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州PCC畢業率 為何不到30%?
2015/07/21 00:40:42瀏覽566|回應0|推薦5

許多人想先讀社區學院兩年後再轉入大學,這篇保導可看出,這是件不容意的事。

世界日報記者丁曙/巴沙迪那報導

學生畢業率和轉校成功率是考核社區學院的兩大指標。巴沙迪那社區學院(PCC)每年約有1850名畢業生,其中1200人轉入加州大(CSU)、250人轉入加大(UC),剩下400人中約有30%轉入私立大學。然而,該校每年畢業率不到30%,因為學生成份複雜,程度參差不齊。

新校長費汀(Rajen Vurdien)指出,巴沙迪那社區學院的轉校成功率,在加州社區學院系統(CCC)數一數二。上周加大總校長和社區學院總校長達成一項協議,今後每年錄取的新生中,每兩名大一新生搭配一名轉校生,錄取比例2︰1,給予社區學院轉校生更多的機會,必將進一步提高轉校生的人數。

然而,巴沙迪那學院每年錄取新生6000人,但每年的畢業生只有1850人左右,畢業率大約30%。為什麼社區學院畢業率普遍比較低呢?

對此,費汀解釋說,社區學院的錄取標準和加州大學不同,不考SAT。從理論上講,任何人只要有高中畢業文憑,就有資格升入社區學院。PCC每年錄取新生6000人,但其中只有2000人達到選修大學課程的水準。其他人還沒有達到這個程度,需要先補課,提高英文和數學程度。補課長短不一,有人補一學期,有人需要補二個或三個學期,時間自然拉長了。其次,社區學院全職學生每學期要修完12個學分,但是,只有18%至22%的學生能夠做到,61%的學生每學期只能修6個學分。如果要轉入加大或州大,至少要修完60個學分才有資格。這樣,他們就需要三年或四年時間才能從本校畢業,然後轉入四年制高校至少讀兩年。所以,他們需要六年時間才能本科畢業。

該校數學系講師侯張鈺釧說明,學校每年招收的新生中,有很多是來自社會的成年人,他們有工作有家庭,需要賺錢謀生,無法全職讀書。因此,這部分學生只能白天上班,晚上或周末時間上課,所以,需要更多時間才能修完學分。所以,侯老師為學生安排的上課時間也很靈活,周日也去講課,配合學生時間。

巴沙迪那學院理事伍麗娥說,最近加州大學指定了十門課程,學生只要能夠修完,成績達到GPA3.4或3.5,都有機會轉入加州大學深造。幸運的是,巴沙迪那學院提供加大指定的全部十門必修課,為學生轉校創造了必要條件。另一方面,社區學院學生只要拿到副學士(AA或AS)學位,都可以保障轉入加州州立大學續讀。今年,該校副學位畢業生轉入州大的人數最多,加州第一。

雖然巴沙迪那社區學院是華裔生最歡迎的社區學院之一,但是該校亞裔生比率也只有22%,不像洛加大(UCLA)的亞裔生比率超過了42%。對此,洛加大華裔生莊同學說,雖然先讀兩年社區學院再轉入加大可以省不少錢,比較適合低收入家庭的同學,但多數華人同學還是傾向「一步到位」。因為加州大學主要依據SAT和GPA成績錄取新生,同學們的學術程度比較整齊,易於互動和交流。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2626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