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獲利的老二哲學
2007/10/16 21:56:23瀏覽1784|回應1|推薦9


  『第二有什麼好爭的!』。在生活裡我們都在跟別人比較長比較短的,總要爭在別人前面。在操作交易的獲利裡,交易人也一直存在比較的心態,看誰獲利比較多,誰今天賺了多少錢,卻沒有比誰的操作順利。很多交易人在經歷漫長的操作時間,終於找到他「自己」,這樣的結果並不是去比較所得到的。我所看到的操作過程,操作者本身的獲利幾乎都只是短暫的,隨著一波的行情獲利越多,都會在下一波的反轉吐掉,就算沒有全部也有一半。這個部分我有在「轉換心情」一篇提到過,所以為了避免某些不必要的虧損情況產生,我們都會在技術方面做一個調整,並在技術的配合上做出停損與停利的動作。波段的滿足點各人的觀點不一,但是波段的滿足是否要全部達成,我個人的看法就沒有那麼樂觀,所以我自己便有一套自己的「獲利老二哲學」。

  這一套方式我在這裡提供給大家參考,假設我每次波段都以指數起漲的700點計算(每個交易期間的看法一致的情況,從最低點算起來。),當然最低點沒有買到,但是漲到620點甚至以上的時候,我都會先行獲利了結,等到形態改變或是拉回整理後突破後,我再重新進場。這樣的方式在指數期貨操作方面使用,效果沒有太大的差異而且很好用,但是在個股的情況不是那麼明顯,因為個股股價在指數還沒有起動的時候,它有可能已經漲翻天了。個股的股價研判,在長期打底之後,只要碰到大盤指數長多突破後,漲幅大概都會以倍計算,如果你在心裡的指數目標與股價目標快要接近的時候,就要快速出脫,再來就是放空期貨的時候到了,股票再漲也不要去看,不要受股價偏離而影響原有的觀點。指數下跌也是如此,但是下跌的過程指數整理的時間將會縮短,下跌的速度比上漲還要快,一旦跌到滿足點有可能繼續跌破,在這個時候要耐心等待反彈不追殺,但是千萬別以為它真的會反彈而去搶多單,直到它反彈後第二次再跌破滿足點,再重新進行放空的動作。

  得到「老二哲學」的人,我一直都相信他有一種耐心的特質存在,越是有耐心、不貪心的交易人,他才能在交易市場上生存。就算是操作技術再好的人,受不了股價與指數的誘惑,跟隨情緒狂亂起舞的交易人,不但有經常性的虧損,並可能在獲利的時候也沒有目標的執行,產生賺少賠多的窘境。「老二哲學」它含蓋著許多很多人所沒有的特質,就算你不放棄短線操作,而你必須在執行波段單的時候,拋棄短線上思維模式,把短線與波段的想法分開,就等於是變成兩個不一樣的人在操作。再說,短線操作是為求快、不留倉的隔夜風險,這種短線當沖操作是求快速的績效,如果你真的適合操作這樣的東西,心態轉換必須夠迅速,因為指數當天的多空變化相當快,交易人必須要有馬上接受錯誤的心態,否則一心求快,落得兩面皆輸的情況發生之後,又會變得毫無目標的亂沖,下場也是可想而知的。

每天坐在螢幕前面看報價,要控制誘惑真的很難,我建議一個親身體驗過的方式,這一種方式必須要靠自己以磨練的方式去培養,你可以去接近操作的很好的人(是不是很好跟他在一起就知道,但是必須經過同意,否則他躲起來下單你也不知道),去學習他的操作習性、看盤時間、應對方式,但不是叫你去跟他的單子,因為你還沒有去體會到他的認知之前,胡亂跟單只會傷害自己,他能承受的你未必能接受。而這些認知與習慣並不能在短期之內看到,當你覺得有必要去長期觀察他的時候,你就可能已經得到他的認知,接受這樣的「老二哲學」了。
更多的操作理念與文章在:http://blog.wearn.com/唯心之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1029&aid=130427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到哪裡找操作很好的人呀
2007/10/23 14:35

我也好想知道贏家怎麼操作的

是不是早上六點就起床

是不是螢幕一定要有三個

是不是看盤一定要看到完

是不是每天只要求自己賺多少就停手

但是去哪裡找這麼好的人可以讓我跟呀~

贏家都躲起來了哪裡找~

jerry國(jerry1029) 於 2007-10-24 21:19 回覆:

不必6點就起床

不用看3個螢幕

盤不一定要看完

不要求自己一天要賺多少

但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停損極限

可以問你的營業員

客戶有沒有賺他最知道

但是要人家要告訴你才行

贏家出自我家..寶來的營業員很樂意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