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彩絢麗的石林國家公園
2006/11/10 15:06:04瀏覽2905|回應6|推薦63

撘乘大峽谷鐵路(見「笑果十足的大峽谷懷舊鐵路」)離開大峽谷,回到「鐵路飯店」取車,隨即開車上40號州際公路(I-40),前往荷布魯克(Holbrook)過夜。

亞利桑那州除了大峽谷之外,還有許多美麗的自然景觀,例如「流星市」(Meteor City。其實此處並非一個城市,而是當地的商家取的稱呼,讓觀光客在前往參觀「流星坑」(Meteor Crater)之前,到此採購相關的紀念品。「流星坑」是流星隕石落於地面而造成的坑洞,在這裡的遊客中心不僅能看到重達1,406637公斤)的隕石碎片,還有影片和導覽說明。「流星坑」離40號州際公路(I-40)只有6公哩(9.7公里)的路程,可惜開車經過時已經是傍晚,又要趕路,只好割愛了。

第二天一早從荷布魯克出發,繼續上路。途中經過這個著名的「石林國家公園」(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覺得不能再錯過,決定以最快速的方式,做重點式的參觀。

我們從「石林國家公園」北端進入。北端這一大塊區域稱為「沙漠畫布」(Painted Desert)。

在兩億多年前,這裡原是一大片與海平面同高的內陸盆地。由於沉積物和礦物質的堆積,加上地塊的隆起等因素,造成今日高低起伏的地形,礦物質也讓這些岩石增添了美麗的色彩。

「石林國家公園」是一塊狹長型的國家公園,南北兩端距離長達160英哩257公里)。在瀏覽「沙漠畫布」美麗的景色後,便驅車往南開。國家公園裡的路只有兩線道,長度是28英哩45公里),車速限制在15-45英哩24-72公里)。一路上盡是美麗的隆起地形和石塊,顏色層層絢麗。

這是「石化森林的印地安帳篷」(The Tepees of Petrified Forest),因為形狀像印地安人居住的帳棚。

美麗的坪頂山(Mesa),不禁要讚嘆造物主的奇妙。

這是「瑪瑙橋」(Agate Bridge),是一株34公尺的石化(petrified)樹幹。這座「瑪瑙橋」由於年代久遠,所以在樹幹下,置放一條木柱作為支撐,好讓「瑪瑙橋」能存留更長久。

所謂「石化」,是樹木被溪流沖到沼澤裡,沉沒在沼澤中,並覆蓋沉澱物,同時,附近的火山爆發,火山灰流入沼澤中,融入這些被覆蓋沼澤沉澱物的樹幹。這些樹幹的組織細胞腐化時,火山灰裡的二氧化矽便進入其中。沼澤隨著時間的遷移,逐漸乾涸,二氧化矽便逐漸硬化,產生像玻璃般的岩石,稱為「石英」(quartz)。

這區叫做「水晶森林」(The Crystal Forest)。沿著所設計的步道前行,可以觀賞數百塊美麗的石化樹幹,無論大小,每塊木頭都有美麗的石化圖案,顏色繽紛燦爛。誰能想像的到,在二億多年前,這裡是一片巨大高聳的森林?

石化樹歷經二億多年的時光,木頭外表是沼澤中的沉澱物累積而成,看起來卻像樹皮,令人驚嘆。

樹幹內層卻已石化,無論怎麼摸,都感覺像是硬石。沼澤中的礦物質如鐵、碳、錳等等,賦予這些美麗的顏色。

國家公園的南端,是「彩虹森林」(Rainbow Forest),並有專屬的「彩虹森林」博物館。這是博物館內陳設的石林地圖。原來美國各州都有石林的蹤跡。

這裡也挖出「三疊紀」(Triassic)時期的恐龍化石。瞧這隻恐龍的化石骨架,經過了二億二千多萬年,化石仍保持的多麼完整。

在走出「彩虹森林」的後門之前,拿一份導覽手冊,一走出後門,就是「巨木步道」(Giant Logs Trail)。遊客可以沿著步道各處的編號,一邊走,一邊閱讀導覽手冊參觀。愛因斯坦也曾經於此棵巨大的石化樹前留影。

美麗的石化木,木頭的年輪依稀彷彿可見。

「石林國家公園」南北兩端的入口,都有守衛站。遊客在離去之前,必須接受管理人員的簡單提問,目的是確保這些日益稀少的石林,不至被盜走。若有需要,管理人員亦有權力請遊客打開車箱以搜尋。國家公園在四處張貼提醒告示,以軟性訴求方式,教育遊客不要帶走這些石林。更有傳說,盜走石林的遊客會遭逢厄運,我倒希望這是事實,因為這些珍貴的資產是大自然所賜予的,每個地球公民都有保護的責任。其實國家公園裡也有紀念品販賣處,即可買到一些石化的木塊,讓遊客帶回去(商家於非保護區域,以合法方式開採)。我們即買了好幾塊,雖然很重,還是覺得很值得。

為了參觀「石林國家公園」,我們的車程延誤了兩個小時,卻留下了難以忘懷的回憶。只可惜無法仔細參觀全程,下次一定特地撥出兩天,再來這裡一次。這裡是「科學人雜誌」專文報導「石林國家公園」的文章,寫的很棒,值得一讀!

後記:美麗的亞利桑那州處處皆是大自然美景,美不勝收。從北部的40號州際公路橫跨整個亞利桑那州,全長358.83英哩577.5公里),若不停車,約5小時即可完成。這次停留了43天,仍舊意猶未盡。喜歡大自然的景色,亞利桑那州絕對不可錯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tsenginseattle&aid=53404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讚!
2006/11/23 11:08
真的很讚! 這堂地理課上的豐富又紮實!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
2006/11/15 08:54
這篇圖文實在很精采。你真的可以去當導遊了!!超專業的。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彩絢麗的石林國家公園
2006/11/14 13:04

圖文並茂

幾乎感覺到陽光照在身上 那溫暖的感覺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
2006/11/14 01:52
一段石化的樹幹能橫空而掛, 那瑪瑙橋的形成實令人費解, 不得不讚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12 12:22

哇又神奇又美麗,有機會我也要走一趟 :))

謝謝妳的專業報導 :))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
2006/11/10 21:38
那些石化的彩色樹幹真的好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