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實習
2018/06/09 00:47:58瀏覽1484|回應1|推薦37

美國的大學生在大三的暑假,多數會找工作機會(Summer Intern),有些人更早在大二暑假就找暑期工作。女兒在前兩年的暑假,大一就是選個暑修,大二時趕著上課,想辦法在三年級轉系。於是今年暑假對她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希望能夠有暑假實習機會。

南加大暑期長約三個月,如果不上課,不工作,是有點浪費時間。女兒在高四那年(12年級)暑假,除了有一次台灣行旅遊,她還是利用機會打工,直到上大學前才請辭。

南加大柏克萊分校,在學期開始沒多久,就有一批校園徵才,準畢業生找工作,大二或大三生找實習,這時後多是灣區的公司來求才。以工程科系來說,Google、Facebook、Apple、Amazon 等公司都在此時,就約定了次年暑假的工作機會。她有一位同學,大二暑假在谷歌實習,大三暑假又申請到臉書,算是很厲害的!

那時候女兒也嘗試申請,但她是轉系生,許多課尚未修習過,因此比同科系學生更不容易些,所以並沒有獲得機會。我們鼓勵她慢慢來,有緣份,有能力,自會找到工作。她其實很想在南加州找暑期工作的機會,可以住家中,但也一直沒有成功。

學校在寒假前,辦過一次 JOB FAIR,女兒在期間參加了一些面試,但仍然未有適合的工作。從這些過程中也累積了經驗,有一次領導跟她說面談要注意什麼云云,沒想到她說我們的方法都落伍了。我看她們現在的面談都是先電話 Interview,覺得不錯,會有第二次再談,或許電話 Facetime Talk,或許去公司,有時還在手機 App 上 Chatting。有些公司聽說要經過三次的面談!

春假過後沒多久,我們想暑假該安排什麼海外旅遊計劃,讓她開開視野,大學畢業後就沒有暑假,若不打工,去玩玩也好。但她卻說找了一個暑期實習工作,地點在北加州。這下子有點讓咱兩老措手不及,幸好尚未定旅遊機票及旅館。工作地點離學校太遠(她住校外公寓)要另找住處,還要想辦法給她一部車開;幸好朋友拔刀相助,解決了一個難題。接下來就是開一輛車到北加給她,還要幫忙搬家到朋友家。

很高興她終於能有機會實習,對她來說是很重要的,聽她說並不是每位同學都有實習機會,漫長的三個月暑假,整天待在家也不是個事,況且對於明年畢業時找工作也有助益。如果工作表現良好,公司會在實習生畢業時,優先提供工作機會,可說是雙贏的策略。

(當年參加救國團暑期工讀的伙伴們)

我回想起自己唸大學時,也在暑假找機會工作,賺一點零用錢。大一時在台南一家鐵工廠,當鐵架組裝工人,有時也做油漆工。期間還去救國團幫忙帶活動。大二時故意留在台北地區,找了一家電子工廠,算是作業員吧,記得當時是組裝電子表筆。大三暑假則申請救國團的暑期工作,地點是台南曾文水庫,我有幸錄取。原本是文書工作,但我們有八位工讀生,一時辦公室沒有工作,兩天後全都被分派去了苗圃,在那捻花惹草兩個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12341871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3 23:56

在美國大學時期的暑假實習很重要,我親戚的兩個小孩都因此畢業時進入實習的公司,不但省了不少心力,待遇也很好。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8-06-14 05:50 回覆:
飛鷹說的沒錯,在美國的大三暑假實習,就如同12年級申請大學般重要,對將來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要努力爭取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