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太鼓-TAIKO
2018/05/31 06:35:49瀏覽2314|回應1|推薦61

女兒去年加入了學校的日本太鼓社團,每週二、四、六要練習,在百忙中要抽空練習,曾經想放棄,但最後還是堅持下來。在忙碌了一年之後,社團於學期末舉辦了一場表演。

高中時期她參加的國樂社,除了吹奏笛、簫、葫蘆絲外,也有打鼓,但那是比較中國式的打鼓,與日本的太鼓不太一樣。當時樂團老師編排了一些曲目,讓她們練習與表演。後來Youth Group 演出小有名氣,打鼓表演的邀約活動,似乎愈來愈多。等上了大學,或許是課業繁忙,或許是興趣不再,女兒並沒有加入學校的樂團。

(高中時期的擊鼓表演)

(大學裡的日本太鼓社團

在她還是新生的那年,我在學校的招生開放日(CAL DAY),看到了這個 TAIKO 社團的表演,當時我還鼓勵她說可以去參加,但女兒不為所動。沒想到上了大三才去參加。這個樂團既然是打鼓,對於新加入學員,有一些小小要球,經過幾次的練習及淘汰,最後才選進10位新成員。

(當年在學校 Opening Day 的太鼓表演)

「初心」是該社團的名稱,也是宗旨。每位團員要本著初心,虛心學習,團結合作,努力完成目標,一直到畢業為止。

上週陣亡將士紀念日長週末,女兒自北加州飛回來,說是參加以加州州立大學為主的日本太鼓聯誼活動。原來許多大學都有日本太鼓社團,以前女兒所屬的 Youth Group 學生,包括她有三位分別在UC Berkeley、UC San Diego 以及 UC Riverside 參加此社團。他們每年由不同的大學主辦,今年是由 UC Riveside 舉辦,為期兩天一夜。學員們白天分別參加各種不同的研討會或講習班,晚上以學校為單位,表演日本太鼓,星期六、日各一場,觀眾免費進場;柏克萊加大表演安排在週六,所以那天我和領導趕往欣賞,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風格與創作,是一場很棒的演出。

(柏克萊加大的太鼓社團名為「雷神太鼓」

(學期末的一段表演)

後來我才知道日本太鼓沒有譜,靠著記憶與練習來打鼓,這...太厲害了。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12214669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23:05
從年少就培養興趣和能力是好事,由照片看來,參加者似乎以亞裔為主。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8-06-01 00:30 回覆:
日本太鼓的成員的確以亞裔為主,有少數白人,非及墨裔幾乎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