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修行者害怕的走火入魔
2019/07/27 23:04:04瀏覽3759|回應0|推薦19

分享魔的相關解釋內容

在常人社會中往往把罪大惡極的壞人稱之為魔或稱之為魔鬼.

在宗教界修練界更是會經常提到魔.如佛教中阻饒釋迦摩尼佛成佛弘法的魔王波旬基督教中的魔王撒旦.修練人在修練中會招來魔的干擾.其心不正會自心生魔.但不論是修練者或是常人.一提到魔.就會警覺.甚至心生怖畏.大家在電視劇中經常會看到那些修練絕世武功者.在即將圓滿的階段都會提到一個詞.走火入魔.那這個魔指的是什麼呢?平時也常遇到有人會問:修行容易嗎?會不會走火入魔.面對這些問題.感覺很無奈.

魔是什麼?

魔.是梵語魔羅的略稱.意譯圍殺者.奪命.能奪命者.障碍.指的是奪取人生命.妨碍善事的惡鬼神.而欲界第六天的天主魔王是波旬.他的眷屬是魔子和魔民.魔字看起來嚇人.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魔這個字中文本來沒有.最初這個魔字是譯為磨字的.由梵文譯成磨羅.最早的翻譯所用的磨字是磨墨.磨滅的磨.下頭是個石字.在梁武帝時.他把下面的石改為鬼字.所以魔這個字是梁武帝發明的新字.把這個【磨】字改為很嚇人的【魔】字。

梁武帝/就是和達摩大師對談不對機.事後又派人去追達摩大師的那位菩薩皇帝

關於什麼是魔.佛教的論典中有許多說明.

一、【大毗婆沙論】中說:

    問曰:何故名魔?

    答曰:斷慧命故名魔,複次常行放逸有害自身故名魔。

    這是說,斷除慧命者為魔,如果常行放逸之事,而有害自己修行的也是魔。

二、【大智度論】中說:除諸法實相,余殘一切法,盡名為魔.....

     問曰:何以名魔?答曰:奪慧命,壞道法功德善本,是故名為魔。

    這裡面說的範圍更廣了,是說除了諸法實相之外,其他的一切都是魔。因        為這些都能奪取人的法身慧命,敗壞道法的功德善本根源。

三、【大乘法苑義林章】中說:梵雲魔囉,此雲擾亂障礙破壞。擾亂身心障礙善法破壞勝事,故名魔羅,此略雲魔。

   這是說,魔的含義是擾亂障礙破壞修行,正是因為他們擾亂身心,障礙善       法,破壞殊勝之事,所以稱為魔。

那魔又分幾種呢?

   總體來說凡是煩惱、疑惑、迷戀等等能夠擾亂眾生的,都可以稱為魔,其中從自己的身心產生的障礙,稱為內魔;而來自外界的障礙,稱為外魔。

1.五蘊魔

  因為五蘊能夠升起種種的苦惱,成為奪取人性命的因緣,所以稱為五蘊魔。    又稱為陰魔、蘊魔、陰界入魔。

2.煩惱魔

  能夠招感從生到死煩惱的,稱為煩惱魔。

3.死魔

  死亡本身稱為死魔。

4.天魔

  障礙解脫生死的,稱為天魔

  對治魔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念三皈、五戒、或者持誦【楞嚴咒】等,又或者念佛都可以。所以寺院在集種修法和法會之前,一般都會結界,灑淨,然後持誦【楞嚴咒】等,都是為了防止魔事。如果是在家居士學法,除了謹持五戒之外,也可以常常持誦【楞嚴咒】。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所謂的【魔】都是(腦補)出來的,也就是心魔。有些人修持到了一定的階段,或者會遇到一些境界,如果貪著其中,就會在自己的腦海裡補充一些內容,這樣一來,精神方面就會出現偏差,不可不慎。

舉一個古代的例子

有一名禪僧,他打做到一定的時候時,就會發現有隻大蜘蛛出現來擾亂他,他為此感到很事苦惱,於是去向方丈求教對治之法。方丈一聽就知道他的癥結所在,但是也沒有當場說破,而是讓他打坐的時後,手裡拿一枝筆,如果再見到蜘蛛出現的話,就在蜘蛛上畫一個圈,然後下坐之後,再去找找這隻蜘蛛在哪裡?禪僧聽了方丈的建議,就依教奉行了,當他再次打坐的時候,他手裡就握著一支筆,當蜘蛛再次出現的時候,他立馬就在蜘蛛上畫了一個圈,下坐之後,他赫然發現這個圈在自己的杜子上,他這才明白過來,原來這是自己的心魔在作祟。從此之後,他打坐時再也沒有見到蜘蛛了。

上面故事是說,在修行時,無論是遇到善境界,還是惡境界,都不要執著,只要保持一顆本心,專注在自己所修的法門上就好。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ioo00&aid=12817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