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極的品酒經驗--華盛頓州品酒大會
2008/04/14 07:25:42瀏覽3407|回應19|推薦97

King5 是西雅圖四大地方電視台之一,每週一到週五晚間7點有個節目叫做「晚間雜誌」(Evening Magazine),經常報導美國西北部的活動或消息,是我常看的節目之一。

有一天我看到節目報導,華盛頓州的品酒大會即將舉行,當時正忙於做晚飯,在廚房與客廳之間進進出出,節目也看得片片斷斷。忽然看到電視螢幕列出一個電話號碼,主持人要送出五套票(每套兩張),於是順手拿起電話播了號碼。第一次沒打通,我又試了一次,電話通了,就照著指示,留下名字和電話號碼,前後不到15秒鐘,之後便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

 

過了兩天,忽然接到電話留言,說我贏了其中一套票,要我打電話給電視台確認。還要帶身份證件去填表格,因為這是獎品需要報稅。我有點納悶,就問了MoLiYo,品酒大會的票價要多少錢,他也不知道,便隨口說:「大概十來元上下吧!」我還是覺得不對勁,索性上網去查。乖乖!一張票要美金85元(台幣2,500元),兩張票美金170元(台幣5,000元),難怪要扣稅。第二天趕緊去電視台領票,也為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感到興奮不已。

 

 

品酒大會終於來臨,地點就是去年參加西雅圖「海鷹」橄欖球隊的「達陣市」舉辦現場(見熱鬧有勁的美國職業橄欖球「賽前球迷會」)。我們提早抵達,人群早已經排成長龍。入場前,一律要出示身分證件,證明年滿21歲(美國合法飲酒的年齡),管你頭髮花白或滿臉皺紋,只要沒有身分證件,就不能入場。

領了酒杯和盤子,就展開了這場「終極的品酒經驗」(The Ultimate Wine Experience)。這場盛會的正式名稱是「品嚐華盛頓」(Taste Washington),由華盛頓酒業委員會(Washington Wine Commission主辦,為期2天。第一天舉辦多場品酒講座,由品酒名家說明,同時現場品酒。第2天就是我們參加的這場品酒大會(Grand Tasting),有超過200家釀酒商提供的酒類,還有50家餐廳提供的食物,在4小時的大會中,君享用。

 

我對飲酒並不專精,但在冬天的週末,我會喝點紅酒或白酒,除了鬆弛一週的工作情緒,也能驅寒。在華盛頓州可買到數百美金的頂級酒,也可買到美金7元、10元卻也不錯的酒。透過大會手冊才了解:美國是世界第4大釀酒生產國(僅次於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華盛頓州的釀酒生產,位居美國第2大(僅次於加州,第3大則是鄰居奧勒岡州)。華盛頓州酒最大的特色,就是葡萄的栽種以「自然栽種」為主,使葡萄樹根直接親近泥土,而非世界其他各區所採用的「嫁接法」(graft),讓華盛頓酒醞釀出在地的獨特風味。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就是屬於後者。其實酒的行銷更吸引我的興趣。例如 Des Voigne Cellars,以爵士音樂表達酒味的獨樹一格。

Westport Winery 的一系列酒,以自然和人文美景標示。我試了一款「夜晚的紅色天空」(Red Sky at Night),是加入覆盆子(Raspberry)和白巧克力的紅酒。水果和巧克力的味道清新,卻沒有搶走紅酒的風味。不愛純烈紅酒的人,也許會喜歡這種酒。

 

這款「工作女郎」(Working Girls酒系列,老闆是3位女性,照片中出現的是其中兩位。酒標籤裡的白領和藍領工作女郎,是一位曾在迪士尼從事動畫的女性繪製,也顯示女性在各種行業中的投入和貢獻。這款酒喝起來非常輕鬆,一點也沒有負擔,適合每天下班後,來一小杯,鬆弛一天工作的緊張和壓力,也是這款酒針對的市場。我超愛這酒,下次去超市,一定要買一瓶試試看。

 

西雅圖啤酒的代表,就是由「派克釀酒廠」(The Pike Brewing Company生產的「派克啤酒」(我在「派克市場」的百歲生日派對,曾介紹這種啤酒)。美國有位出名的品酒專家,和歌星麥可傑克森同名同姓,曾在一次報社記者訪談中,被問到:「在你嚐遍世界各地的美味啤酒之後,如果今天你必須去一個沙漠小島,只能帶8種啤酒,你會帶哪8種啤酒?」品酒專家選擇的美國啤酒,就是「派克啤酒」。他認為「派克啤酒」喝起來有如乳脂般地溫潤,非常開胃。

「派克啤酒」還準備兩種乳酪,是由兩種口味的啤酒製成。乳酪一入口,麥芽啤酒的香氣即在嘴裡化開,好吃極了。

 

每家酒商的桌子上,都有一個小鐵桶和一瓶水。小鐵桶是因應正確品酒的第5步驟--吐酒【品酒前4個步驟是:觀察酒的顏色、旋轉酒杯(釋放酒的氣味)、嗅聞酒的香味、品嚐酒味】。需要吐酒有兩個原因:除了避免喝酒過量之外,吐出酒之後,若香味仍停留在喉嚨和舌頭上,表示這是好酒。水瓶則是在更換酒時,用以潤洗酒杯,確保酒味純正。大會還有現場音樂演奏,讓品酒的情緒,也跟著音樂節奏飛揚。

 

品酒是這場盛宴的主角,而美食更是少不了的配角。「品酒大會」的美食特色是「精緻」,例如茹絲葵(Ruth’s Chris Steak House的紐奧良風格牛肉和蝦,醬料濃稠;義大利餐廳 Troian 義大利餃Tortellini)和蘆筍;泰國餐廳 Racha Thai 的沙嗲雞肉串。每家餐廳各有風味,各有特色。

  

還有一座「派克市場」攤位,有各式美酒、薄脆餅乾(cracker)、壽司。

 

但最受歡迎的,莫過於「艾略特生蠔屋」(Elliott’s Oyster House的現剝生蠔,個個又大又新鮮。現場放置番茄醬、辣根(horseradish,一種調味醬,帶辣味)和檸檬片,各憑口味加添。現場還有一座冰雕的生蠔殼,栩栩如生。因為太受歡迎,不到兩個小時,生蠔就全吃光了。

 

 

除了美酒和美食,還有與「酒」相關的產業。例如專業的水晶杯(Riedel Wine Glass Company),酒類專賣店(Cellar 46),更有電腦化的儲酒和倒酒設備(Enomatic)。

  

這輛大型遊覽車,可非普通的遊覽車,而是專門提供「品酒之旅」服務的遊覽車,搭載乘客到酒莊品酒。車中座椅完全是皮製,吧台、電視螢幕一應俱全,更有專任司機,喝醉了也不用擔心。若有需要,亦可提供旅程的規劃和專業導遊,當然車上的美酒和美食,也是少不了的。按這裡可了解業者的相關服務。

 

會場也有全套廚房設備,邀請名廚來示範烹飪。當然烹飪過程中,一定少不了酒,讓菜色更香更棒。會場也有講座,照片中演講者,是西雅圖頗負盛名的品酒專家 Paul Gregutt,他的網站也列出2007年華盛頓州酒百大推薦名單。

 

FareStart 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幫助遊民和缺乏工作競爭能力的人,透過16個星期的訓練,學習在廚房工作的技能,自力更生,同時協助他們媒合就業的機會。會場接受有意參與義工或捐款者登記,以定期收到該組織的訊息。台灣已有「非營利組織女性培育工作坊」來此觀摩FareStart的組織和營運,按這裡可更了解這個有意義的組織。

我們看到這裡有套環(Ring Toss)的遊戲,花美金5元(台幣150)可有3次套環的機會,套中的酒就能帶回家。所有的酒都是現場的酒商贊助,遊戲的收益將捐給上述的 FareStart和品酒教育基金會(Washington Wine Education Foundation)。MoLiYo馬上拿出5元去套環,沒想到套中了2瓶酒。幾杯黃湯下肚,竟然如此神準,除非走了「狗屎運」,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理由。

這就是MoLiYo套中的2瓶酒,還有品酒的酒杯。華盛頓州不僅生產好吃的櫻桃和蘋果,也出好酒。來西雅圖觀光,記得點杯華盛頓酒試試看。

按這裡可到「品嚐華盛頓」的官方網站【68將於華盛頓州東部的斯坡坎(Spokane)舉行】。若有機會,安排一場「品酒之旅」,也是華盛頓州極佳的觀光行程喔!(各家酒商網站,都會列出特別活動;華盛頓酒業委員會也會列出品酒活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tsenginseattle&aid=17814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08/07/17 03:17
Thanks for the flattering.  I am far from being an expert.  I once read some wine books and tried very hard.  Later I realize I didn’t have the taste bud to appreciate good wines.  Most of my taste buds might have been destroyed by the spicy food, which I had a lot while I was younger.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7-17 11:10 回覆:

Dr. Composting 太客氣了。加州美酒也好多,我也常買加州酒。

我也愛吃辣,和 Dr Composting 有志一同。不過來美國後,不像在台灣,隨時有川菜或麻辣鍋可吃,所以吃的較少。寫到這裡,又想唸台灣的麻辣鍋囉...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Washington State Wines
2008/07/16 03:39
In my humble opinion, five out of the top 10 best U.S. wines under $15 are from State of Washington.  You guys must have had a great time!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7-16 10:47 回覆:

Dr. Composting 一定是品酒專家,真可惜應該請你來參加這次的品酒大會(沒關係,年年都會舉辦一次,明年還可以來!

我也常常在 Costco 買華盛頓州的好酒,而且 Dr. Composting 說對了,常是美金15元以下,就可以喝的很開懷的好酒!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創意啊
2008/05/29 04:56

品酒會還有套還遊戲

為什麼法國人就想不到這種愛滴兒咧?!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5-29 10:27 回覆:
是呀!那天看到套酒瓶的遊戲,馬上讓我想到台灣夜市的套環遊戲,感覺真的好親切!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大會
2008/04/22 00:50
在南方不可能發生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4-22 12:25 回覆:

以往我參加的,也都是小型的品酒會。這麼大規模的品酒會,也是第一次參加,感受也很不同,也讓我覺得自己還不夠專精,明年也許會去參加品酒講座,多學點品酒之道。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哦!
2008/04/21 19:10

我最喜歡品酒了

珍妮真是個幸運兒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4-22 12:14 回覆:

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樣的機會,看到這麼大規模的品酒會。

下次回台,我就帶瓶好酒回去,跟古月姊一起品嘗!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08/04/20 10:38
心想如果我在場﹐可能品酒品到醉﹐好想喝你介紹的The Pike Beer ...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4-21 11:47 回覆:

我想吉祥米應該不會醉啦!不過你會品酒品到大呼過癮喔!

我也挺喜歡派克啤酒,喝起來覺得比較溫和。上回我到西雅圖的「好市多」,竟然看到有在賣一箱箱的派克啤酒,馬上買了一箱回家。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櫻桃出來了沒
2008/04/17 21:38

記得盛產時有人會開著卡車去路上擺攤, 一磅一元的賣, 真懷念 (the light ones are the best).

以後我會記得MoYoLi的好身手, 請他去fair上替孩子們多贏幾個獎品回來!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4-18 11:57 回覆:

今年華盛頓當季櫻桃還沒出來,大概天氣太冷吧?聽說這週末又要飄雪,真是有夠誇張。

今年櫻桃產再多,大概也買不到一磅一元,因為汽油太貴囉!也許去 Eastern Washington 櫻桃園摘櫻桃,還有可能。

我會跟MoLiYo轉達你的話,請他幫忙當孩子的愛心義工,其他就看運氣囉!


小龍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盛頓州品酒大會
2008/04/15 23:38

珍妮跟 MoLiYo 真是好手氣!

這麼盛大的品酒會,加上各式各樣的美食,真是大開眼界!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4-16 12:06 回覆:

感謝幸運之神的眷顧,讓我有這個機會,了解品酒是如此的專業。我跟你一樣,也是大開眼界。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會喝酒
2008/04/15 13:35
倒是對那些美食比較感興趣.  天氣溫暖了, 各式各樣的活動又起跑了!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4-16 12:02 回覆:

這個品酒大會雖以酒為主,食物為輔,不過食物既精緻又美味,讓我印象深刻。其中幾家餐廳,都是西雅圖知名的高檔餐廳,提供的食物真的很不錯,也讓我打算找機會,到這些名餐廳去嚐一嚐。

西雅圖仍春寒料峭,只有一天艷陽天,這幾天又陰雨綿綿,傷腦筋!希望天氣快快好轉。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吃喝喝~
2008/04/15 08:05
也可以很有文化..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珍妮曾在西雅圖(jennytsenginseattle) 於 2008-04-15 13:14 回覆:

我不知道這個品酒大會辦了幾年的歷史,不過應該是有相當經驗的累積,才有今天的輝煌成果。

Catlike Cathy 說到重點--吃吃喝喝在各地,都會形成有趣的文化經驗,也將是旅行中有趣的體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