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貼與識相之間
2007/12/07 16:47:03瀏覽583|回應0|推薦6

吳淡如
  小趙是個好男人,向來對女友很體貼,不過,他是學美工的,有自己得意的美學品味,並不是所有的意見都會向女友妥協。

最近的爭執出在相識三周年的紀念禮物。

  他問女友要什麼,女友很清楚明白的搜尋了網路資料,希望他送一個L牌的名牌包,價格三萬多元。

  小趙一點也不小氣。但他認為,那個牌子的 LOGO 包實在很土、很難看,太污染他的品味了。他最討厭把商標當成宣傳重點的商品,覺得那是暴發戶才會用的。他用了三萬元上網訂購了一個歐洲某不知名藝術家設計的皮包,全世界只有一個。

  在他的想像中,女友會因為他的用心而開心。然而當女友收到這個皮包的時候,臉上卻掩不住失落的神情。他興高采烈的介紹著這位藝術家的奇異天才,女友的眼神卻黯淡下來。

  「怎麼了,全世界只有一個,妳不喜歡嗎?」

  「很喜歡哪,」女友有氣無力的回答:「可是,我……還是覺得我告訴你的那個比較適合我。」

  他沮喪極了。他覺得女友會跟他在一起,就是因為欣賞他的眼光和品味,怎麼在這一點上,他那麼費力,反而自討沒趣呢?

  「唉,我真不懂女人怎麼搞的,明明很難看的嘛。」

  他很體貼,只是不太識相。

  我跟他解釋,品牌對女人而言,是一件奇妙的事,有些品牌已經操控了女人的感性體驗,這不是理性或品味可以解釋的。

  有個經典的行銷實驗如下:到了 1980 年,喝可口可樂的人占了 12%,百事可樂已經變成 11%。百事不服輸,做了一系列的盲味測驗,不告訴受測者他們喝的是什麼,結果,57% 的人覺得百事可樂口味佳,43% 的人覺得可口可樂口味好。可是,當他們明白知道自己喝的是什麼可樂時,有 75% 的人覺得可口可樂口味好多了。

  這個實驗證明,人不是理性的,品牌的實力足以控制我們的大腦。

  女人喜歡名牌的道理同上,名牌對女人是一種「愛情的感性訴求」,她們並不用大腦判斷。在我看來,大多數年輕女生都會覺得「他送我名牌,表示他很重視我」,感情無價,名牌萬歲,不管用什麼俗不可耐的方式把大大的 LOGO 放在上頭,就是有人覺得可貴且可愛。

  當女人用感性判斷時,愛她的男人至少要「識相」,不要用理性來宣判她,讓她的感性需求枯萎死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4aa&aid=143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