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個寒冬送暖的天使
2006/11/23 18:18:28瀏覽2172|回應5|推薦52

在美國居住的朋友都知道,周日的報紙比平常要貴,因為報紙的張數不但比平常多一倍,商品特價文宣和各式的折價券(coupon)也很多。感恩節之前的週日,各家商店為了吸引顧客,精美的宣傳文宣更是少不了。

仔細翻閱一張張商品特價的文宣,忽然一張可愛的微笑臉龐,吸引了我的目光。原來這是一家美國知名的連鎖商店叫做「紅心」(Target)所印的單張傳單。傳單上的標題是「做個天使」(Be an Angel.)。今年聖誕節,「紅心」商店預備捐出一百萬美金給慈善機構「救世軍」(The Salvation Army),以幫助需要救助的家庭,因此特地印製這張傳單,呼籲大家共襄盛舉,利用「紅心」商店的網站參與捐助,讓「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理念,深植成為家庭傳統。

歲末寒冬,美國家家戶戶忙著慶祝感恩節和聖誕節,在張羅著火雞大餐和禮物的同時,仍有許多家庭和遊民,需要社會的協助。我開車時常聆聽的一個電台,即預備在感恩節之前,募集捐款,用以準備45千人份的餐點,讓買不起火雞大餐的人,得以溫飽。

記得剛搬到西雅圖居住時,看到路邊有一些像大垃圾箱的桶子,MoLiYo說那是給大家捐助衣服和食物給 Food Bank。我還有點摸不著頭腦,心想把食物放在那些大鐵桶裡,食物豈不是爛掉了。經過說明才恍然大悟,原來 Food Bank的意思是「救濟食品發放中心」,大家捐的食物,大多數是罐頭,或是乾糧,而不是新鮮食物。很難想像富裕的美國,何以會有 Food Bank的存在。其實人都有困難的時候,有時家庭人口眾多,或是忽然失業,甚至是移民剛移居到美國,經濟拮据。這些 Food Bank便發揮效應,讓這些人起碼不會餓肚子。

第一年在西雅圖等綠卡下來時,空閒時間,我便跟著MoLiYo去他當時工作的地點當義工,那裡不但有 Food Bank,還有 Clothes Bank。那是一個很大的空間,四周掛滿了善心人士捐贈的衣服,讓買不起衣服的人,可以免費挑選衣服和鞋子。

義工的工作,就是過濾一包包的衣服,一件件地掛在衣架上,再依服裝類別,掛在適當的位置,還要巡視每個衣櫃,整理凌亂的衣服。有些超市會將下架但尚未過期的食物,免費送給這些慈善機構;有些服裝公司也會捐贈沒賣出去的衣服,這些衣服都是新的,只要一掛出來,馬上就被領走了。

感恩節前夕,我工作的單位,有同事自願發起活動,發email給大家,一起捐贈食物給公司附近的Food Bank。他說最近去那裡領食物的人變多了,而且因為西雅圖連日陰雨綿綿(十一月的降雨量,已經破了歷年來的降雨紀錄),去領衣服的人也變多了。我便趕緊在週末,到「好市多」採購一些食品捐贈。

以前我們也曾到郵局擔任Food Bank的義工。西雅圖的郵局,每年都有固定的日子,讓郵差擔任義工,收集各家捐贈的食物到郵局,再送到 Food Bank。收集食物的當天,郵差到各家投遞郵件,同時會把捐贈的食物帶走,放在郵車中,帶回郵局。在郵局的義工,便於郵車回到郵局時,將一包包食物搬到大卡車中,以載回 Food Bank。這個義工經驗,讓我了解適合捐給 Food Bank的食物。由於運輸的因素,食物的保存期要比較能長久,新鮮蔬果自然不能捐贈。其次,在包裝上,要比較堅固,所以玻璃瓶的包裝,自然不適宜。更重要的是食品要有營養度,因此垃圾食物之類的,最好是免了。

為了響應同事發起的食物捐贈,我們準備了6盒起司通心粉(Macaroni & Cheese)、一打鮪魚罐頭、2罐肉醬(chili)、2罐清雞湯、四罐番茄罐頭,裝起來正好滿滿的一整包。同事花了兩趟車程,才把公司所有同事捐贈的食物送完。他發email告訴大家,聖誕節之前還會再去一次。我想,我也會再捐一次。

文章開頭提到的那張「做個天使」的傳單背面,可讓小朋友剪下來,做成一個紙天使,掛在聖誕樹上當吊飾。讓小朋友動手「做天使」的同時,也能和家人一起,身體力行,當個寒冬送暖的天使。在感恩節之際,也籲請大家,若有機會,也希望能為你的社區,做個寒冬送暖的天使!

後記:感謝 Nothing Special 賜教, Target商店的公認翻譯為「目標」。特此更正。

祝您闔家感恩節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tsenginseattle&aid=5564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助人
2006/12/02 15:04
有能力助人的人,是有福氣的人 ^^

e82217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感心
2006/11/26 22:05
每到歲末,在台灣也都會有類似的活動..足感心也
~讓我們一起去坐火車,體驗大自然,發現台灣之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把溫暖送給需要的人
2006/11/26 19:23

好感動

生命就該如此美好!!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施比受有福
2006/11/24 19:46

珍妮真是好心腸

讓大家在各自居住的城市

一起響應妳吧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經驗
2006/11/24 10:14

還住在舊金山市區的時候,我也曾做過"老"天使喔:)))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