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行萬步?
2019/12/20 09:03:01瀏覽1115|回應5|推薦54

一直以來我自認為算是健康。經常維持體能保健,每週六練太極,每週日去爬山,週間還抽空去游泳二至三次。前一陣子左邊牙齒,只要遇冷水就痛;後來又發現上完廁所後有時會帶一點血,於是去看了原始點的中醫。

 

經過醫生檢查後,他說我的熱能不足,運動方式也要改進,還要忌口,一切寒涼的食物不要吃,水果,脾酒,各式冰冷飲料皆應拒之。一看舌頭,白胎多,表示體寒。在醫師的原始點操作下,頭部,心肺部,腰部,荐椎,無一不痛。

(若有緣花幾分鐘聽一下) 

領導與我同去,張醫師說她的狀況比我好?我的身體太僵硬了。這真是巔覆了我的認知,因為領導幾乎不吃水果,運動量也不及我多。醫生問我游泳每次多久?答約半小時。那不夠,才剛熱身就起來,而且冬天冷,熱的慢。醫師建議我走路,每日最少 40 分鐘,而且要走到微汗稍喘才行。

 

另外一個問題是左半邊比又半邊差,經問診後說我練習太極的方式不妥,因為老師以前教的鬆,沉,整勁,都以左腳為重心,右腳放空,所謂的左實右虛,久之,鬆沉還未練的多好,左半邊卻是僵硬許多而不自覺。問約如何?醫答:改多用右腳以平衡之。這點也顛覆了我多年練功的心得。

 

返家後依醫師指示,盡量不吃水果,不碰冰品,同時每天晚上飯後去走路 40 分鐘,家中附近的巷道高低起伏,我選擇坡度較大的路線,如此除了微汗外,必定能喘一下。此外我每日都會喝乾漿泡的茶水,沐浴後在水晶床躺一下,這應該可以增進熱能吧!

 

兩週後複檢,狀況已有改善;但醫師說還不夠,繼續行之。如今已過月餘,牙齒疼痛大為減少,便後不再出血,而且即使冬日也手腳溫熱。走路健身已成我日常生活之一,每日至少 40 分鐘(大約 7500步);我北加州有兩位同學,每週平均日行一萬步,真夠厲害,那或許是將來的目標。不過我之前回台灣時,每日步行都超過 15,000 步,這是沒車的好處,回來上班可就難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3131510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7 23:59

那個運動手錶,已經不知道被我扔那了?走一萬步,累死人吶!

讀了你的真是慚愧,腳踝受傷在Holiday Season,已經養了肥肥的救生圈,慚愧之極。

要趕快動起來,不然糟也!!烏雲飄過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試試泡腳看看
2019/12/29 16:05

晚上睡前泡腳效果也不錯。


二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1 13:34

與我的中醫師完全相反的要求呢!我被要求一切燥熱食物禁食,花生、芝麻、堅果、沙茶、辣的、炸的....,多到我的朋友說:你只剩下空氣了!

多年來感受最深的是,所有的病因來自壓力及生活習慣,飲食個人覺得影響性比較小。均衡不過量應該最優。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9-12-28 06:00 回覆:
Dear 二姐,妳是過熱體質嗎?中醫的望聞問切,可以知道是真寒或假熱。有時後身體寒而不受熱,反應的外表就是熱,但其實是體寒的。看舌頭就很準。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1 09:12

人體巔峰40~45歲,過了,一年年衰退,你怎麼運動也不會青春永駐,

過與不及,許多人運動得不像話,膝蓋受傷還跑步?簡直瘋了。

牙周病沒人逃得掉,自然老化,什麼醫生都沒輒,多睡覺最健康。

便中帶血必須檢查,若是痔瘡,千萬別亂開刀,塞個藥就好了。

不要迷信醫生,不要迷信運動,正常過日子就好,千萬別自尋煩惱,

最糟糕的不健康不是來自於吃,而是來自於精神壓力,

煩惱自己的健康正是最大的長期壓力,這不正是反效果嗎?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9-12-28 06:01 回覆:
謝謝安歐門的指點。的確,許多事過與不及都不好。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1 07:43
這位中醫很行呢!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9-12-28 05:58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他的觀念很好,值得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