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凈化心靈無欲則剛
2018/12/05 22:21:14瀏覽1412|回應0|推薦23

相信大家都聽過「無欲則剛」這句話。

無欲的人,若心無所求,就不用事事遷就他人,也不用低聲下氣,或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忠不義之事),如此在行事上就能表現的理直氣壯,或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之態;故剛。

但切記!做人要懂的謙虛,絕不能自視過高或傲慢無禮。

在生活中「凈化」自己的心靈

禪宗云:「參禪不在腿,在於心。」

參禪不一定要靠打坐,開悟也不一定是因為修行。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經文是死的,「心」的「靈」活運用才是活的,經文文字上的敘述都是一樣,但每個人成就會有所不同,就差在「心靈上的改造」。

佛說;「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你「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意思也就是說,佛心本來就圓滿具足,不過我們的佛性都被業障蓋住了,就像月亮每天都在那裡,你看不見不是因為月亮沒出來,而是被烏雲擋住了,所以必須再經過用「心」的修行,清除我們心中的烏雲,我們的光明智慧才能再得見。

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卻身不由己,

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

「昔日所(為),今日所(受);今日所(為),明日所(受),

心底深處的「良知」,能讓人明辨是非,遠離誘惑;

少衣少食不計較,只求問心無愧,才能真知(自在)。」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ioo00&aid=12092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