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的開示八萬四千法門
2018/10/19 23:00:24瀏覽1308|回應0|推薦17

佛教有各種宗門之分。「經本無字,字是載道」

其實佛經這麼多部,為的就是能讓各種不同根性(智慧)的人找到適合自己的法門,進而悟出其真理,最後能進入佛道修行。使自己明心見性,一旦開悟,便能以自己原本就具足的自性來修行自己。

分享噶瑪巴尊者/善知識

釋迦牟尼佛開示的一切教法,都在告訴我們調伏自心的方法。

那麼為什麼佛陀要開示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呢?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都想進到一個房子裡面去,如果這房子只有一個門,有一萬個人要進去,大家就要擠破頭了,因此如果房子有八萬四千個門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門,就可以很輕鬆地走進房子了。

佛陀按照每個弟子的不同根器,三轉法輪,開示出不同法門。

佛陀開示的用意,就是為了幫助我們「調伏自心」。

身為修行者的我們,也要正確地將這些佛法,用在修持自心上,不然現在有很多情況,就是要佛法修持流於一種外在的形式,不是用於真正實修、修心之上。

每個人今生都想要避免痛苦,得到快樂,然而只是學習離苦得樂的理論,沒有太大用處,另一方面來說,我們心中想要離苦得樂,但實際卻在造作許多痛苦的因,生起各種貪嗔癡的煩腦,並且愈來愈強烈,口說「昨天也是煩煩腦腦地過了一天,真是不怎麼樣,今天也是一樣........」地不停抱怨,心中想著佛法,實際卻放下煩腦的事,這樣下去會成為一個好的修行者嗎?很困難的!

很多人都希望成為一個好的修行人,但僅僅是口中說說沒有用,最重要的是,要有堅定的誓言,不論遇到痛苦的、快樂的、甚至遇到死亡、活著,各種善惡情況,都要能夠全力以赴、專心一致的達到目標,身為一個修行人,這種決心是不可或缺的,總之,焦點在於自心,要有決心。

「勝道寶鬘集」釋論/印度

一個修心行者,他無論行住坐臥時,要做的事情就是恆常觀自心,好好觀察每個情況,在每個當下,都要想說,我現在念頭是什麼?如果觀察時發現有煩腦生起時,就要馬上將他斷除,就如同一條蛇掉到你懷中,你要立刻把它推開,丟掉一樣。

當煩腦生起時,就像這樣要立刻斷除,為什麼?因為毀壞自他一切的根本敵人就是「煩腦」。

『修心八頌』噶瑪巴尊者

以上分享佛的開示八萬四千法門,只是想表達修行人能否到達彼岸,要靠你自己修行,只要是良善對的修行,宇宙的領域很大,各修各的法門,個人頭上一片天,不要去評論別人的修行有問題,修行法門那麼多種,只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沒有正確答案,只能自己親身經歷去驗証佛弟子阿難所寫遺留下佛開示的經書內容,融匯貫通合在一起實修,其他的,別人修行的方式,法門,真實的,若您不能接受,就想想不管如何或真或假都是個人的業,別人修行的法門有問題,但如若有虛假的也是個人要承擔果報的,不需要你去議論對與錯。

六度波羅密: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是菩薩修行的法門,唯有六度修行圓滿,才能開悟。

只能說靈修之路說容易也不容易,亦需要講究機緣的,還有自身的努力,但除了自身這世的努力亦不夠,因有累世因果擋著的人,在修行上路途是很遙遠的,只能不要想太多,修行要順其自然便好,只要將禪的定義用有在生活上修身養性亦是等同修行,無論如何,怎樣都是累積下輩子的福報,只能說,修就對了,修心、修身如若因果不空何來開悟之說。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ioo00&aid=118174136