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淋巴癌日誌(三)抽腹水
2016/08/26 07:34:30瀏覽2279|回應0|推薦12

第四次抽腹水

請了半天病假,下午陪岳母去醫院掛急診,今天她的狀態已不是很好,肚子腹水嚴重,壓迫肺部導致呼吸困難,希望抽完腹水能輕鬆一些。到醫院的急診室,大概的流程如下:

在急診室門口送急診單,填寫表格,簽名(前台人員)

在急診室入口旁身體檢查,詢問患者狀況(第一位護士)

三、進入急診室一房內,布簾相隔開,抽血,記得先收集尿液(第二位護士)

、血壓,心跳檢查(第三位護士)

醫生來問診,聽筒看心肺功能(急診室醫生)

進入超音波及抽腹水病房,家屬不必跟,醫院有翻譯人員(第四位護士)

抽完腹水,再回急診室,又抽一點血,檢查血壓,心跳等(第二位護士)

等醫師覆診,此時有要求,一併提出,否則醫師若離開,再要求事就得等許久

稍事休息,可能要用氧氣,後離開出院(第五位護士)

今日下午到醫院,人不多,但我是第一次陪老人家來,不了解程序,之前問了小舅子,他說沒什麼要特別助意的。結果填資料,問病情就拖了一點時間。依照上述流程,一切尚稱順利。不過每次來抽腹水,都要經過這歷程,真是可憐。岳母如今骨瘦如柴,還要抽血,血管都不容易找。而且因為身體不會排水,腳也腫的厲害,前陣子買的鞋子又穿不下,種種症狀都顯示來日不長,真是該時時唸佛才是。

還有驗尿,上次來沒經驗,上完廁所護士才說要集尿,彼時沒有尿意,結果用導尿管硬抽,說痛的半死,真受罪。這次學乖了,抽血之前先上廁所,收集好尿液,但奇怪的是,那瓶尿液竟然一直放在那沒人拿走。

從2:40PM到醫院,到醫生檢查好,約莫3:30PM,護士來說抽腹水的病床沒空,要等半小時。到了4點鐘,果然來把岳母推走,還說我不必跟,那頭有中文翻譯員,讓握去旁邊休息喝咖啡,說至少要半個鐘頭。

我也不知去那買咖啡,也怕一出門就進不來,所以還是待在病床邊,看一點書,整理一點文件,一直到下午5:50分才回來。護士說抽了約7公升的腹水。岳母說這位護士很細心,盡量把腹水都抽光,只是時間太久,回來時虛弱不已。此時驗血的男護士 JASON又來了,說要再抽一點血,正常程序都是這樣,但病患可以拒絕。我問岳母她說可以,所以又抽血一次,這不是受罪嘛?

等醫師回來檢查,又去了半小時,醫生說抽了約 6500C.C. 與上次差不多,這怎麼跟護士說的不一樣?醫生簡單的說明狀況,交待注意事項,終於要結束時,岳母說要跟醫師拿止痛藥與止吐藥,醫師說現在可以開藥當場吃,也可以開藥單去外面藥房拿藥。岳母說上次是在這拿藥帶回家,但護士說這裡拿的藥必需當場吃,不能帶走。就這麼一折騰,醫師已走掉,護士給了一顆藥,吃完說她不行,必需用氧氣。護士KEVIN量測了一下,說指數正常,不能給予氧氣,但岳母堅持要用,不肯離開。我只好回去問護士,這次把病床稍微調高一點,讓她休息,護士說剛抽完腹水,需要慢慢休息恢復,他們不能隨意應病人要求給氧氣。這下子我傻了,當下不知怎麼辦才好。此時有另外一位醫師,說了與護士同樣的話,說休息一下就好。

時間已近七點,這麼耗下去也不是辦法,我第三次去求護士,終於他說讓岳母高興一下,給了她氧氣,在床上休息了20分鐘,這才說可以出院回家,時間是晚上七點半。雖然我沒有特別做什麼事,但卻覺得身心俱疲。

*****************************
後記:習中醫者知道抽腹水是一條不歸路,每次相隔日子會縮短,積水速度增快,且抽腹水很傷能量。到今天為止已抽了5次,抽取量從 3500 cc 一直增加到 12,000cc 。但是身體機能差,無法排水,這也是無可耐何的事。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7193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