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創一個不是每次都贏的,但最後是贏的原則指標
2007/12/08 21:17:46瀏覽723|回應0|推薦14

自創一個不是每次都贏的,但最後是贏的原則指標

  對於學武的人來說,他們的精神指標,大概都會是李小龍。欽佩他不但自創功夫拳路,也曾經是紅極一時的武打巨星。我們都在學習別人的技巧,很少學到別人的心。武俠小說裡功夫高強的人物,或者現實有過的李小龍。雖然跟李小龍學功夫的很多,但也只有一個李小龍。

  技巧在使用的時候,要特別注重「心法」。「心法」講起來很有神秘感,大家都喜歡神秘。一聽到那個老師或公司,舉辦操作課程講座有「必勝」、「秘訣」這些字眼,必定爭取參加的機會。但我把「心法」分解為最普通的稱呼「心的法則」,沒有什麼神秘的地方,也不聳動。

  大多數的交易人,往往忽視自我的重要性。但是這些基本的東西,卻是我們交易決策的關鍵。外行的人,視股票、期貨交易為輕鬆賺錢的方法。這種認知的落差,吸引他們紛紛投入這個市場。可是他們從理論到實際操作的階段,會發現到真正能賺錢並非易事。然後,大行情出現時,要賺取高報酬非常困難。這就是他們不了解心理狀態,也是實務所要求最高的要件之一。當投資交易產生時,對交易人的心智磨練,有著相當大的效果。除非你完全沒有興趣,或是賠光了錢。否則一旦進入市場,你將沉醉在這摸索的樂趣當中。這樣的情形,在期貨市場的交易裡最容易顯現。因為,這就是一個龐大的零和遊戲競技場。

  以前的技術指標演算,到現在都是落後指標。因為它的功能只是在辨識市場,確認市場目前所處的位置。別把指標「神化」,它並非有預測市場的功能。價格的顯示,是唯一最快的方法。創新的重要意義,要著重於拋棄預測,不能一直在預測裡打轉。我們只能依循最快速的指標原則,進行自己個性化的創新。如果你只是個遵守紀律的人,而不會創新(大多數是分為兩種,因為創新的人隨時在改變想法發現問題。)的人,應該找人合作或是配合。執著的一方也要留下一些空間,彌補各自所不足的地方。

  看到諾其亞手機的廣告詞「只有一樣卻不止一樣」,拿這個形容操作技術,也是相當傳神。很多道理都必須自己去體會;我當初會寫下這些操作概論的筆記,是給客戶參考用的。交易人需要的,不是「增加技術」方面的資訊,而是一個真正的心態觀念。這些態度能使他們維持「好的」狀態,持續不斷的進行操作。也更希望這樣的導引,能使投資人改變,甚至進步有所幫助。

更多的文章在:http://blog.wearn.com/唯心之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1029&aid=143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