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的開悟與證悟參知識
2019/09/07 12:54:32瀏覽1653|回應0|推薦21
分享參知識

佛(上帝)和上師只會把解脫之道提示給你,他們不會動手把靈魂提到解脫處。事實上,佛、上帝、上師,三者無二無別。
每個人必須自己精進探索上帝(佛)或上師提示的道路,一個人只有用自己的智慧之眼去看,才能認識自己,別人幫不上忙。

修行的目的是要修正自己的妄心即起心動念的霎那間能即時給放下的那個念頭,當然在修行的路上會遇到很多考驗,所以,人靈修當中無論有甚麼念頭出現,都是障礙,不要讓心隨著念頭跑,要安住於真我,無論什麼是發生,只要把自己當作一個見證人;要告訴自己:【管他多奇怪的事情發生,就讓它發生吧!我繼續看好戲!】這種練習,是必要的修持,是催毀意識心的最佳手段,意識心的本質就是錯把身體當作【我】,因為這樣的錯誤,造成了前面所提到的各種障礙。只能說不要去在意觀察評論他人的缺點或行為,眼睛看到的沒有錯,外境也沒有錯,錯的是我們自己的分別心,因此有人修了二三十年境界還是一樣沒有什麼覺受證悟,甚至煩惱更多更強烈,無論如何重點是,不管遇到任何考驗挫折,【堅持修行非常的重要】因為內心的力量或稱為內在修證力量是很大的,它能夠細微地慢慢地改變我們的心,調伏自心,修正為人在世的【貪】心、【嗔】恨、愚【癡】、傲【慢】、懷【疑】五毒,終歸心能開悟,靈能覺醒使其人道證悟。

神聖的經典告訴我們,念頭本身就是束縛,當把由【我】這個念頭所產生的意識安置於真我之後,最佳的修持就是繼續留駐於寂靜之中,片刻也不遺忘真我,這也就是神聖經典的根本教導。

有人說神、魔一念間,其實神、魔都是我們想的,只要將其心正確的知道正念就是佛,心存良善不做傷天害人之事及凡事將心比心不計較的推己及人,邪念就是魔,任何危害別人的事。
是人都有糊塗犯錯的時候,犯錯不可恥,最重要的是要懺悔、改變,有的人被欺負或被傷害,心無法放下,會一直糾結傷害中,心會想騙他的人為何這麼可惡,為何要騙他、傷害他!只能說,心中如果放不下別人對你的壞,痛苦的只會是自己,寬容待人也是寬容待己。遇到問題不要計較【所謂公平】縱使吃虧,心能無怨無悔,上天會以另一種形式來回報給你。
遇到任何事,心不要停留在不好的負面情緒,占人便宜,天不會坐視不管,有一天會以另一種形式失去,也許是健康、家庭、金錢。因果不虛,自己造下的惡業無論經過多長時間,如果未懺悔清淨,將來都會在自己的身上成熟。人有善的一面也藏有惡的一面,修行就是慢慢的修正自己,降伏自心,讓內心良善知識覺醒開悟正道的。

所謂的靈修者,讀經典,對於渴望解脫的人,有任何幫助嗎?
是否必須參詳五大元素【眾多經書】的本質?
就像一個人想要把垃圾丟掉,難道他需要去分析垃圾的組成元素,然後再把垃圾丟掉嗎?
所以想要認識真我的人,並不需要去數有多少類元素(讀經書、抄經、念經、聽道、解經),也不需要去參入那些元素的本質。
所有的經典都說,若要得到解脫,就應該使識心沉靜下來,因而經典的重要教導就是必須讓識心沉靜,一旦懂了這個重點,就不必一再重複讀,要讓識心沉寂,只需要把所有掩蓋住真我的東西丟掉,要把眼前的世界當作是夢幻,人必須用自己的智慧之眼來看清真正的自己,真我在五毒(貪嗔癡慢疑)中,而經典在五毒(貪嗔癡慢疑)外,必須丟掉對五毒的執著才能徹悟真我,所以在經書裡面找真我,是徒勞無功的。
修行真我的六度
佈施,有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要用佈施之心去度畫自己的貪婪之心。
持戒,就是不做不該做的事,不說不該說的話,不想不該想的想法。
忍辱,對人為的加害,自然的變化以及修行修佛都要能忍耐。
精進,就是明理開悟,弘法利生,在正能量的基礎下拼命前進。
禪定,就是心不隨境轉,遇事不亂。
般若,就是智慧,是能化解、圓融、包容地解決一切問題。
我想不管怎樣,只要不危害影響他人,每天都過著自己想要的日子,沒有煩惱就是為人在世的基礎,至於要不要解脫就是個人的三世因果了。
人怎樣活著才舒服呢?
【舒】字由【舍】和【予】組成,就是告訴我們:人要想活得舒服,需要【舍】和【予】。
【舍】就是捨棄、放下。【予】就是給予、付出,只有付出才有回報,為別人付出就是給自己鋪路,如此自己就能活得舒服!
真正開悟的人,不是擁有甚麼改變世界的法力,而是有力量掌控自己的心念;不是讓自己變得強大無所不能,而是明白自己和別人並無不同;不是洞悉萬物存在,而是明了一切皆空。
寬容不是一種妥協而是成熟的慈悲,再多的用心都不如~將心比心。
佛者,覺也
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分享吾的修行時要領
不怕不開悟,就怕走錯路,修行的人在未突破證悟真我時,凡事要以修正自我為主,隨遇而安、遇事當下問題生起的念頭才會有要解決的煩惱,要既來之則安之,運用智慧轉念之間,既放下,則煩惱滅,生活安逸淡然處之,要修的是面對任何周遭人事物,包括親人的生老病死,必須要面對、無懼、淡然處之,要修的明白肉身是假體,面對死忙是解脫,不要迷戀如夢幻影的世間,當時間到了,每一個人將不得不忘掉曾經所學的一切,而這個時刻早晚會來臨。
輪迴,就好比夢幻中的大樹,而自我意識就是這顆夢中大樹的根,當自我意識被摧毀,其他一切念頭也會像被連根拔起的樹,必死無疑,應該說凡人間所有的事都在起心動念的那一念之間而已,然而一切無念自然無煩惱,就好比困惑本無根,不去追究自然無,要知道因果與無常皆在舉心動念起,唯有在任何時候坦然面對問題後運用智慧轉境、轉念與放下執念,正念精進,將心安住其自然,總之懂得降伏自心,生活就是修行,所謂真正的修行者是不需要別人的肯定,自心清楚明白最為重要,說明白就是自己需在自己的業力下努力修持菩提心與結善以因造果,其他的就緣起緣滅,緣無緣。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ioo00&aid=12540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