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彼岸
2018/11/02 23:09:59瀏覽1109|回應0|推薦15

分享

噶瑪巴尊者

到彼岸:分「能到」和「已到」兩種

再來,解釋一下「波羅密多」但的意思,這個意思是「到彼岸」。

「彼岸」指的是涅槃,而「此岸」指的是輪迴。

「正了知」的作用是什麼呢?

為什麼這裡稱為「到彼岸」呢?因為它就像是一艘船筏,能夠幫助沉浮在輪迴大海的眾生們,前往涅槃大城的彼岸,因此稱為「到彼岸」,也就是「波羅密多」。

「到彼岸」又有兩種解釋:

一,能到彼岸的工具:有學道般若指的是什麼呢?

它指的就是「有學道」這個階段的般若是什麼意思呢?

也就是「正在前往成佛道路上的菩薩」的「般若智慧」,它能夠令人到達彼岸。

二,已到達彼岸:佛地般若

指的就是「佛地」也就是最終「成佛果位的般若」。以上這樣的說法,是根據月稱論師的『入中論釋』的說法。

實際上這裡所講述的「般若」,是指「證悟空性的智慧」。但是,還有幾種事物也可以被稱為般若,例如:「自性般若」、「經般若」、「道般若」、和「果般若」

九百年來的第一次,法王中文說心經

時間:2016/8/15

地點:印度德里古拉岡凱悅酒店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ioo00&aid=11918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