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點也不浪漫的西雅圖大雪
2006/12/05 13:29:24瀏覽6140|回應22|推薦88

十一月西雅圖的降雨量,創下新高,成為有史以來最潮濕的月份,到處氾濫成災,全國新聞也報導這個消息。大家心裡都很急,盼望降雨趕快停止,因為再下去,可能華盛頓州要宣佈成為災區了。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感恩節前的天氣預報,即已預言即將下雪。只是誰也沒想到,這次的大雪,竟然搞得全西雅圖市、甚至是華盛頓州更加手忙腳亂。

話說感恩節過後的星期一,下班時,我順路載兩位同事到西雅圖市中心區(downtown),她們就可以直接在那裡轉搭巴士,早點到家,我也可以從那裡的路口右轉,直直開到底回家。才上路十分鐘,忽然聽到「刷!刷!」的聲音,起初以為是雨,但也沒見到路上有水痕,可是落下的聲音卻越來越大,好像是豆子灑在車頂,而且越灑越多。會是冰雹(hail)嗎?看看地上,還是不像`,因為冰雹的體積比較大,好像小碎冰塊,落在地上看得見。這也肯定不是雪,因為雪花輕飄飄的,落下來無聲無息。直到「豆子」越下越多,開始積在擋風玻璃上,才發現這是比冰雹小的圓形細冰粒。事後才知道這叫做「凍雨」(sleetfrozen rain),就是天空太冷了,雨在下降的過程中結冰,結果就變成一顆顆圓圓的的結冰雨滴。再過不久,雪就降臨了,還夾雜了些許雨水。

車子路過西雅圖海鷹隊(Seahawks)的橄欖球場。海鷹隊正和來自威斯康辛州的綠灣(Green Bay)包裝工隊(Packers)打得如火如荼,觀眾一點也不在乎風雪的威脅,繼續高聲吶喊。「轟!轟!」的聲音,響徹雲霄。聽說當晚有68千人在球場,也創了紀錄。隨著車子漸漸進入市中心,雪越下越大,車行的速度越來越慢,心中暗叫不妙。同事下車後,我趕緊右轉,希望趁交通還沒堵塞之前,趕緊到家。

可是積雪已經造成了路面滑溜,所有的車都得慢慢開。不到20分鐘,大雪已經擾亂了西雅圖市的交通,車子全動彈不得。我開到下個路口,沒有淨空,橫向車子堵在正中央。等了兩三個紅燈,還是動彈不得,這時已經有車子不耐煩,開始行駛對向車道,想辦法突破。我也跟在後面開。過了路口,是一個往上的大斜坡,因為大雪紛飛,所有的車子都不敢往斜坡上開,怕因為溜滑的路面,反而倒溜下來,結果更糟。於是五、六輛車子通通停在路邊,完全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我當機立斷,在路口左轉,打算繞道至另一條主幹道回家。這條主幹道是西雅圖的重要道路之一,必有大量車流,即使是下雪,也因為車流量大,降低結冰的可能性。果然不錯,那條主幹道果然好開很多。只是回到家的時間,是平常的三倍時間。

 

我的同事更慘。一位同事上了巴士,但路面因為結冰,道路遭到封鎖,巴士讓這些乘客半途下車,所有凍得發抖的乘客,只好跑到超商去吹暖氣。過了兩三個小時封鎖解除,巴士得以通行,才得以回到家中。另一位同事是順利回到家中了,可是第二天巴士停駛了,硬是在家待了兩天。其實很多人在大雪第二天,都上不了班,不是道路完全被封鎖,就是因為學校全放了風雪假,只好留在家裡帶小孩。大雪後第二天,我上班的單位,出席率不到五分之一。

因為高速公路結冰,車子走走停停,全部塞在高速公路上。有些車開到油都用完了。許多人因為車子開不動,乾脆把車停在高速公路的路肩,走路回家。我聽到最誇張的,是同事的朋友,當晚去看海鷹隊打橄欖球,約十點鐘散場,平常只需要一個小時即可回到塔科瑪(Tacoma,華盛頓州第三大城市),結果當晚花了六個小時,於凌晨四點才抵家。

 

當然也有溫馨的故事。電視新聞報導有位「為善不欲人知」的好心人,在住家的斜坡上,幫忙推動一輛又一輛的車子通過上坡路。他在車尾以雙手推著車子上斜坡,然後走下斜坡,繼續幫忙下一輛。這家電子媒體同時收到好幾個受到幫助的人寄來的感恩電子郵件。還有人開著自己工作的怪手車,幫忙大家清除被暴風雪吹倒的樹幹。

事後與論紛紛將矛頭指向華盛頓州的交通局(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原來交通局採用自己的氣象預報資訊,經分析後,認為下雪的可能性小,下雨的機率大。因此沒有事先在高速公路或重要幹道上,預先噴灑防止路滑的化學藥劑。這些藥劑成本為美金25萬美金,如果一下雨,藥劑完全泡湯,完全發揮不了作用。沒想到他們的資訊失靈,才造成了這次的交通大亂。

這裡的照片,是隔天的第二場下雪所拍。雪看起來不是很大,因為只拍了十分鐘,就因為太冷了,不想變成「急凍人」,所以趕緊躲回屋子裡。當晚是華氏16度(攝氏零下八度)。看看Choklee一點也不畏風寒,佇立欣賞雪花紛飛,身上還可以看到殘雪。幸好這場雪沒有下很久,即轉變成下雨,融化了積雪。因為這場雪所造成的混亂,西雅圖又上了美國各大新聞媒體,據說多到也創了新紀錄,真是哭笑不得。隨著十一月的逝去,大家也終於鬆了一口氣,只盼大雨和大雪暫時別再來了。另一方面,今年的滑雪季也因此提前開張,生意興隆,滑雪場的經營者笑得闔不攏嘴。或許到滑雪場去玩玩,紓解這陣子因為壞天氣造成的緊張情緒,也是很不錯的主意。

這兩天風雪已經過美國中西部,造成重創,包括德州到密西根州,有15人死亡。

無論風雪在哪裡降臨,希望大家都平安!

想閱讀更多有關這次風雪的網誌,可閱:

Sammamish的「下雪了

ywen的「下雪天,停課天?

sunshine604的「大雪紛飛

Nothing Special 的「風雪來襲

 

本文於126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tsenginseattle&aid=5775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特優讓你知道蘭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雪..
2007/04/01 15:05

我沒看過真正的下雪...

我想,看過一次肯定會覺得很美,很浪漫

但是看過多次,其實不然...

因為他不一定是帶來好處...


HowardLu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白雪
2007/01/10 22:33

我喜歡雪

我喜歡下雪後的大地

更愛維也納的雪景

迷戀瑞士山中的雪白


LiebeMusik用音樂來愛
聖誕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hate snow.
2006/12/24 05:52

I hate snow. 更別提冬天 utility 帳單.

littlesunshin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6/12/11 23:54

原來雪景是對於我們這種到當地旅遊的人

覺得是美不勝收的景色

卻沒想到,對於長住於此的人,不見得是美景一片

呃.....

暫時,我仍是屬於第一種人

ㄞ.....

別生氣哦,我是老實說嘛,我真的沒看過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下大雪這樣可怕又麻煩
2006/12/11 20:19
西雅圖這個城市的名字聽來很美,尤其看過西雅圖夜未眠這部愛情浪漫電影.希望有朝一日能造訪,但可別遇上類似的大風雪才好.....冬天還沒過呢,珍妮多保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全球的溫度逐年上升中
2006/12/11 16:48

全球的溫度逐年上升中, 北國的雪災令人擔心.

歲末, 今年很高興能時時流覽妳的部落格啦!

祝妳順心~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RY X'MAS
2006/12/10 21:32
有x'mas的味道,在台北有時還很熱...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呂健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不浪漫,卻讓我們一心響往
2006/12/10 09:52
這樣雪景看起來也許不浪漫,可是對於我們沒看過雪景的台灣人,卻讓我們一心響往。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2006/12/09 17:00

非但不浪漫 我還懷疑是最近學校重感冒的原凶

我的推論是因為下雪所以學校放雪假 放了假小孩子沒事做就出去玩雪堆雪人 外頭那二天氣温低得很 所以不小心就生病 回到學校上課之後 造成大傳染

女兒發燒感冒了數天了 不能怪別人 所以就去怪那場雪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全球氣候變化太大
2006/12/09 14:32

我在這沙漠住了8年

前幾年都是下不超過10場雪冬天就結束了

這2年每到冬天雪下的不會停

我是台灣來的熱帶動物看到雪就想翻臉

但我的狗兒子可興奮了

看來狗是真的不怕冷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