但時隔不到兩週,腹水回來的速度是加快的。只是現在她多是躺在床上,不易看出有多少腹水,但她一直說胃不舒服,實為腹水擠壓之故也。

經過前天的折騰,昨日醫生說岳母需要先輸血,之後才能抽腹水,聽說早上因便秘還灌腸,這一切「世間之苦」,岳母沒有一個能躲掉,法師說岳母沒有一心發願求菩薩,但還留念人間各種俗事,且還經常道人長短,實非福報,今嘗苦果。我當緊記於心,並時刻常唸「阿彌陀佛」。

抽腹水是一條不歸路,但也加速身體的衰弱,第一次抽完 3500c.c 尚能逛街,享用美時;第二回 4300 c.c 就差一點,需要用手杖行走;第三次抽完後,6500 c.c. 必需靠walker 才行;第四次抽完,7000 c.c. 已經不能出門,上下車洗澡、上廁所都覺得困難,需要人幫助為之。第五次抽腹水後,13,000c.c,她已無法站立,絕大部份時間只能躺在床上,言語困難,手腳幾無任何力量,吃東西也要人餵食。這最後一次做完,醫生說她已無多少時日,雖然知道卻還去抽一次。今日抽完腹水,或許解決她身體的不適,但卻是一種「無效醫療」。昨天她還說一直不舒服,但今日已不能言語,眼神空洞,呼吸短促,嘴不能合,就差掉慈心淚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7350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