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單前你在考慮什麼
2008/04/07 10:38:06瀏覽1027|回應0|推薦7

開紅盤過後,新來的VIP實戰會員在現場下單,沒幾天就碰到2/14的跳空大漲。當沖執行指令在高點突破的時候買進,我發現大多數的學員無法執行指令,他們說:「開盤已經漲了250點了,還要再買嗎?」,似乎這個指令有令他們做傻事的感覺。當時只有部分少數執行多單,而結果當天漲了400點,在沒有點到停利的狀況下,多單扎實的賺到142點,沒執行法則的幾乎傻眼。可見執行下單之前,每個人的主觀意識幾乎操縱整個執行力的表現,績效也出現明顯的差距。
以前,在沒有網路交易的時代,都會用電話或是在交易廳現場下單。若是在交易廳裡,你就可以看到所有人的表情,有猙獰、癡呆、假裝大笑(為了掩飾緊張)、種種表情都有,但是眼睛都會在同一處-價板上。大夥集中在一起的時候,下單都會特別衝動,看別人買進賺錢的時候,會開始克制不了而奮不顧身買進。那些氣氛造就了股市大多頭的榮景,也讓許多股市營業員賺到股票價格以外的豐厚收入。現在的營業廳已經沒有人聲吵雜,煙霧迷漫以及營業員電話接不完的景象,因為幾乎將近8成的交易都成了網路下單。
網路下單節省很多下單所需要的時間,只要有一條網路線或是無線網路,待在家裡或是公司(甚至在咖啡廳)都可以下單。旁邊少了討論聲與以前吵雜的交易廳,要怎麼決定都沒有人管到你。尤其是你敲好價位的時候,還可以想想看是否要下這筆單子。
很多人在敲好價位的時候,為什麼會再想看看是否要執行呢?我在交易職場上那麼多年,可以了解為何會如此。大多數的人,在開盤之前並不知道他今天要怎麼做,或是該做什麼事。一般都是一些消息面或是財經新聞所引導,偷懶的投資人還是很多。你上場交易的時間,並不是開盤就買進或是賣出,如果是這樣的話,只算是你今天上了賭場,拿著籌碼就是押注,等待好運氣來臨。
你進場買進的時候,股價是否達到你進場的標準呢?或是你賣出或放空的時候,是因為恐慌(或是追繳保證金)才使你這樣做呢?舉例來說,買進股票的條件我訂出如果股價突破20日前的高點,價格一突破時我就買進,停損就訂在跌破10前的低點就停損賣出,那你一天的交易工作,就是觀察哪一支股票達到你的標準,而不是每天看哪一支誰在說,或是哪一個名嘴介紹你就買進,因為他們並沒有準確的告訴你,跌到哪裡該賣了。如果你有一套適合該股票波動的準則,不用誰干擾你或是跟你說,你都可以在股市大賺它一筆。不然哪天那個名嘴死了或是逃亡了,你要靠誰呢?
再者說,你有一套標準化的準則,你就不會漫無目的的呆看盤,執行一個價位也要想半天去考慮。如果一天就這樣過去了,看不看盤都無所謂,徒然浪費操作的生命也無法學習。下單前猶豫固然是有好有壞,但是價格若是偏離你想要的太遠,追高的心理壓力又將要影響你的執行,往往一些好的交易就這樣錯失。若你要是迷亂於猜測之中的話,趕緊動動腦筋,抓緊價格走勢設定好你的操作條件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1029&aid=17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