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凱真(Cajun)文化與美食的發源地—拉法葉(Lafayette)
2007/02/15 13:15:34瀏覽5486|回應6|推薦80

從德州平安抵達路易斯安那州之後(見「路易斯安那州公路上的烏雲暴雨),已近傍晚時分。我們應朋友PaulWezy之邀,當晚將在他們的家中留宿。

PaulWezy熱情地帶我們去兜風,因為時間漸晚,光線不足,在觀光時略有不足,不過還是看到了很多有趣的景觀。

上圖是哥德式建築的聖約翰座堂(Cathedral of St. John the Evangelist),於1824年興建。細緻的建築,教人忍不住多看幾眼。由於教堂的龐大,無法照入全景。按這裡可以看到整座教堂的景觀。點選照片,即可看到放大的教堂照片。

這座教堂之所以出名,是因為這裡有一棵500歲的大橡樹,大到連樹幹都得用一支大鐵架撐住。按這裡可以看到這棵橡樹大的驚人。

這是教堂附屬的墓園,美麗的大理石雕像,讓肅穆的墓園,添增柔和的氣氛。

這是拉法葉路易斯安那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iana at Lafayette)校園中,鼎鼎有名的沼澤區「水松湖」(Cypress Lake)。這個沼澤區自成完整的微宇宙(microcosm),住有如假包換的鱷魚、烏龜、魚兒和鳥兒。可惜當時天色已暗,無法攝取沼澤全景。黑漆漆的部份即為沼澤,右方可以看到燈光在沼澤中的映影。

美國水松的學名是「落雨杉」(有譯為「落羽杉」),屬於杉科植物,生長於水邊和沼澤地。突出物即為落雨杉的膝根,有一說是為呼吸根,但也有一說是穩定樹根。按這裡可以看到更多「落雨杉」的介紹。

Paul Wezy是一對有趣的夫妻組合。Paul的家族是正統的凱真人(Cajun),而Wezy卻來自於道地的美國家庭,因此他們結婚初期,無論文化、飲食、宗教信仰上,都有許多差異。【筆者註:為免網誌內容像歷史教科書,故有關「凱真人」(the Cajuns)的撰寫內容,採用一般大眾認同的說法。若想了解更多相關歷史,建議參考更多專業書籍。若您有所補充,十分歡迎您的回應。】

凱真人是一群法國後裔,於17世紀殖民到北美洲東北地帶的阿凱迪亞(Arcadia,相當於現今加拿大東海岸地帶)。在18世紀,英國人藉著戰爭,逐漸佔領阿凱迪亞,取得主權。住在這裡的人民,對於戰事並不關心,始終保持中立。然而英國人藉由不斷逼迫的手法,希望他們對英國效忠,最後終於將不願為英國參加戰爭的阿凱迪亞人,驅逐出去。當時有6千到1萬個阿凱迪亞人,不是被送回法國,就是被送到所謂的「十三個殖民地」(也就是美國領土最早的發源地)。被驅逐的阿凱迪亞人,妻離子散的不計其數,許多人到處流浪,只為尋找自己的妻兒或家人(下圖為路易斯安那州常見的房屋建築風格落地高柱、陽台、半身高圍欄)。

被送到「十三個殖民地」的阿凱迪亞人,慢慢往南遷,最後終於來到路易斯安那州,並往西遷移。他們在印地安人的協助之下,種植稻米,豢養豬隻。所有的飲食起居,完全自給自足。位於路易斯安那州的拉法葉,是凱真人社區群聚之地,因此若說正統的凱真美食(Cajun cuisine)源於拉法葉,當不為過。而拉法葉的凱真人,更以保持凱真文化為榮。以Paul為例,他更上網去尋找家族的祖先於法國的住居地帶。

Wezy則是道地的「美國人」(祖先是英國清教徒搭乘「五月花」移民到「新大陸」)。Wezy剛嫁給Paul時,Paul的家人都以半開玩笑的口吻稱呼Wezy是「那個美國佬」。如今PaulWezy都已當祖父母了,當然這樣的文化差異,於時空的轉移下,在拉法葉也形成了更豐富、更多元的文化融合。

PaulWezy仔細解釋凱真人的由來和文化,讓我們了解。他還把家裡的凱真食物,一一拿出來讓我們品嚐。我很驚喜的發現,原來凱真人不但吃豬肉,而且豬的全身上下都吃,從頭到腳,都被凱真人煮成各式料理,和老中相同,充分利用資源。Paul還拿炸豬皮給我們吃,我吃得很起勁,MoLiYo就有點勉強了,只有點到為止。

來到凱真人的大本營拉法葉,當然得嚐嚐道地的凱真美食(Cajun cuisine)。在PaulWezy的推薦下,我們來到上圖這家「丹氏海鮮屋」(Dons Seafood Hut)。

凱真美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這種濃湯,叫做Gumbo(念起來像「甘煲」),這是我點的海鮮 Gumbo。雖然在西雅圖已經喝過好幾次Gumbo湯,沒想到一喝,卻讓我驚為天人。一般的 Gumbo湯常做的像勾芡般,黏黏稠稠的。我喝的海鮮 Gumbo湯,湯頭濃郁,卻完全不黏膩,入口反覺清爽。Gumbo湯的喝法,是把右邊的飯加入左邊的Gumbo湯裡,吃法很像中國人的湯泡飯,很符合我的胃口,害我一吃就愛上了Gumbo湯,在路易斯安那州,每餐都點Gumbo湯。Gumbo湯的湯頭叫做Raux(念起來像「入」),是用麵粉和油炒出來的。Gumbo湯的成敗與入味,關鍵就在這個Raux的製作過程。

這是我點的炸海鮮,好大一盤的蟹腳、蚵、蝦,吃起來完全沒有油炸的油膩,口感清爽酥脆,真是人間美味。

在晚餐中,WezyPaul也述說整個拉法葉郡(Lafayette Parish,美國各州大多使用 county來劃分大行政區域,唯有路易斯安那州使用parish來劃分)如何支援因卡崔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從紐奧良而來(兩地車程約2.5小時)的難民。有些難民被安置在拉法葉的橄欖球場,因為人太多,廁所臭氣沖天。拉法葉的教會發動所有的會友,輪流去掃廁所,直到所有的難民完全撤出為止。很多拉法葉的居民都自願接待難民住在家裡,WezyPaul就接待一對年輕的夫婦,才一個星期,太太就臨盆,當時丈夫因為颶風後的處理事宜,回到紐奧良,不在身邊,WezyPaul送她到醫院,直到孩子出生,還臨時張羅所有的嬰兒用品。母子又住在他們家直到滿月才搬離。

夜宿於WezyPaul的家,舒適又溫馨。隔天早上出發之前,WezyPaul送我們這個紙鎮。這個符號叫做Fleur-de-lis,是鳶尾花(iris)的代表符號,在歐洲是法國的象徵符號。到了美國,看到這個符號,一定聯想到路易斯安那州,當然,Fleur-de-lis更是凱真人引以為榮的象徵。謹在此向我們的好友致謝:Wezy and Paul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friendship & hospitality. I know more about the Cajun culture and people. We enjoyed our visit and very much appreciate your Southern hospitality. Please visit us in Seattle sometime soon so we can return the favor.(因為他們要我登這篇網誌的時候,要寄給他們,所以我得寫一些英文,他們才看得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tsenginseattle&aid=7492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精采
2007/03/08 05:20

看了你圖文並茂的介紹

就像上了一課

真精采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導遊
2007/02/18 21:44
有這麼棒的景點介紹,這也是我懶得旅遊的原因。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umbo
2007/02/18 08:37
我也愛Gumbo呢,再這裡喜歡買一家老黑炸雞店做的印第安那州式的.蝦的比肌肉的美味,而且又便宜.這裡也不是勾芡,像是泡飯但感覺上卻是一起煮了很久,相當美味!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7/02/16 11:31
陪妳一起認識 Cajun 文化,介紹詳細精彩。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常來這裡
2007/02/16 09:18
會變胖喔!!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for sharing
2007/02/16 03:00

This is very informative!

We love Gumbo too! I always have to ask for more 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