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人工商大展的回顧
2016/01/13 07:33:03瀏覽365|回應0|推薦7


原以為2015是女兒參加華人工商大展,最後一次舞台表演,沒想到2016年,因為學校還在放寒假,樂團又再次邀請她,與YOUTH GROUP 再一次粉墨登場演出,值得期待!


自2012年起,女兒已連續4年參加 ASIAN EXPO 的舞台表演,因為女兒的樂團每年都受邀演出,而老師就將任務交給其中的「YOUTH GROUP」,她有幸為YOUTH GROUP的成員,自然每年都出席,這幾位高中青少年也培養出絕佳的默契,家長們也成為好朋友,一場場的表演,讓大家愈來愈有模樣。


YOUTH GROUP 有七位(之前曾有八到九位)團員,2015年暑假有四位從高中畢業,暑假後各自分飛。因此更加珍惜每一次的表演機會,從以往的照片,看到女兒的成長,驚喜中又有點感傷。俗話說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只能惜緣惜福,珍惜每一次演出的機會。


ASIAN EXPO 回顧之一「2012」

ASIAN AMERICAN EXPO (華人工商大展)給我的感覺就是人多,2012年初,YOUTH GROUP 略有雛形,樂團中剛好有幾位青少年,七、八、九年級,笛子、古箏、二胡、葫蘆絲,各有專攻,身高體型相當,所以被老師指派到華人工商大展表演。女兒有幸為成員之一,自此開始了長達四年的各項活動演出。老男人我也成為司機、檢場、攝影、及捆工的日子。


表演的時間,場次,地點,都考驗著大家的能力與應變。「華人工商大展」每次都是兩天,每天兩場,有兩年還是一早到場參加開幕式演奏,這樣就耗去一整天,晚上還得準備學校的功課,幸運的是隔周一是國定假日,學生有多一天的時間。但是接下來像「世界日報年節展」也是兩天的演出,每天一場次,學生就要把握時間準備功課了。


YOUTH GROUP 家長中,有一位專長於舞台管理,所以她也就成為我們的領導,歌曲經過老師認可後,就由他安排所有的細節。「華人工商大展」停車是一個頭痛的問題,表演著有專用的停車位,但如果去的人多,還是很麻煩,這是後話。


ASIAN EXPO 回顧之二 「2013」


老去又逢新歲月,春來更有好花枝,晚風何處江樓笛,吹到東溟月上時。

絲竹國樂團受邀開幕式演奏國歌,第一天一大早就得去集合,而且還要自己停車在PARKING 9 走進來;下午 YOUUTH GROUP 還是有兩場演出,另外主辦單位提供樂團一個展場的攤位,因此我們在那待上了一整天。


經過了一年多的磨練,YOUTH GROUP 成員舞台經驗比較豐富,而這次他們除了音樂表演之外,還加入了舞蹈動作。因為陰曆新年將至,也增加了一些有新年節慶的歌曲,專業與商業並重。但是這也引發一些討論,大家的看法不一。我自己看「華人工商大展」是一種商業表演場合,能與觀眾有互動或引起共鳴,也是不錯。


這次樂團除了開幕式演奏外,還有兩場遊行,全體團員跟著主辦單位旗幟繞場一周。上午場人還算多,到了下午有些團員已離開,家長們只好幫忙壯聲勢。另外攤位上也需要有人支援,也是由家長輪流擔綱,YOUTH GROUP 有時在攤位上來段即席演奏,讓旁邊的攤位人員大力讚賞。


YOUTH GROUP 在台上精彩的演出,常常會吸引一些記者的目光,有時還有其他工商團體或機關單位的邀約,參加稍後的活動的表演,像世界日報就是,也有人將之錄影放在 YOUTUBE 上,還有其它在此餘不一一。


今年這小組的成員還增添了新裝,因為樂團制服在某些表演上顯得有些限制,尤其配上舞蹈,更顯突兀。雖然每個人看法因人而異,但也算是一點創意。今年女兒升上10年級,功課比較繁重,但她很喜歡也很享受與 YOUTH GROUP 一起表演。有時下午場表演完回樂團後,大家相約一起晚餐,家長與孩子同享溫馨時光。我發現他們會自己討論表演的得失,或者那些好笑,那些不對的地方云云。想其這段時光,總讓我感慨萬分,因為稍後就有人因故退出了。


ASIAN EXPO 回顧之三 「2014」


爆竹一聲除舊歲,梅花萬樹慶新年

去年中老師為了 YOUTH GROUP 開課,給他們除了樂團的歌曲外,一些特別的表演曲目,還包括了打鼓,因此在今年的表演中,加入了打鼓的元素,感覺相當「震撼」,也吸引更多來賓的目光


「鼓」在一個樂團中,雖然不像二胡、笛、蕭、古箏等為主要樂器,但它的擊拍卻掌握著整個歌曲的節奏,也是不可缺少的元素。這次的表演完全以「鼓」為主,除了開場及結尾的擊鼓,中間的歌曲演奏也搭配著鼓聲,給人耳目一新的視聽享受,廣受好評。


上篇回顧說有兩位女生因故離開了,個人覺得惋惜,回想起我們一路走來,剛剛有一點成績卻退出,真是無限感概。現在到每一個曾經一起「演出」的地方,心中總是會想起過去的點滴,真的是「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YOUTH GROUP 有新進了另一位女生,但是默契上就有一點差別。

今年的表演可能因為加了「擊鼓」,頗受好評,所以在接下來的農曆新年期間,受邀表演了好多場次,讓這些11和10年級的學生,忙得不得了,我們做家長的也是忙得不可開交,回想起來自覺有「身經百戰」之感,他們的舞台經驗也愈發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老師讓他們輪流擔任表演的領導,每次表演選出一位負責人,該次表演就由他來策畫,包括演出的曲目、服裝、地點、交通等, 女兒從中就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巧的是2014與2015年的「華人工商大展」都由她來策劃。


ASIAN EXPO 回顧之四 「2015」


天上風雲慶會時,廟謨爭遺草茅知。 鄰墻旋打娛賓酒,稚子齊歌樂歲詩。

今年的「華人工商大展」有了新的變革,聽說加入了一些年輕人的項目,例如品酒,又營業至半夜等,但是我們一如以往,粉墨登場前抵達會場,表演結束後即離去。有朋友問說好玩嗎 ?我還不知該怎麼答,如果以逛廟會的心情來,應該還行吧。

往年去華人工商大展表演, YOUTH GROUP有八位成員,但是今年因故少好幾位,第一天沒有古箏,只有五個人,第二天少了二胡,只有四位女孩,但是表演還是中規中矩,甚至還得到不少掌聲,其中有以迪士尼樂園的企劃人員,對於他們的演出,為之驚艷,邀請他們在2月中到迪士尼樂園表演。可惜它要求表演者要滿十八歲以上,因此並未成行,還有團體邀約中國新年慶典上演出,但與既定行程衝突而婉謝。


想想四年了,我們與女兒及樂團的朋友們,竟然是第四年來到這個舞台,回首每一年的表演,欣賞每一次的銳變,看著每一張照片,心中滿是感激。謝謝上天給她們有接觸音樂的機緣,謝謝絲竹樂團給他們表演的舞台,謝謝 YOUTH GROUP 成員在忙碌的高中生活中,依然保持著對音樂的熱誠,當然還有它們的爸媽們在幕後無數的支援與付出,一切盡在不言中。


2015年在「華人工商大展」的最後一場表演完後,大家並未眷戀,而是昂首邁步踏上歸途。或許明年此時,她們有些人已在異地求學,或許樂團中更年輕的學員,會站在表演的舞台上。但 YOUTH GROUP 已經足夠,每個人都有著滿滿而甜蜜的回憶。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4314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